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新篇章

素履

2018年02月26日10:31    來源:紅旗文稿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時代呼喚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並共迎新春時強調,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提高到新水平。

多黨合作要有新氣象。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的偉大政治創造,在世界政黨制度中獨具特色,並在與西方政黨制度的對比中愈發顯示出巨大的優越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各民主黨派要發揮特色優勢,積極履職盡責,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努力在會協商、善議政上取得實效,使新時代多黨合作展現出勃勃生機。

思想共識要有新提高。當前,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引導廣大成員不忘合作初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履職盡責要有新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多黨合作更好發揮作用提供了廣闊舞台。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中人才薈萃、智力密集,是一個大智庫。要把履職思路和重點聚焦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部署上來,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特別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出真知灼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作出新貢獻。

參政黨要有新面貌。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的政治優勢,不僅需要中國共產黨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同時也需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不斷提高本領。民主黨派要加強思想、組織、制度建設,提高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的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工商聯也要做好代表人士教育培養,更好發揮橋梁紐帶和助手作用,為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獻計出力。

“著眼於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的同心圓。”中國共產黨要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為中國這艘巨輪掌好舵﹔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要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增進共識、加強團結的工作,最終形成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使勁的大好局面。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