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

謝毅

2018年02月11日14:42    來源:紅旗文稿

《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是標志馬克思主義公開問世的著作,是共產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每一個共產主義者或有志於成為共產主義者的人必讀的教科書。黨的十九大號召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而奮斗。這個初心和使命的確立,其源頭就在於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者對《宣言》的學習、研究、宣傳和實踐。

《宣言》是馬克思恩格斯為世界上第一個共產黨——共產主義者同盟撰寫的黨綱。共產主義者同盟的前身是正義者同盟,成立於1836年。到1847年,正義者同盟的領導成員確信馬克思恩格斯的理論是正確的,邀請他們參加並協助改組同盟。同年11月29日至12月8日舉行的同盟第二次代表大會,委托他們為同盟起草一個准備公布的詳細的理論和實踐的黨綱。這就是《宣言》的由來。1848年2月,《宣言》在倫敦出版。列寧指出:“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即把社會生活領域也包括在內的徹底的唯物主義、作為最全面最深刻的發展學說的辯証法以及關於階級斗爭和共產主義新社會創造者無產階級肩負的世界歷史性的革命使命的理論。”(《列寧專題文集·論馬克思主義》,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頁)

《宣言》的中文全譯本,由陳望道翻譯,1920年8月在上海首次公開出版。它在中國共產黨的創建過程中起了極其重大的歷史性作用。毛澤東1936年在同美國記者斯諾談話時回憶說:“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間,讀了許多關於俄國情況的書。我熱心地搜尋那時候能找到的為數不多的用中文寫的共產主義書籍。有三本書特別深地銘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這三本書中的第一本就是《宣言》。中國許多先進分子,正是通過閱讀這本書,成了中國早期的共產主義者﹔他們集合起來,創建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其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宣言》以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為指導,通過對近代世界歷史的研究,對資本主義作出了深刻而系統的分析,論証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論述了無產階級作為資本主義掘墓人和共產主義創建者的歷史使命﹔論述了共產黨的性質、特點、基本綱領和策略原則,奠定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礎。

貫穿於《宣言》中的基本思想,一是“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產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9頁)這是對唯物史觀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這個基本原理的集中表述,從根本上否定了社會意識決定社會存在的唯心史觀﹔二是“(從原始土地公有制解體以來)全部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即社會發展各個階段上被剝削階級和剝削階級之間、被統治階級和統治階級之間斗爭的歷史”。(同上書,第9頁)這是基於用唯物史觀關於階級、階級斗爭理論觀察階級社會歷史作出的基本結論,揭示了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三是“這個斗爭現在已經達到這樣一個階段,即被剝削被壓迫的階級(無產階級),如果不同時使整個社會永遠擺脫剝削、壓迫和階級斗爭,就不再能使自己從剝削它壓迫它的那個階級(資產階級)下解放出來”。(同上書,第9頁)這講的是無產階級的階級解放和人類解放的關系,說明無產階級要獲得解放,就必須解放全人類,表達了無產階級歷史作用的思想。上述基本思想,概括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根本觀點,是研究人類社會歷史包括資本主義發展歷史的指導原則和根本方法。我們學習《宣言》,必須把握好貫穿於其中的這些基本思想。下面就學習《宣言》的核心要義,講幾點認識。

一、關於兩個“同樣不可避免”的人類歷史發展總趨勢

人類社會是一個活動著和發展著的活的矛盾運動的機體。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是人類社會中最基本的矛盾。一定的生產關系是適應生產力的一定發展階段而形成的,它在這一階段,從總體上講,是同生產力相適合的促進生產力發展的形式。而當舊的生產關系從根本上嚴重阻礙生產力的發展,即這些關系由生產力的發展形式變成生產力的桎梏時,就產生了從根本上變革舊的生產關系的客觀要求,那時社會革命的時代就到來了。而隨著經濟基礎的變更,全部龐大的上層建筑也將或慢或快地發生變革。

《宣言》通過對近代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矛盾運動規律的歷史分析,論証了資本主義形成、發展和滅亡的歷史必然性。它指出,由於腐朽的封建生產關系同先進的資本主義生產力的矛盾沖突,資本主義取代封建主義是不可避免的。在封建統治下屬於被壓迫等級的資產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同上書,第33、36頁)。

但是,生產力的發展與資本主義所有制關系之間,具有不可克服的矛盾。恩格斯后來在將它表述為:“社會化生產和資本主義佔有之間的矛盾”。(《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8頁)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資產階級的生產關系和交換關系,資產階級的所有制關系,這個曾經仿佛用法術創造了如此龐大的生產資料和交換手段的現代資產階級社會,現在像一個魔法師一樣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術呼喚出來的魔鬼了”。(《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37頁)這突出地表現為,在資本主義發展的過程中周期性地重復出現的危機。這種危機產生的根源,是由於在資本主義私有制條件下,生產的無限擴張欲望和勞動者的有效需求即有購買力的需求相對不足而引起的。它注定了資本主義制度歷史的暫時性。而當資本主義所有制成為束縛生產力的桎梏時,“資產階級用來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現在卻對准資產階級自己了”。(同上書,第37頁)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資產階級賴以生產和佔有產品的基礎本身也就從它的腳下被挖掉。它首先生產的是它自身的掘墓人——工人階級。

