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如何增強社會主義理論宣傳自信

張世飛

2018年02月12日1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如何增強社會主義理論宣傳自信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從2017年3月1日開始,湖南省在全省高校開展“社會主義‘有點潮’”系列主題活動,從“烏托邦是座什麼島”“《共產黨宣言》是一本什麼書”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在哪”“中國夢是個什麼夢”等一系列主題節目,讓大學生對社會主義有了更深刻透徹的認識,也更加明白了社會主義“潮”的根本,以及社會主義是人類歷史發展的一個必然規律,一個必然趨勢。既體現了理論宣傳的自信,又對培養青年堅定的社會主義信念具有重要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新的歷史方位上,黨和國家更應該不斷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努力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目標。在當今復雜而又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中,增強理論宣傳自信就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

在尊重社會主義歷史的前提下增強理論宣傳自信

社會主義自產生發展到今天已歷經五百年的歷史,在這五百年的進程中社會主義由空想發展到現實,實踐証明了社會主義理論的先進性。五百年的發展進程不但沒有將社會主義理論拋棄在歷史的巨輪中,反而更加顯示出耀眼的光芒,這充分說明社會主義不僅能夠存活在歷史中,而且更能夠成功地屹立在當今的國際舞台上,並且不斷顯示出更大的力量。

社會主義的歷史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宣傳以及發展具有重大的歷史和現實價值。一方面,社會主義五百年的發展進程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建立在虛構的幻想之上,它有堅實的思想和實踐根基,它是在歷史的大浪淘沙中留下的精華,它是未來世界發展的必然趨勢﹔另一方面,源遠流長的五百年歷史對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具有巨大的借鑒價值。社會主義在五百年的實踐進程中成功與失敗並存,中國在實現偉大夢想的進程中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既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又要強調獨立自主,不斷帶領中華民族在新時代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

在新的形勢下,不斷增強理論宣傳自信,首先,要尊重社會主義史。社會主義潮涌五百年,要辯証地看待。在社會主義不斷發展壯大的道路上,有勝利的喜悅,也有失敗的教訓,都應該以尊重的態度來對待,不能一味地對社會主義進行全盤否定,更不能無限放大其成就﹔其次,注重總結經驗和教訓。社會主義在漫長的發展歷程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發展,也有蘇聯的解體、東歐的巨變,成功與失敗並存。作為現代國際舞台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應該繼承成功經驗,吸取失敗陣痛,不斷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完善﹔最后,對社會主義的前景充滿希望。雖然五百年的社會主義史証明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是曲折的,但同時社會主義發展五百年仍然充滿生機和活力,可以說在當今時代發揮著更重要的作用,實踐証明社會主義的發展前景是充滿希望的。

在不斷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理論的過程中增強理論宣傳自信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不斷加強理論學習,並且在結合國內外客觀實際的基礎上,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發展,產生了許多優秀思想,黨和國家正是在這些優秀思想的指導下,不斷發展壯大。這些優秀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增強了社會主義理論宣傳的廣度和深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必然會對理論宣傳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也必將產生新的涵義,取得新的成果,從而實現社會主義理論新的發展。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要實現社會主義理論在世界舞台上更高層次的發展,必須不斷增強自身的理論宣傳自信,而這就需要理論自身的壯大並持續地實現豐富和發展,這不僅是社會主義走向世界舞台的要求,也是社會主義在中國不斷發展的必然結果。一方面,不斷豐富和完善理論內容是增強理論宣傳自信的基礎﹔另一方面,不斷豐富和完善理論內容是增強理論宣傳自信的必要手段。理論在人民群眾中萌芽,在人民群眾中成長壯大,進而讓他們主動進行宣傳,自覺地加強理論自信,這一結果隻有在理論不斷豐富和發展的過程中才能得以實現。

在不斷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理論的進程中增強社會主義理論宣傳自信,第一,要做到與時俱進。時代處於不斷的變化發展中,社會主義理論要想持續顯示其優越性,必須順應時代的發展,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實現自身的進步與完善。第二,採取與內容相適應的形式。內容是理論的實質,但是好的內容要與好的形式相結合才能產生好的結果。新媒體時代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宣傳和發展必須與互聯網相結合,採取人民群眾所喜聞樂見的形式,才能不斷增強人們的理論宣傳自信。第三,堅持與人民群眾相結合。人民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黨要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增強理論宣傳自信本質上就是增強人民群眾的理論宣傳自信,當一個理論做到了從群眾中來,又到群眾中去,必然能夠得到他們的信任,也必然會在他們中得到壯大和發展。

在進行社會主義實踐的過程中增強理論宣傳自信

在黨內,第一,加強對意識形態領域的領導。堅持意識形態的一元化始終不能動搖,如果連黨內成員都無法堅定馬克思主義的立場,那麼增強社會主義理論宣傳教育將無從談起。對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的領導關系著黨的生死存亡,因此必須不斷加強黨內意識形態的堅定性。第二,不斷推進黨的思想與實踐創新發展。固步自封或者僵化而不求創新的理論即使能夠在一時取得成功,也不能得到長久的發展。因此,在黨內,要不斷實現黨的思想革新,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時代內涵,促進黨的實踐創新,取得更多社會主義實踐成果。第三,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執政和領導水平影響著黨取得群眾的信任程度,影響著黨的理論體系能否得到推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必然要增強其面臨考驗和危險的能力,從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

在國內,一方面增強理論宣傳教育方式的多樣性。理論宣傳教育在增強理論自信中起著重要的作用,社會的快速發展對理論宣傳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採取更加靈活多變的方式進行﹔另一方面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實踐成果。理論自信從本質上講,根植於實踐過程中取得的成果是否得到肯定。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期,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飛躍,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取得更多的為人民群眾所認可的實踐成果,當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了這些實踐成果給他們的生活帶來好的改變時,他們就會自覺地增強理論宣傳自信。

在國際上,在與國際理論對比中增強理論宣傳自信。一方面不僅要以更加開放和包容的態度看待國際中其他理論體系的發展,而且在實踐的過程不斷吸收國際其他理論體系的優秀成果與我國的客觀實際情況相聯系,為我所用,實現社會主義理論的豐富和完善。一個優秀的理論體系具有巨大包容性,固步自封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征,它是動態的,因而是不斷實現自身發展的﹔另一方面要敢於直面國際其他理論體系的挑戰。一個充滿自信的理論體系是不害怕其他理論沖擊的,這樣的沖擊隻會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更加能夠彰顯出自己的魅力。在當今國際舞台的交往中,社會主義難免會與其他理論體系發生碰撞,產生摩擦,這種時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來不會退縮,而是迎難而上,在與其他社會思想的斗爭中持續實現自己的壯大。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首屆杰出青年學者)

【注:本文系中國人民大學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階段性成果,北京市社科基金重點項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研究”(項目編號:17KDA042)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