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產黨宣言》:馬克思主義真理永放光芒

2018年02月28日15:22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共產黨宣言》:馬克思主義真理永放光芒

編者按:170年前,《共產黨宣言》問世。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從此共產主義運動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2月24日至25日,第三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論壇·全國黨校系統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理論研討會,在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召開。研討會由中共中央黨校科研部、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共上海市委黨校聯合舉辦,來自全國黨校系統的10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與會專家認為,在當今中國,堅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從《共產黨宣言》領悟五個“始終如一”

韓慶祥

今天我們紀念 《共產黨宣言》 發表17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把《共產黨宣言》當中的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放在一個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聯中來理解。我來談談五個方面的始終如一。

一是堅持人民立場始終如一。《共產黨宣言》 就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條件的學說,共產黨人的利益就是代表著絕大多數勞動人民群眾的利益,所以《共產黨宣言》 是為工人階級、為勞動人民立言的。今天我們共產黨人始終是堅持著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毛澤東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鄧小平講使中國人民富裕起來,江澤民同志講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錦濤同志講以人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就是始終如一。

二是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始終如一。在《共產黨宣言》當中貫穿的歷史基本原理主要有三條:第一條就是關於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原理,即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同上層建筑內在矛盾基本原理﹔第二個就是社會歷史發展是一個過程,過程是有規律可循的﹔第三個基本原理強調階級斗爭。1978年到十八大之前這段時間,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是一個欠發展時期,在這個時期解決的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十八大以后,我國發展的歷程進程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而這個歷史方位就是我國發展起來使大國成為強國的歷史方位,在這個歷史方位當中,所解決的社會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轉換是歷史方位轉換的原因,同時也是歷史方位轉換的結果。

三是堅持唯物辯証法始終如一。《共產黨宣言》文字的背后處處充滿唯物辯証法的光輝,它堅持歷史尺度和價值尺度的辯証統一,歷史發展規律和主體能動性的辯証統一,物的發展和人的發展的辯証統一,為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提供了方法論啟示。比如說《共產黨宣言》既講資本的歷史性作用,又講在未來的自由聯合體當中,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唯物辯証法方法論貫穿《共產黨宣言》的始終。我們共產黨人在革命改革建設時期,始終自覺地運用唯物辯証法來解決和分析黨和國家發展所面臨的問題。

四是堅持共產黨人的使命始終如一。這是《共產黨宣言》的主旨和精神,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的,黨的十九大的主題突出展示了這一點。在 《共產黨宣言》當中,可以說共產黨人使命的思想是非常核心的,如它高舉著的旗幟是共產主義偉大旗幟,堅持走的道路是無產階級革命道路,使命和奮斗目標就是無產階級解放和每個人自由和全面發展。十九大報告一開始講,我們共產黨人要解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肩負什麼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具備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這些初心都可以在《共產黨宣言》當中找到。今天我們高舉的旗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我們所走的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的精神狀態就是永不懈怠、一往直前,把《共產黨宣言》和十九大報告聯系起來是始終如一。

五是堅持《共產黨宣言》所持有的科學態度始終如一。任何時候我們都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時對基本原理的運用要隨時隨地以當時歷史條件為轉移。中國共產黨人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具體實際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堅持,方能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這五個“始終如一”,最終都要歸結為在堅持當中發展,在發展當中堅持,離開了堅持的發展,就容易動搖我們的指導思想,離開了發展的堅持,很容易走向教條主義。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校委委員、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一級教授)

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最忠實最聰慧的學生

林振義

雖然馬克思恩格斯曾就中國問題寫過不少通訊報道或評論,但在《共產黨宣言》發表最初的70年時間裡,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社會完全在兩個平行軌道上運行,沒有發生絲毫的聯系。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的先進分子由此看到了民族解放的新希望,找到了觀察和認識國家命運的新工具。《宣言》成為最早傳入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國共產黨許多領袖人物就是通過《宣言》等書確立起了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上海共產主義小組在1920年11月仿照《宣言》擬定了《中國共產黨宣言》,指出“共產主義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產主義者的理想,創造一個新的社會”。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其理論闡述和組織模式就是完全按照《宣言》的精神甚至形式提出的。

