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鄉村要有人情味 但不能背人情債

喬金亮

2018年02月13日13:4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鄉村要有人情味 但不能背人情債

  “今天一樁人情,明天一樁人情,過年盡是走人情”。春節臨近,不斷加碼的人情債讓有的人對回村心生恐懼,對回鄉望而卻步。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農村婚喪嫁娶講排場、人情往來比闊氣的現象比比皆是,一些地方天價彩禮、攀比人情禮金等不良風氣盛行。人情往來成了人情債,一些農村的風俗漸漸變了味,天價彩禮讓人直呼“娶不起”,名目繁多的禮金讓人“還不起”。

  先說天價彩禮。有些地方彩禮講究“萬紫千紅”,即人民幣紫色的幣種一萬張,紅色的幣種一千張,合計15萬元﹔有的地方要求是“一動不動”,“一動”是中高檔轎車,“不動”是城市房產﹔有的地方流行“三斤”,即三斤重的百元大鈔。據部分省份調查,農村多數家庭娶媳婦的彩禮是12.8萬元,並已經出現16.8萬元、18.8萬元甚至更高價碼。因為彩禮過重,一些地方農村出現了因婚致貧的現象。

  再說繁多的人情禮金。很多人感嘆,傳統以情感互動為基調的“送情”,變成了“送錢”為主。花樣名目繁多,從傳統的升學宴、生日宴,到高考失利有“安慰酒”、小孩子沒出生有“保胎酒”,你方唱罷我登場。標准也日漸提高,很多人感嘆,100元、200元早已拿不出手了。項目劇增,禮金暴漲,讓農村家庭在人情上的開支越來越大。部分農民舉債送人情,影響了生活質量,更喪失了發展的精氣神。

  大操大辦現象之所以在不少農村盛行,一方面是因為在農村人際交往中,一些人算起了人情收支的“經濟賬”,看到辦酒席可以賺錢,就想方設法找名目辦酒席。而多數家庭為了平衡收支,也會隔一兩年就找一個人情名目辦一場﹔另一方面也是所謂“面子”在作祟,你擺15桌、我要20桌,把辦得隆重排場當作孝心、愛心的體現。然而,互相攀比非但“攀”不出孝心、“比”不出真情,反而加重了人情負擔。禮金最后大多都耗費在酒宴、鞭炮和堂會上,每個家庭事實上都成為人情往來的輸家。

  應當看到,正常的禮尚往來無可厚非,畢竟人人會遇紅白喜事,家家都有人情往來。但借“人情”之名行大操大辦之事卻要不得。禮金本是親友間溝通情誼、傳達祝福的手段,隻有量力而行,不拘形式和數量,做到務實方便,將真情包裹其中,才能讓“份子錢”送得舒心、使得開心。

  鄉村要有人情味,但不能背人情債。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天價彩禮,反對紅白喜事大操大辦,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傳統禮俗和陳規陋習之間劃出一條線,告訴群眾什麼是提倡的、什麼是反對的。推動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約束村民攀比炫富、鋪張浪費的行為。當然,這不能隻靠行政命令,既要引導黨員干部帶頭減少鋪張浪費,杜絕無事整酒,以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又要借助農村紅白理事會、村規民約的力量,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約束,從沉重的份子錢當中解脫出來。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