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對中國經濟學理論的貢獻

周文

2018年02月20日10:05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對中國經濟學理論的貢獻

  關鍵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中國經濟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內容摘要:相比西方主流經濟學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最顯著特征和理論突破,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最為核心、最為本質的,就是體現在黨對一切經濟工作的領導,這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最核心、最本質的特征。二是體現在新發展理念上。三是突出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四是堅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

  關鍵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中國經濟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作者簡介:

  摘要:相比西方主流經濟學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最顯著特征和理論突破,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最為核心、最為本質的,就是體現在黨對一切經濟工作的領導,這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最核心、最本質的特征。二是體現在新發展理念上。三是突出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四是堅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

  關鍵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中國經濟學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認真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五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性概括,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豐富和發展。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這一重要思想,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中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是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實踐中形成的,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實現什麼樣的經濟發展、怎樣實現經濟發展這一重大課題,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也預示著中國經濟學已經突破了傳統的西方經濟學理論,正在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概念、范疇和完整獨立體系。

  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大勢、攻堅克難,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確保了中國經濟發展正確方向,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對經濟工作的決策、對發展思路的調整是完全正確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提出,也意味著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正在從問題導向轉向到既要有問題導向,也要有理論導向。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全面復興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未來很長時間,中國的經濟學者們最大的任務和使命,就是要學懂、弄通、悟透和全面闡釋好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和重要意義,並以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構建好中國經濟學。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國成為西方經濟學學術訓練的“樣本間”,成為西方經濟學概念的“跑馬場”,一些人不加分析地用西方主流經濟學概念來隨意“裁剪”中國豐富的實踐素材。說中國取得成功,是源於遵循了西方的經濟學理論﹔說中國經濟發展走了彎路,是由於西方理論沒有得到很好的貫徹。比如說中國市場化改革,就有觀點認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經濟發展的成就是源於市場化推進,而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是由於我們市場化改革不徹底。

  還有種觀點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取得成功,是因為充分利用了比較優勢,即我們豐富的、低成本的勞動力。事實上,比較優勢理論仍然是西方主流經濟學的概念。迄今為止,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能夠依靠比較優勢取得長期的成功目標。中國經濟發展的偉大成功,不但體現在對西方的趕超,而且更多體現的是對西方的超越。如果用比較優勢理論解釋中國的奇跡,那麼必然面臨一個問題,這就是隨著未來中國發展中傳統比較優勢的消失,中國很可能會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無疑,這是一個自相矛盾的偽命題。因此,比較優勢理論無法完整地解釋中國的全面崛起和復興。或者說,比較優勢理論隻能解釋中國改革開放成功的“上半場”,它無法說明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的“下半場”。所以,不能簡單地用西方的經濟學理論,去任性地評判當前的中國問題或者理解當前的中國宏觀政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學的西方化、食洋不化甚至是奴化等現象得到了顯著扭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五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性概括。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確立,意味著我們收獲了中國經濟學理論的巨大進步,也更意味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世界價值和全球意義。從世界和全球角度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對發展中國家現代化發展道路的選擇和解決全人類命運問題提供的經濟學的中國理論和中國貢獻。因此,相比西方主流經濟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更能夠對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提供更好更多的借鑒。

  相比西方主流經濟學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最顯著特征和理論突破,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最為核心、最為本質的,就是體現在黨對一切經濟工作的領導,這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最核心、最本質的特征。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辦成了多年沒辦成的大事,解決了多年來沒解決的難題,從根本上說,是源於黨統領一切,協調各方。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最為核心、最為本質的理論,是對西方經濟學理論的超越。在西方經濟學裡面,隻講市場與政府的替代關系,甚至將私有化視作市場經濟的天然屬性,片面強調市場機制的萬能作用。按照西方經濟學的邏輯演繹,越是最小政府,市場越發達,經濟發展越好。現實正好給西方經濟學提出了相反的印証,政府越小的國家往往經濟越混亂。

  在我國,黨的堅強有力領導是政府發揮作用的根本保障。正是有了這一保障,才成功駕馭我國經濟發展大局,保証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黨統領一切,協調各方,由此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良性格局,從而推動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正因為如此,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實踐中交出了令世人驚嘆的“優秀成績單”。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偉大成功,突破了現代西方主流經濟學對市場和政府的認知,也驗証了200多年來西方理論的局限性。因此,中國經濟發展成功實踐所確立的榜樣,不但讓一度流行世界的西方經濟學理論失去市場,更讓來自西方的各種偏見和教條現出原形。

  第二是體現在新發展理念上。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金鑰匙”。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非常強調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拓展了新的實現路徑。同時,新發展理念對西方主流經濟學也是重大的突破。這鮮明體現在,西方的經濟學隻有增長而忽視發展。發展和增長是不同的概念,發展強調的是最優的增長、有質量的增長、結構性優化的增長。因此,新發展理念是更有質量、更有效率、更為公平的增長。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又明確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從而為我國發展培育了新動力、拓展了新空間,有力推動了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續的方向前進。

  第三是突出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是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的成果為人民所共享,讓更多的人有獲得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與此相反,西方主流經濟學單純片面強調和追求利潤最大化,結果導致在微觀上一些企業忽視甚至侵害社會發展,逐利而忘義﹔有的企業為了獲得更大的利潤,不惜減少成本、降低產品質量,不惜以損害消費者利益來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同時,片面強調微觀上的利潤最大化,容易形成生產與需求的矛盾、生產與需求的脫節,在宏觀上加劇產業空心化,助推經濟發展脫實向虛,對經濟泡沫化和杠杆化推波助瀾。結果是,企業利潤越來越高,而國家經濟發展風險越來越大。中國經濟發展強調以人民為中心,強調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社會價值和市場價值的統一。正是有了這種統一,才避免了西方經濟中不斷演化出的各種危機,克服了經濟發展中的巨大波動,真正實現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由此,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可以確保發展更為實在、更為長遠,真正實現經濟行穩致遠。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是對西方經濟學微觀理論的顛覆和重構。

  第四是堅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更不是最優的現代化。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問題意識前瞻性謀劃未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現在來看,西方的現代化是單線突破,不是全面的現代化和協調的現代化,所以西式現代化過程總是伴生著各種難以解決的問題。

  應該說,十八大以來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都屬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生動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可以充分解釋中國的偉大實踐,可以更好引領中國經濟發展。

  實踐創新無止境,理論創新也無止境。理論引領發展,實踐豐富理論。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源於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也必將伴隨中國改革的偉大實踐進程不斷創新和豐富發展。因此,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指導,推動中國經濟發展不斷走向新台階,必將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境界。

  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繼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的資本體系”和李斯特的“政治經濟學的國民體系”后,中國在經濟發展實踐上構建出的“政治經濟學的國家體系”。中國經濟創造了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的奇跡和輝煌,中國經濟學也必將對世界經濟學理論產生重大影響,更將在世界經濟學發展史上書寫出恢宏的中國篇章。中國經濟學應該走向世界,也正在日益成為世界的主流經濟學。換句話說,就是中國經濟學未來在世界經濟學體系中一定具有強有力的話語權,引領更多的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

   (作者系復旦大學教授、復旦大學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首席專家)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權威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