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最忠實的學生。他們完全使用貫穿《宣言》的唯物史觀觀察社會歷史發展,完全遵循《宣言》所指出的無產階級革命道路推動中國社會前進,堅定地向著共產主義理想前進。這是中國共產黨近百年來走過的現實道路。今天,雖然距離《宣言》發表已經過去了170年,中國共產黨人仍然強調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調“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試問,今天世界上還有哪一個政黨如此忠實 《宣言》所代表的馬克思主義呢?

歷史同樣証明,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最聰慧的學生。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無論是進行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還是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都是史無前例的事業,其方法在任何一部共產主義書本當中都找不到。但是,自從中國共產黨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不僅能全面透徹地領會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科學有效地運用馬克思主義這一銳利武器,還能創造性地發展馬克思主義,在與中國具體實際結合中尋求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這個過程就是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這同樣是中國共產黨近百年來走過的現實道路。

馬克思主義成就了中國共產黨,成就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馬克思主義是作為拯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復興的救世良方來到中國的。此后近百年來,馬克思主義與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休戚相關,指導著中國共產黨人在實現歷史使命的征途上,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中國共產黨近百年乃至今后相當一個時期的奮斗,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就是推動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迎來中華民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取得的成就,比中國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取得的成就都要多、都要大,比國際上同時期任何一個政黨取得的成就都要多、都要大。

馬克思主義之於中國共產黨是先有理論后有組織,組織運用理論,理論成就組織,相輔相成,比翼生輝,結出了豐碩成果。中國共產黨的勝利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勝利就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勝利。

近百年來,因為所處歷史時期不同,處理的時代課題也不同。但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正確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同時,創造性發展馬克思主義。伴隨這一歷史進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也經歷了三次飛躍。

在當今中國,堅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世界正處於百年不遇之大變局,中國也正處於實現偉大夢想的關鍵期,世界之變、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形成鮮明對比,新的時代課題需要中國共產黨人去解答。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對馬克思主義的正確堅持和創造性發展,續寫著21世紀的《共產黨宣言》。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科研部主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科學社會主義的歷史貢獻

秦剛

《共產黨宣言》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代表作和奠基作。有了《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才有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廣泛傳播。有了科學社會主義在東方的傳播,才有了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也才有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和發展。

科學社會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源頭、思想起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要堅持哪些原則,需要從科學社會主義說起。沒有科學社會主義,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與中國國情和時代相結合的產物,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歷史延伸,也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當代世界的創新。所以,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生命力要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和創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科學社會主義的歷史貢獻,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破解了社會主義進程中的一個歷史難題,為東方國家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提供了成功的范例﹔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一條不同於資本主義現代化的新途徑,為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走向現代化提供新的選擇。

社會主義在東方的興起,開啟了社會主義的新進程,這樣的歷史進程拓展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新視野,但是也超出了馬克思、恩格斯的設想。東方國家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以后,怎麼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的百年實踐都在探索和破解這個歷史難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社會主義發展與現代化建設結合在一起,使其成為一體化的進程、一體化的事業,成功地解決了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怎麼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歷史性難題。

