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思想中黨建理論八大創新點

馮俊

2018年02月12日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思想中黨建理論八大創新點

核心觀點

黨建理論八大創新點,有的是在十九大之后首次提出,有的是十八大以來提出的但十九大以后又特別強調,並且有了新形式、新載體、新方法,它們是黨建理論的最新成果。它們既是對以往黨建理論、黨建經驗的提升和總結,又是在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新舉措、新抓手,需要我們以釘釘子的精神長期堅持、鍥而不舍。

偉大的實踐會產生出偉大的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積累了許多成功的經驗,為黨建理論創新提供了實踐源泉。黨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來黨的創新理論概括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大以來一系列重要講話中關於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可以看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黨的建設理論有八大創新點。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是黨建理論的一大創新。

“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了“兩個堅持”的根本方針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四個以”的工作思路即“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6+1或5+2”的工作布局即“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一項迫切任務或基本要求”是“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五句話”的總目標是“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個總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綱領性要求,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反映了歷史發展趨勢,是我們今后一個時期建設偉大工程的基本遵循。

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大總結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個總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說教的,而是來自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來自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現實需要,來自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現實需要,來自永葆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現實需要,來自堅持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擴大黨的執政基礎的現實需要。”習近平總書記用這“五個現實需要”說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大現實意義。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14條基本方略的第一條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重要經驗,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原則。

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連續3年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並將這項工作寫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實踐証明,這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十分必要、很有意義,必須堅持下去。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也是新時代黨建工作的突出特點。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

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形成健康的政治文化,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態。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看作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他在講第十四條基本方略時又講“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在“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就有一句是“勇於自我革命”,說明勇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中說,“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今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論述了“兩個革命”的思想: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裡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看作是偉大社會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自我革命。“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隻有黨的自我革命搞好了,才能去很好地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如果黨的自我革命沒搞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隻能是一句空話。

黨要勇於自我革命就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黨要勇於自我革命就要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抓住“關鍵少數”,管好“絕大多數”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例如,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講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2015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干部。從嚴管理干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既從思想教育上嚴起來,又從制度上嚴起來。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在講到加強黨內監督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各級領導班子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

2018年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強調,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既對廣大黨員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干部提出更高更嚴的標准,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其實在講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面”時就有管好“絕大多數”的意思,“全面”除了領域的全面,還有涵蓋8900多萬黨員、450多萬個黨組織的全面,從嚴治黨是每一個黨員的事,每一個黨組織的事,一個也不能少。強調抓住“關鍵少數”是以覆蓋“全面”和管好“絕大多數”為前提的,就是要處理好點和面的關系,重點和一般的關系。“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使黨內教育活動層層遞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靠什麼來管好大多數呢?主要是靠黨章、黨紀、黨內法規,靠思想教育,靠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

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是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一個重要方面。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

從十九大報告的要求來看,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涉及到以下幾個方面的重要內容:1、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2、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3、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4、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推進黨務公開﹔5、注重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6、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7、增強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和有效性,穩妥有序開展不合格黨員組織處置工作。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以上七個方面都是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舉措,關鍵在於落實。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十九大報告指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今年就要在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核心就是,通過大學習,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

黨的十九大閉幕剛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開啟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之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為全黨作出了示范。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我們要始終不忘心懷的共產主義的理想,始終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不忘革命戰爭年代那種革命精神和斗志,始終不忘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和革命傳統。

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注重學習,大興學習之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在2013年中央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我們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我國發展起來后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還要解決長期存在的老問題和改變了形式的老問題。“要認識好、解決好,唯一的途徑就是增強我們自己的本領。增強本領就要加強學習,既把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又在實踐中增長解決問題的新本領。”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出要“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主要包括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等八個方面的本領。把增強學習本領放在第一位,因為要掌握其他本領也得依靠學習。增強本領的目的是要治國理政、長期執政。我們這個黨是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有8900多萬黨員的大黨,我們要想治好國、理好政並且長期執政,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黨的十九大結束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學用結合,知行合一。通過大學習,推動大落實,實現大目標,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嶄新篇章。

以上黨建理論八大創新點,有的是在十九大之后首次提出,有的是十八大以來提出的但十九大以后又特別強調,並且有了新形式、新載體、新方法,它們是黨建理論的最新成果。它們既是對以往黨建理論、黨建經驗的提升和總結,又是在新時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新舉措、新抓手,需要我們以釘釘子的精神長期堅持、鍥而不舍。這八大創新點既是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同時也是黨建實踐的重大創新,我們要深刻認識這些創新點的重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黨建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建設更有新氣象,全面從嚴治黨更有新作為。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