據此,《宣言》得出結論說:“資產階級的滅亡和無產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同上書,第43、53頁)這就是說,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其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以對這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和自覺把握為依據的。

誠然,我們今天仍然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的最終實現還要經歷漫長的歷史過程,還在遙遠的將來。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還必須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呢?這是因為:

第一,隻有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才能具有政治上的堅定性。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基礎之上的。正因為共產主義者具有這種科學的信念,所以無論斗爭環境多麼殘酷而又艱苦,斗爭道路多麼漫長而且曲折,暫時的挫折以至於失敗多麼嚴重,他們都能夠始終懷著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堅定不移向著既定目標奮發向前。這個事實,是由我們黨的全部歷史証明了的。理想、信念,這是革命戰士的靈魂。對於一個共產黨人來說,如果喪失了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就等於喪失了靈魂而隻剩下軀殼,就談不上什麼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不成其為一名工人階級的先進戰士了。

第二,隻有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才能在貫徹執行黨在當前階段的綱領、路線和方針政策時具有高度的自覺性。我們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腳踏實地地做好現階段的工作,以此為實現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而斗爭。同時,我們又應當心懷遠大目標,才能站得高,看得遠,有前瞻性、預見性,才能全面地、正確地理解黨在當前階段的路線、方針和政策,辦好當前的事情,而不致左右搖擺,迷失方向。

第三,隻有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才能自覺地抵制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蝕,保持住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在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如何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一個重要條件,就是要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始終堅持正確的前進方向,拒腐蝕、永不沾,我們的黨員才能真正成為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

習近平同志告誡我們,要深刻認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証關系,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這是十分重要的。

二、關於共產主義革命就是實行兩個“最徹底的決裂”的思想

人類社會是一個復雜的有機體。同物質生產力一定發展階段相適合的生產關系的總和,構成社會的經濟結構,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層建筑豎立其上並有一定的社會意識形式與之相適應的現實基礎。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表現出經濟、政治、思想等一切因素間的相互作用,其中經濟運動是最強有力、最本原、最有決定性的。而生產關系的主要成分是生產資料所有制。所以,在反對現存社會制度的運動中,《宣言》強調所有制問題是運動的基本問題。

資本主義社會的各種社會矛盾,主要是在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制這對基本矛盾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而資產階級私有制“是建立在階級對立上面、建立在一些人對另一些人的剝削上面的產品生產和佔有的最后而又最完備的表現”。所以,《宣言》強調,“從這個意義上說,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同上書,第45頁)馬克思恩格斯明確講過,《宣言》的任務,是宣告現代資產階級所有制必然滅亡。由於資產階級私有制是受資產階級政權保護的,所以,《宣言》又強調,“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同上書,第52頁)無產階級將利用自己的政治統治,一步一步剝奪資產階級的全部財產,並且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

為什麼必須同傳統所有制關系決裂,即消滅資產階級私有制呢?從根本上說,消滅資產階級私有制是生產的社會化性質和社會生產力持續向前發展的客觀要求。對於這個問題,恩格斯作過具體分析。他說:“現在,由於大工業的發展,第一,產生了空前大規模的資本和生產力,並且具備了能在短時間內無限制提高這些生產力的手段﹔第二,生產力集中在少數資產者手裡,而廣大人民群眾越來越變成無產者,資產者的財富越增加,無產者的境遇就越悲慘和難以忍受﹔第三,這種強大的,容易增長的生產力,已經發展到私有制和資產者遠遠不能駕馭的程度,以致經常引起極其劇烈的震蕩。”這樣,廢除資產階級私有制就不僅有可能,而且成為完全必要的了。那麼,“能不能一下就把私有制廢除”呢?恩格斯認為,“不能”。他說:“隻能逐步改造現今社會,隻有創造了所必需的大量生產資料之后,才能廢除資產階級私有制。”(《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84-685頁)消滅資產階級私有制,將經歷一個漫長的社會改造、生產發展的歷史過程。

還應當看到,共產主義的社會革命是同人們思想的自我革命相聯系的。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一個時代的統治思想始終不過是統治階級的思想。人們的觀念、觀點和概念,必須隨著人們的社會存在的改變而改變。正因為如此,《宣言》指出:“共產主義革命就是同傳統的所有制關系實行最徹底的決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發展進程中要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52頁)

我國正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過社會主義改造,我國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的過渡,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入了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這是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制度基礎。社會主義改造的這個偉大成果,是必須切實加以堅持的。由於我國的發展仍不平衡、不充分,黨的十九大指出,我們“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一個公有制佔主體,一個共同富裕,這是我們所必須堅持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在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關於理直氣壯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和發展規模化經營農業合作社是發展方向等重要指示。這是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題中應有之義。

