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力戒自由主義

李紅軍

2018年02月26日10:27    來源:紅旗文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取得了卓著的成效,“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我們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內自由主義,就是這三種不純的具體表現之一。自由主義實質上是機會主義的一種表現,與馬克思主義根本對立,嚴重影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影響“政令暢通”。

習近平總書記不止一次批評自由主義,相關講話多次舉出“心裡裝著小九九”、“邁過鍋台上炕”等自由主義的表現,強調自由主義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和破壞性。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這是向全黨再次發出的警示,我們應該十分清醒,必須力戒自由主義。

一、自由主義的種種表現

毛澤東早在《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一文中,就對黨內的各種自由主義傾向進行過嚴厲批評。1937年毛澤東撰寫了《反對自由主義》,生動形象地描繪了自由主義的十一種病症,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刻揭示了自由主義的性質、危害、產生根源及克服的方法。今天國內外形勢嚴峻復雜,毛澤東曾經描繪的關於自由主義的病症在少數黨員干部身上仍然存在,嚴重妨礙了黨的思想、意志和行動的高度統一,切不可忽視。

在政治方面,有些黨員干部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不讀,政治理論不學,中央文件不看,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場含糊甚至糊涂以至於對重大理論問題分不清是非,導致政治立場發生錯誤,“聽了不正確的議論也不爭辯,甚至聽了反革命分子的話也不報告,泰然處之,行若無事”,(《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60頁)對於那些損害國家利益、危害國家安全的不法分子缺乏政治敏銳性和與之斗爭的政治自覺性,更沒有及時准確地向上級反映,甚至影響到群眾的認識,造成部分不明真相的群眾受到蒙蔽、迷惑,嚴重影響了黨員干部群眾對黨的認同度、支持度和信任度﹔有些黨員干部對黨的領導持懷疑和否定態度,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還有的黨員干部甚至為了一己私利不惜編造、傳播政治謠言,丑化黨和領袖人物形象。

在組織方面,突出表現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總是強調“我要怎麼樣”,面對“組織要我怎麼樣”則選擇性執行。有些黨員干部不顧改革大局,不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而是打著本部門、本地區“情況特殊”的幌子,絞盡腦汁、變著法子抵制中央的政策,“上面政策是太陽,照到下面碰到牆”,打“擦邊球”,鑽政策和法律的空子﹔有的領導干部在處理重要問題時,搞先斬后奏、邊斬邊奏甚至斬而不奏﹔有的違背集體領導原則,不講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這些無視組織程序的種種行為,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中都有反映,周永康、郭伯雄、令計劃、項俊波、莫建成等人就是其中的最惡劣的典型,他們對中央的政治要求置若罔聞,搞“家天下”“獨立王國”。

在作風方面,有些黨員干部“兩面人”現象嚴重,在上級面前唯唯諾諾,在群眾面前官氣十足。有的黨員缺乏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對群眾疾苦麻木不仁,甚至曲解、隱瞞國家惠民政策,或者落實中縮水走樣、大打折扣﹔有些黨員干部工作中“前怕狼,后怕虎”,充其量是個“撞鐘和尚的領班”,沒有擔當意識,矛盾不敢抓、問題不敢管,而爭功諉過方面倒是一馬當先﹔有些黨員干部工作中存在唯利是圖的傾向,熱衷於 “跑關系”、“抱大腿”、“走后門”,大搞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還有的對批評自己的人搞個人攻擊,泄私憤,打擊報復。

二、自由主義危害極大

1.誤黨害國。自由主義是一種“腐蝕劑”,是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因為自由主義取消思想斗爭,主張無原則的和平,結果使腐朽庸俗的作風在黨內大行其道,使黨和革命團體的某些組織或個人在政治上腐化起來,在利益面前喪失原則,模糊是非,顛倒美丑,導致革命隊伍政治紀律缺失,政策不能貫徹到底。任其泛濫就會使我們黨喪失凝聚力、戰斗力,與鬆鬆垮垮的烏合之眾無異,使政黨的形象受損,使國家人心渙散,成為一盤散沙,甚至難以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2.誤政害民。自由主義以自我為中心,具有較強的自私自利性,嘴裡喊著“為人民服務”,行的卻是個人主義,有時為了謀取個人或少數人利益,任意胡作非為。如,亂批亂佔耕地、侵吞國有資產、截流和挪用扶貧救災款等行為,嚴重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利益。這樣的事情多了,群眾就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不僅嚴重破壞了黨和政府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而且還影響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利於黨和政府工作的開展和事業的發展。任其發展下去,將會使我們失去根基、血脈和力量。

3.誤人害己。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一大批大案要案,有幾個“老虎”在任時不是我行我素、無所顧忌的自由主義者?組織一管他就煩,下級想管管不了,“我還不能有點個人自由了?”可最終才發現,不講紀律和無原則的自由,隻會使自己沿著墮落的道路越走越遠,其結果必然是從“破紀”走向“破法”,最后被法律剝奪作為一個普通人的自由。