現代化發端於西方國家,而且是由資本主義率先啟動並長期牽引。所以,在相當一個時期裡,“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現代化就是資本主義化”的說法曾風靡一時,許多人也自覺不自覺接受了這樣的看法或說法。一些西方國家也有意和無意把資本主義現代化作為標准模式進行廣泛推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破了現代化隻有西方一種路徑、一種模式的現代神話,同時在實踐和理念上也實現了對資本主義現代化超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引領中國現代化進程中,消除了資本主義內在的兩種對抗性:一是消除了由個人主義導致的社會利益對立以及由此帶來的階級階層對抗﹔二是消除了由殖民主義造成的強國對弱小國家的奴役和掠奪以及由此帶來的世界性戰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並把以人民為中心貫穿在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從根本上消除了因個人利益至上造成的社會利益分立以及由這種分立導致的社會利益對抗。資本主義始終是以個人主義為中心,堅持個人利益至上,這種個人利益至上很容易帶來各種利益群體之間的對抗。在中國的社會發展過程中,存在著各種社會矛盾,也有利益沖突,但沒有階級階層間的利益對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共同富裕始終作為現代化的目標,努力縮小收入差距,使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避免了兩極分化的產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和平發展作為走向現代化的戰略選擇,在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創新發展的同時,堅持對外開放,尋求與各國的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打破了國強必霸的邏輯,也超越了西方國家對外擴張和殖民掠奪的途徑。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出了一條現代化的新路徑。這條新路徑,包含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勇於探索、不斷創新的精神,同時也展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的生命力。正如十九大報告所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主任、教授)

觀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命基因

宦潔 (中共陝西省委黨校副校長):《共產黨宣言》 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命基因,主要體現在五點:一是《宣言》關於兩個必然的論斷,是我們的道路自信和理論自信的基因,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二是《宣言》中關於人的發展觀點,是我們的發展思想、發展目標的基因,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終極目標﹔三是《宣言》關於生產力理論,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因,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四是《宣言》關於全球化的思想,是我們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政策基因,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策略﹔五是《宣言》關於政黨建設的學說,是我們明確黨的性質和黨的領導地位的基因,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

■強大生命力穿越時空

王為鬆 (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長):170年前,一個30歲和28歲的年輕人,寫了2萬字的小冊子,對推動世界發展起到了這麼大的影響,值得我們重溫和思考。毛主席講他讀《共產黨宣言》不下百遍,每次都必有新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黨強調最多的是要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可以說,《共產黨宣言》這本傳世經典就是每一位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通篇貫穿著革命精神

袁秉達(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特聘教授):《共產黨宣言》包括序言,78次出現了革命這個名詞,正文39次,序言也是39次,其中專用名詞包括1848年的革命,2月革命、歐洲革命、俄國革命、法國革命、巴黎革命等等,內容方面有工業革命、土地革命、民主革命、公平的革命,不斷地進行革命,社會革命化,革命措施、革命作用、革命運動、革命聯合、革命改造、革命因素以及工人革命、西方無產階級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共產主義革命、國際革命,還有革命與改革、革命與改良,《共產黨宣言》 關於革命的內容是極其豐富的。

■必須永遠保持革命的精神

陳學明(復旦大學特聘教授):閱讀《共產黨宣言》,猶如聆聽《國際歌》,充滿著革命的情懷。《共產黨宣言》是部滲透著革命精神的著作,它在無產階級革命史上產生過劃時代的作用,這是確信無疑的。

貫徹於《共產黨宣言》所闡述基本理論的一根紅線就是“革命”兩字。要認識《共產黨宣言》的革命情懷在當今中國還有沒有意義以及有著怎樣的意義,關鍵在於要弄清楚中國共產黨在當今還是不是一個革命政黨,中國共產黨在當今所從事的事業與革命還有沒有關系。全部的關鍵在於,如何理解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后,它的角色所發生的變化。非常清楚,隻能把這一變化理解成是其在社會政治構架中的地位發生了變化。中國共產黨取得執政地位是實現這一最高綱領中的重要一步。關鍵在於,不能離開黨的最高綱領來談所謂中國共產黨的角色轉換。

黨的十九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些場合更強調中國共產黨必須保持革命的精神。在1·5講話中他將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認為“偉大社會革命”,並旗幟鮮明提出“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

■科學對待《共產黨宣言》

佟玉華(中共遼寧省委黨校副校長):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首要問題,就是要科學認識馬克思主義,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要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必須科學理解馬克思主義內涵,用聯系發展的觀點把握本原意義上的馬克思主義,其中最關鍵的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最重要的就是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需要的就是堅定正確的前進方向,保持強大的政治定力,始終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必須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責編:孫爽、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