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清除官場“大忽悠”要抓住兩個重點

陳江生

2018年02月12日13:5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清除官場“大忽悠”要抓住兩個重點

官場“大忽悠”是形式主義的一個典型表現,本質是貪圖虛名、弄虛作假、為自己謀取利益。產生官場“大忽悠”的原因,一方面是一些領導干部的價值觀出了問題,另一方面是防范“忽悠”行為的機制不完善。因此,要清除官場“大忽悠”,必須抓好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這兩個重點。

樹立人民至上觀念,清除“忽悠”的基礎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正是因為始終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始終得到人民愛戴,領導中國人民走向復興。但是,總是有那麼一些人,隨著時間的推移,忘記了自己是誰、自己所為是為了誰。於是,個人和小團體的利益就擺到國家和人民利益前面去了,時時事事想的是用自己的地位和權力為自己和小團體謀利益,讓自己和小團體少付出卻先得、多得。怎樣才能少做多得呢?一個辦法就是“忽悠”。對公眾,弄虛作假,台上台下兩個樣,“面子工程”層出不窮﹔對上級,阿諛奉承,說一套做一套,瞞報虛報時有發生﹔對下級,封官許願,好處我拿,責任你扛。這些“大忽悠”心裡沒有人民,隻有他自己,自然談不上忠誠,也談不上實事求是。

要清除官場“大忽悠”,首先要講初心、講使命,讓我們的黨員干部牢記自己的使命和擔當。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作為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習近平總書記說過,“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出現官場“大忽悠”現象,說到底是一些黨員干部信仰迷茫、精神缺失,忘記了初心和使命,追求特權和名利,對組織不忠誠不老實,總想通過欺上瞞下的“忽悠”,把自己“裝扮”好,借以博得上位或者謀取美名和利益。隻有明確初心和使命,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才能讓廣大黨員干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要清除官場“大忽悠”,就要大力弘揚實事求是的精神,讓一切虛假無所遁形。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們過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堅持實事求是的結果,現在面臨的許多問題都是因為不講實事求是。官場“大忽悠”們最不講實事求是,總是對群眾說空話、假話、外行話,對上級說大話、套話、奉承話﹔在工作中脫離實際,走向虛夸浮躁、急功近利。最終必然被群眾所嫌棄,為組織所不容。毛主席說過,“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就是因為我們有一支認真做事的干部隊伍。鼓勵認真做事的干部,繼續發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精神,用實事求是的標准來考核干部,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說的“讓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華,讓作風飄浮、嘩眾取寵的干部無以表功、受到貶責”,則“大忽悠”們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要清除官場“大忽悠”,還要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和普及。黨員干部是生活在社會之中的,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提高了,“忽悠”的基礎自然就弱了。改革開放40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仍有部分人道德水平低下、價值觀扭曲。一些干部“官本位”思想嚴重,把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和人民利益之上,導致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權力觀扭曲。個別人甚至沒有善惡觀念,也沒有道德底線,為了私利什麼違法亂紀的事情都敢干,更別說“忽悠”百姓、“忽悠”上級了。因此,必須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黨員干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營造公道正派、襟懷坦蕩、實事求是的政治文化氛圍,使對黨忠誠、為民服務、踏實肯干成為黨員干部的行為習慣。

扎好制度的籠子,清除“忽悠”的空間

鏟除滋生官場“大忽悠”的土壤,僅僅依靠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是不夠的,還需要我們做好相關的制度建設,扎好制度的籠子。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制度建設的重要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逐漸形成,選賢任能的干部制度逐步推進。但是也要看到,當前制度還有許多空隙,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大忽悠”們還有生存空間。制度不在多,在於精、在於執行,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只是“牛欄關貓”、流於形式。隻有制定針對性的制度,才能讓“大忽悠”們無所遁形。

清除“忽悠”的空間,首先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現象的出現,歸根結底在於當前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下領導說了算,百姓說不上話,干得好不如說得好。而且在許多人看來,搞定上級領導遠比做出一番實績要容易得多、快得多,如此投入低、見效快、回報高的“好事”,很容易吸引一些價值觀扭曲的官員走上“忽悠”之路。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就是要堵上這條不正之路。一方面要明確干部考核標准。干部工作做得怎麼樣,不應該隻聽上級評價,還要聽取群眾的意見,要將人民滿意度擺到和GDP、生態環境等考核指標同等重要的位置。組織部門要廣開言路,多渠道收集信息,聽其言、觀其行、考其績,斷絕官員“忽悠”上位的途徑。另一方面,要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鼓勵求真務實、踏實肯干的干部脫穎而出,淘汰沒有真才實干、靠“忽悠”上位的官員。

清除“忽悠”的空間,也要健全監督檢查體系。監督的死角,就是“大忽悠”們生存的空間﹔許多忽悠的手段,往往是利用了監管的漏洞。如果在干部升遷過程中監督介入不力,就會出現造假蒙混﹔在政績考核過程中如果監督方向偏頗,“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就會大行其道﹔如果對工作的日常監督不足,機關單位就可能人浮於事。完善監督機制就是要清除死角,首先要實現監督方式的整體化。把黨內監督、行政監察、審計監督、人大法律監督和司法監督、巡視監督、輿論監督等監督力量整合起來,形成監督合力,避免“九龍治水”現象。同時,還要保証監督范圍的全覆蓋、無死角,讓“大忽悠”無處遁形。其次要提高監督手段的技術水平。過去由於統計方式落后,監督部門很難在短時間內核實“忽悠”是否真實,出現了許多所謂的數據變通、造假。隨著大數據和互聯網技術的推廣,通過網絡監督的運用和規范,建立健全官員數據信息收集、研判機制,有效提高了監督效率和准確性。最后要加強監督過程的透明化。要堅持人民主體原則,引入廣大群眾力量,讓社會大眾參與到監督之中。

清除“忽悠”的空間,還要建立懲戒機制。以零容忍的態度整治“忽悠”行為,讓廣大黨員干部不敢“忽悠”。一方面,要加強處罰,對於審核中出現弄虛作假的干部要嚴肅處理,對於考核中發現工作不實的要徹查追究,通過懲戒機制,掃清官場“忽悠”的不正之風,營造良好的官場政治風氣。另一方面,要強化追責機制。讓“忽悠”者難逃處罰,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讓實干者淘汰“忽悠”者。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新華網,2014年1月20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