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維護黨的核心領導地位

汪亭友

2018年03月09日09:19    來源:紅旗文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要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強調堅持和維護黨的核心領導地位是基於什麼戰略考慮?理解和把握好這個問題對於自覺維護黨的核心領導地位至關重要。

一、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和“黨是領導一切的”兩個維度,深刻闡明了黨的核心領導地位問題

“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黨的核心領導地位的政治界定。它明確了在中國,沒有高於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麼力量。中國共產黨是領導國家政權、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事業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其他任何政治力量都必須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就從根本上回答了國家政權歸誰領導、國家領導權由誰掌握這一治國理政的根本問題。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不搞西方多黨競選、輪流執政那一套,是中國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的最高政治原則。

“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則從我國政治生活上界定了黨的核心領導地位,表明黨的領導體現在黨對國家和社會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工作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形象地說明了黨領導一切的具體表現。“黨是領導一切的”,首先源於我國憲法賦予中國共產黨的權力。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對我國憲法確認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充滿自信。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工作都要堅持黨的領導,這是我國憲法賦予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各項事業權力的體現。

“黨是領導一切的”,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成功經驗。毛澤東曾說:“工、農、商、學、兵、政、黨這七個方面,黨是領導一切的。黨要領導工業、農業、商業、文化教育、軍隊和政府。”(《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05頁)鄧小平也明確指出“黨是領導一切的核心”(《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66頁)。這是中國共產黨率領國家和人民戰勝一切困難、取得一切勝利的一大法寶,也是“中國奇跡”的奧秘之所在。

當今中國,改革和發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輝煌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時也面臨前所未有的矛盾風險挑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而繁重,黨依然面臨“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任重而道遠。要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國今天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共產黨的核心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由黨的性質宗旨、黨的使命任務、我國國體政體的性質、國家發展的根本任務等決定的,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政治邏輯和實踐邏輯演進的必然結果,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正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人民才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發展才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二、強調堅持黨的核心領導地位,是黨在新時代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藍圖,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這樣的宏偉藍圖,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現代國家發展的基本經驗表明,國家要富強,人民要幸福,社會要安定,離不開一個擁有強大執政能力的政黨的領導。那些跌倒在現代化門檻上的國家,一個共同的問題是缺乏一個能正確引領國家發展的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在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56個民族的社會主義大國,更是如此。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

打鐵還需自身硬。為了更好實現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完成新時代肩負的歷史使命,就需要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指出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是黨的建設的主線﹔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統領﹔堅定理想信念是黨的建設的根基﹔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黨的建設的著力點﹔黨的建設包括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並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黨的建設總目標。

在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使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首先要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中央是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核心領導力量。隻有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才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把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和一切積極因素調動凝聚起來,形成強大合力,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攻難事的優勢,也才能擴大人民民主,激發社會活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國家長治久安。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把對黨忠誠作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當前最重要的是要自覺、主動地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領導核心看齊,向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看齊,向黨的方針政策、各項決策部署看齊。

其次要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一個有著8900萬黨員、450萬個黨組織的世界第一大政黨,黨中央和全黨沒有一個成熟的具有權威的領導核心,是不能想象的。我們黨的歷史表明,必須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在這個領導集體中必須有一個核心。如果沒有這樣的領導集體和核心,黨的事業就不能勝利。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做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重大決定,黨的十九大修訂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進一步確立了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這是我們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是人民和時代的選擇,也是經過歷史和實踐檢驗得到全黨認同、群眾公認的正確決策。

再次,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保証全黨服從中央。政黨作為一定階級或階層利益的代表,政治性是政黨的本質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根本性建設,決定著政黨建設的方向和效果。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質上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這一本質屬性決定了它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這一本質,要求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允許任何黨員干部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

三、澄清對“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與“黨是領導一切的”之間關系的模糊認識

“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是領導一切的”,並不是意味著黨要包攬包辦一切,替代一切組織、機構去直接領導、直接管理社會的具體事務。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無疑需要承擔與此地位職責相稱的事務,需要設立與之相適應的黨的機關和工作部門。但除此之外還需要設立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的其他機構。因此在我國,除了中國共產黨的機關之外,還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機關,有民主黨派和工商聯機關,有工會、青年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有新聞媒體、黨校、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有軍隊等武裝力量,等等。這些機關單位和工作部門一方面接受黨的領導,另一方面它們同黨的機關和工作部門在職能、權責等方面有著明確的分工,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體現在黨的領導機關和工作部門上,也體現在領導其他機關單位的黨組織及其黨員上,體現在貫徹黨的科學理論和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強大執政能力上。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說,這就像“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他還用象棋棋局中的帥與車馬炮的關系,形容黨領導一切的地位與作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他還指出,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是黨的領導決策核心。黨中央做出的決策部署,黨的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要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黨組織要貫徹落實,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的黨組織也要貫徹落實。各行各業等各方面黨組織要對黨委負責,自覺向黨委報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盡心盡力做好自身職責范圍內的工作。各地區各部門黨委(黨組)要加強向黨中央報告工作,這也是一個必須遵守的政治規矩。

黨的領導和其他國家機關行使權力是辯証統一的關系。黨既要堅持和加強對一切國家機關工作的領導,同時也要保証國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檢察機關積極主動地、獨立負責地、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保証黨的各級組織依照黨章規定行使權利。要把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同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發揮作用統一起來。

有的人沒有前提地講黨政分開,對堅持黨的領導諱莫如深、語焉不詳甚至搞包裝,這是完全錯誤的。黨政分開主要指將中國共產黨和政府的職能分開,是針對黨和政府的職能混淆、黨政機構重復、以黨代政、工作效率低下等現象提出來的,目的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克服官僚主義、機構臃腫、人浮於事、作風拖拉等問題,真正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保障黨的路線和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同時也有利於政府管好其職權范圍內的工作。鄧小平明確指出:“現在提出黨政分開,但不管怎樣還是共產黨領導,是為了更好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56頁)

黨的全面領導還體現在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等各個方面。一段時期以來,我們用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來說明黨的領導的主要體現,這是就黨的領導方式和實現黨的領導的途徑來說的,而不是說黨的領導僅局限在政治領域、思想領域和組織領域,其他方面就不需要黨來領導了,這也是一個需要澄清的認識誤區。

“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同“黨是領導一切的”之間是密切聯系、相互促進的。“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規定了黨的最高政治地位,為“黨是領導一切的”提供了根本前提﹔“黨是領導一切的”原則為“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實現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削弱或否定這兩個方面的任何一方,都會對黨的核心領導地位造成損害。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階段性成果)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