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內法規制度研究的三個維度

——評《扎緊制度的籠子》

2018年03月06日11:0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黨內法規制度研究的三個維度——評《扎緊制度的籠子》

黨的建設與治理的制度化、規范化,可以說是一條歷史規律,是我們黨長期以來建黨管黨治黨的一條基本經驗。關於黨內法規制度的研究,尤其是揭示黨內法規制度發展之歷史規律,總結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之寶貴經驗的研究,是事關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理論與實踐課題,理論界和實務界都亟須一批高屋建瓴、切中肯綮的作品,推進理論研究,指引實務操作。

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斌雄教授的《扎緊制度的籠子》一書揭示了黨內法規制度的三個維度,並且展現了這三個維度下的具體研究理路,對黨內法規制度研究具有典范意義。

一是歷史維度。黨內法規制度不是憑空而來的,是在我們黨的建設和治理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形成的,是我們黨把握建黨管黨治黨之歷史規律的智慧結晶。誠如斌雄教授在書中指出:“考察以黨章為中心線索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歷史過程,總結其經驗教訓,把握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歷史特點和規律,對於進一步推進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在此意義上,對如何歷史地研究黨內法規制度,斌雄教授刻畫典范,即客觀地素描黨內法規制度的歷史發展過程及其樣態,揭示其發展規律和趨勢,指出其存在的問題和弊端,為進一步修改和完善提供可行建議。

二是政治維度。“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政治性是黨內法規制度的首要特征,盡管它具有規范性特征,甚至是法律特征,但其政治屬性必然強於其規范屬性。在目的論層面,黨內法規制度是執政黨層層落實其理論、路線、方針和政策等的工具,其目的是為了貫徹落實黨的各項主張和政策,確保、實現並鞏固黨的領導與執政地位。如何“政治正確”地理解和認識黨內法規制度,斌雄教授筆鋒精妙,著意“重點把砥礪奮進的五年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和重大發展講清楚、講明白,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思想講清楚、講明白,把新時代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總目標、基本內容和重大措施講清楚、講明白”。

三是系統維度。黨內法規制度是一個規范集合體,就如同法律制度是由內容不同、性質有別和功能相異的一系列規范構成的體系一樣,黨內法規制度主要包括相互關聯的組織權限規范、行為程序規范、權利救濟規范等。如何規范地把握和研究黨內法規制度,斌雄教授心得自有,即依照其內容與事務標准,將基礎性、主干性的黨內法規制度分門別類,推進類型化的精細研究,並在此基礎上促進黨內法規制度的規范化和體系化建設。本書沿著以形式、內容、功能等維度展開,勾弦提要,臨摹出一幅以黨章為核心、法規為主干、規章為分支,位階明晰、等級有序、完備統一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圖景。

意義還不僅止於此,黨內法規制度現象作為黨的建設學說、政治學、法學等多學科共同研究的學術對象和研究領域,本書實際上試圖融合有關黨內法規制度研究的多元路徑和方法,形成以成為黨的建設學說、政治學、法學研究的諸多學科交叉融合的學科門類。當然,一門成熟的學問和一個獨立的學科,需要一個由核心范疇、基本范疇、重要范疇組成的概念體系,一套能夠闡釋黨規建設學理的理論體系,一套比較完善的方法論,一批代表性理論研究成果。期待包括斌雄教授在內的各位從事黨內法規制度研究的專家學者、青年學生,砥礪奮進,創作出更多優秀的成果!(黃泰岩 作者系中共武漢大學委員會常務副書記、紀委書記,研究員)

(責編:馬媛、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