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是共產黨人最高的價值理想

劉向軍

2018年02月11日14:51    來源:紅旗文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地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的形成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長期進行理論思考和實踐探索的結果。隻有把人民幸福、民族復興的價值理想上升到理想信念的高度,並且把其與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才能真正使這一價值理想深深扎根於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心中,成為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1.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是馬克思主義的價值理想。第一,人民幸福價值理想與民族復興價值理想具有內在統一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匯聚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約數。”這是對人民幸福價值理想與民族復興價值理想相互關系的科學表述。人們的利益訴求是多元的,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多樣的。為了凝聚人心,形成共識,就需要尋找並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利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就是為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共同的美好生活目標而奮斗。

第二,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與馬克思主義人類解放價值理想具有內在統一性。馬克思主義的價值理想是以人的全面自由發展為內容的人類解放,這個價值理想的實現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在不同的歷史發展階段,需要根據不同的社會條件,確立具體的、階段性的價值目標。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馬克思主義價值理想,就是以人的全面發展為內容的人類解放這個總的價值目標下的具體的、階段性的價值目標。

第三,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與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具有內在統一性。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由兩個方面構成:人的全面自由發展是馬克思主義的價值理想,建立共產主義社會制度是馬克思主義的社會理想。“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與“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兩個方面都是我們黨的“初心”,二者共同構成了我們黨的理想信念。其中,社會理想是手段,價值理想才是目的。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還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根本目的都隻有一個,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的必由之路。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不同的歷史發展階段,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一直不懈地探索實現這一價值理想的歷史必然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當前,我們已經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新時代,在選擇發展道路問題上,我們要進一步明確以下兩點:

第一,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國際國內的歷史經驗已經充分証明,封閉僵化的老路是一條死路,改旗易幟的邪路是一條絕路。在道路選擇問題上,我們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的錯誤。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已經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符合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也順應了歷史的要求和時代的潮流,是能夠讓廣大人民群眾走上幸福、讓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路。在道路選擇問題上,全黨要保持政治定力,更加自覺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第二,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決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裹足不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尚未完成的事業,我們正身處其中。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光輝的道路,也是一條充滿困難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我們還會遇到很多新問題,還有沒掌握的新規律,還有很多認識的盲區,還可能犯錯誤。在這個問題上,全黨要保持清醒頭腦,既要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也要在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要珍惜我們已經取得的寶貴經驗,也要在新的實踐中作出新概括,形成新理論﹔既要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也要有自己的主心骨﹔既要開拓進取,積極作為,也要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

3.不斷奮斗進取才能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一定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這就為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提出了兩條根本要求。

第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方面,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力度,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轉換經濟發展動力,推動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另一方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堅持把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作為發展的目的和歸宿,真正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決避免發展為了少數人、發展成果由少數人受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如果只是單純地實現了增長目標,而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人民群眾對我們的工作就不會認同。總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作為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的根本要求,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環節,貫穿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全過程。

第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一方面,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前夕,為了使全黨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經受住執政的考驗,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是我們黨的一次再出發,是對我們黨的一次再考驗。我們一定要牢記 “兩個務必”思想,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堅決克服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另一方面,要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引用中國古代“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向全黨發出號召,要“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愚公移山精神早已成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了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我們仍然要弘揚這種愚公移山精神,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敢於克服任何艱險,甘願付出任何代價,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為了實現人民幸福、民族復興價值理想,我們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

(劉向軍 遼寧師范大學副校長)

(責編:曹淼、趙晶)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