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實踐看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

曲新勇

2018年02月26日10:28    來源:紅旗文稿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大政治決定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必然結果,極大地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順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為了民族復興偉業前赴后繼、接續奮斗。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引領積貧積弱的中國實現了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開創性、歷史性飛躍。

1.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開創性理論引領中國人民“站起來”,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紀元。

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中國遭遇“數千年未有之變局”。從此,救亡圖存,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成了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的一條主線。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的近80年的時間內,中國人民雖然進行了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等不屈不撓的斗爭,但是這一系列運動、變法和革命都以失敗告終,未能使中國實現獨立和富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沒有一套先進思想和理論來指引。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苦苦尋求救國良方的中國先進分子看到了一條嶄新的道路和新的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工人運動在實踐中不斷結合,1921年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指導地位,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從此,中國人民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中國革命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中國的命運迎來光明前景。

中國共產黨以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為己任,團結帶領各族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實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初始目標——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建立了符合我國實際的社會主義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堅持將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等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形成了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和豐富內容,為開創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提供了極為重要的有益探索和經驗積累。毛澤東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事業的偉大開創者和奠基者,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命運和中國的面貌,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征程。

2.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改革開放實踐探索引領中國人民“富起來”,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發展的光明前景。

從新中國成立到20世紀70年代以來,逐步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和民主改革,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為進一步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奠定了初步的物質基礎,積累了新經驗。但由於僵化地、教條地理解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加上對社會主義建設的特點、規律缺乏科學認識和研究,黨在指導思想和工作指導方針上出現了一系列失誤,導致政治生態緊張、社會經濟發展一度出現混亂、人民生活長期處於低水平狀態。十一屆三中全會使黨全面實現了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的撥亂反正,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新決策,端正了黨的指導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全面恢復和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路線,將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事業引向健康發展的道路。

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黨和國家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戰略決策,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初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找到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翻開了中國社會主義發展嶄新的一頁,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黨對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問題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和把握。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改革開放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性飛躍的實踐成果,引領中國人民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轉變,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高的目標——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

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新時代的飛躍引領中國人民“強起來”,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國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實現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突破,度過了極不平凡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高舉旗幟、把握主題、謀篇布局、總結經驗、攻堅克難、興黨強國、奠基偉業,進行了劃時代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深化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實現了黨在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用“八個明確”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問題,用“十四個堅持”回答了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實踐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去探究中國面對的現實之問、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構成了一個內涵豐富、系統完善、博大精深的科學理論體系,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進了一大步。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是一個與時俱進、不斷推進的過程。回顧我們黨成立97年、執政69年來的風雨歷程,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定不移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引領我們黨和人民推動民族復興偉業。97年來,中國人民在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不僅跟上了世界發展潮流,還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的歷史性跨越,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與實現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實踐歷程休戚相關、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展望新時代,站在“強起來”的起點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正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不懈奮斗。

(作者:青海省軍區司令員)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