三、防止和克服自由主義

1.常念組織紀律“緊箍咒”。紀律嚴明是自由主義的克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強調,“紀律嚴明是全黨統一意志、 統一行動、 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政治紀律是我們黨最重要的紀律,自由主義是產生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土壤,要嚴肅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確保中央政令暢通。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旗幟鮮明地反對自由主義。

首先,把紀律“立起來”,明確黨員干部的行為界限。有紀可依是嚴明紀律的前提,要按照規范明確、系統完整的要求,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依托,完善黨的組織紀律建設,為黨員干部行為立規矩、劃底線,扎緊黨規黨紀的籬笆牆。

其次,紀律意識“強起來”,提高黨員干部守紀律的自覺性。各級黨員干部對於黨的紀律和規矩要做到學、知、懂、守,准確理解和把握黨的紀律及規矩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一些黨員干部被查處后總會歸因於“不知紀”、“不懂法”,實際上是紀律意識薄弱的結果,與他們平時不重視法紀教育,對黨紀黨規熟視無睹、置若罔聞密切相關。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干部面對形形色色的各類誘惑,要牢固樹立紀律意識。在守紀律上作表率,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謹記“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把紀律規矩作為拒腐防變的“防火牆”,杜絕特權思想和行為,用堅強的無產階級黨性去克服自由主義的無組織性和無紀律性,不做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

最后,執行紀律“嚴起來”,維護黨的紀律權威性。紀律不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其生命力在於執行。如果只是重視紀律的制定而輕視執行,那麼,紀律規定再好也難收實效。各級黨組織要鐵面執紀,堅持紀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搞特殊和例外。對違規違紀的,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查處,不以權勢大而破規,不以問題小而姑息,不以違者眾而放任,杜絕紀律執行“挂空擋”,要敢抓敢管、動真碰硬,大膽開展批評,狠下心來問責,不當“好好先生”,不怕得罪人,讓紀律真正“帶電”、“生威”。

2.夯實理想信念“壓艙石”。自由主義源自於西方個人主義的錯誤價值觀。加強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就必須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堅實的“堤壩”,這是有效抵制自由主義的可行之道。

今天,一些黨員干部犯錯誤的原因不外乎是政治上跑偏和生活上走邪,其源頭就在於對馬克思主義信仰的缺失,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的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看一個領導干部是否合格,首要的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堅定。理想崇高,方能舍己為公﹔信念純潔,才有為民情懷。綜觀孫政才、莫建成等腐敗分子違法犯罪的軌跡,理想信念的喪失往往是私欲膨脹、為所欲為、腐化墮落的起點。精神上“缺鈣”,“壓艙石”不穩,必然使政治立場產生動搖甚至變質。

事實証明,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精神支柱一旦坍塌,早晚會栽跟頭。因此,要贏得“鑄魂”與“蛀魂”、“固本”與“忘本”之戰的勝利,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夯實理想信念“壓艙石”。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特別是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自覺做到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的積極思想去克服自由主義的侵蝕、影響。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價值觀,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是個長期的過程,不是朝夕能夠完成的,要營造長效機制,積極探索有效的教育途徑和豐富多樣的教育方法,把灌輸教育、情感傳輸及悉心引導相結合,增強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信念教育的說服力和感召力。

3.用好思想斗爭“新武器”。思想斗爭是無產階級思想克服非無產階級思想的重要途徑。毛澤東在《反對自由主義》一文中提出:“我們主張積極的思想斗爭,因為它是達到黨內和革命團體內的團結使之利於戰斗的武器。每個共產黨員和革命分子,應該拿起這個武器。”(《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359頁)可見,毛澤東明確地把思想斗爭的鋒芒指向了自由主義,並將反對自由主義作為保証黨團結統一的重要手段。黨內思想斗爭的銳利武器,就是批評和自我批評,它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體現著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但一個時期以來,這個“銳利武器”竟成了喊在嘴上的政治口號,成了冠冕堂皇的掩蓋問題的形式,成了擺樣子、糊弄對付群眾的“過場”,甚至被一些領導干部當作裝潢門面的工具和自我炫耀的資本。何以如此?就是因為一些人錯誤地理解了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寶貴的思想斗爭武器,認為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打棍子”、“整人”,把好端端的“利刃”變成了毫無殺傷力的“鈍器”,在民主生活會上對上級放“禮炮”,對同級放“啞炮”,對自己放“空炮”。這些現象雖然發生在少數單位和少數人身上,但危害極大,使黨內生活嚴重的庸俗化,損害了黨的形象。

因此,反對自由主義,必須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發現問題,及早提醒,及時糾正。廣大黨員干部要凝聚思想共識,增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自覺性,充分認識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每一位黨員應該履行的義務﹔要注重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針對性,對准焦距、找准穴位、切中要害﹔要敢於動真格,拋開面子、揭短亮丑,達到“治治病”目的﹔探索新時期開展黨內思想斗爭的新方法、新途徑、新路子,借助網絡、報刊等,公開黨員干部的查擺報告,接受群眾評議,以逐步克服自由主義﹔要著眼於建立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長效機制,做好領導、保障、監督和評價機制等方面的頂層設計,增強黨員干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中國共產黨管黨治黨理論研究”[14ADJ004]的階段性成果)

(作者:貴州師范大學歷史與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