三、關於共產主義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著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的論述

“共產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條件的學說。”“無產者隻有通過消滅競爭、消滅私有制和一切階級差別才能獲得自己的解放。”(《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675頁)歷史發展決定了無產階級必將承擔起埋葬資本主義和建立共產主義新社會的使命。

無產階級是最革命、最先進的階級。《宣言》指出:“在當前同資產階級對立的一切階級中,隻有無產階級是真正革命的階級。其余的階級都隨著大工業的發展而日趨沒落和滅亡,無產階級卻是大工業本身的產物。”(《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41頁)無產階級,這個“現今社會的最下層,如果不炸毀構成官方社會的整個上層,就不能抬起頭來,挺起胸來”。“無產者沒有什麼自己的東西必須加以保護,他們必須摧毀至今保護和保障私有財產的一切”。(同上書,第42頁)所以他們不僅自己強大有力,而且能夠代表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受壓迫的群眾,包括那些中間等級即農民、手工業者、小工商業者等的利益,受到他們的擁護,從而匯集起偉大的革命力量。

從世界范圍來看,近代以來,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和世界市場的開拓,一方面使得各個國家、民族、地區之間的聯系日趨緊密、交流日益擴大﹔另一方面也使“未開化和半開化的國家從屬於文明的國家,使農民的民族從屬於資產階級的民族,使東方從屬於西方”。(同上書,第36頁)資本主義的擴張,使無產階級在世界范圍內生長起來。無產階級運動逐步從一個民族國家內的運動發展成世界范圍內的運動。歷史的這種發展,為無產階級的國際聯合創造了前提。“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口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提出來的。

正因為如此,《宣言》強調:“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同上書,第42頁)這就是說,無產階級的運動,或者說共產黨領導的事業,具有兩個根本性的特點:第一,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廣大群眾,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第二,它的發動和進行的依靠力量,是廣大群眾,是絕大多數人。這個思想,正是中國共產黨的全部活動始終必須遵循的群眾路線的理論和歷史的淵源。

黨的十九大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這同《宣言》關於共產主義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著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的論述,是一脈相承的。學習和領會《宣言》的有關論述,無疑將有助於我們牢固樹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有效地增強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

四、關於共產黨的性質、特點、綱領和戰略策略原則

無產階級要擔負起改造舊世界、建設新世界的歷史責任,不能靠無產者分散的、個人的單打獨斗,而必須使無產者組織成為階級。而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就必須組織成為政黨,即共產黨。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同上書,第44頁)無產階級的利益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共產黨作為無產階級政黨,他們不僅代表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而且能夠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成為他們團結奮斗的領導核心。

共產黨不同於一般的無產者的群眾組織或其他任何工人政黨。《宣言》指出,“在實踐方面,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在理論方面,他們勝過其余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在於他們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同上書,第44頁)這就是說,從組織上看,它是由無產階級的先進分子所組成的﹔從指導思想來看,它是用科學社會主義武裝起來的。正因為如此,共產黨才能具有先進性,才能成為無產階級的先鋒隊。

應當看到,共產黨之所以具有先進性,並不僅僅在於它是由無產階級的先進分子所組成的,尤其在於它是用科學社會主義武裝起來的。實際上,隻有用科學社會主義武裝起來,無產階級中才能產生出自己的先進分子。所以,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指導,保持黨在思想上的純潔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正是為了劃清同當時流行的打著社會主義旗號的多種思潮的界限,《宣言》對反動社會主義、保守的或資產階級的社會主義、批判的空想的社會主義等社會思潮進行了具體的分析和深刻的批判。

關於共產黨的綱領,《宣言》指出,“共產黨人的最近目的”是“使無產階級形成為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同上書,第44頁)它的長遠的奮斗目標,是消滅私有制、消滅階級和階級對立,建設共產主義新社會,即“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同上書,第53頁)的聯合體。

《宣言》對共產黨人的重要的戰略策略思想也作出了闡述,指出:“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44頁)即必須正確處理局部與全局的關系,局部利益應當服從全局利益﹔“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同上書,第65頁)即必須正確處理眼前與長遠的關系,眼前利益應當服從長遠利益﹔“在無產者不同的民族的斗爭中,共產黨人強調和堅持整個無產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同上書,第44頁)即堅持國際主義。

《宣言》關於共產黨建設的科學理論,尤其是必須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思想,對於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和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黨的一大就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政黨,是無產階級的革命的神經中樞。黨的基本任務是領導無產階級進行革命斗爭,推翻資產階級國家機器,實行無產階級專政,消滅私有制,最終目的是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一大綱領還規定:加入本黨的人,必須“承認本黨黨綱和政策”,“必須與那些與我們的綱領背道而馳的黨派和集團斷絕一切聯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乘勢而上,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學習《宣言》關於黨的建設的理論,將有助於我們切實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更加自覺地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今年是《宣言》發表170周年。歷史發展表明,《宣言》闡明的一般原理和基本原則,是經受了實踐的檢驗的,是正確的。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應當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

《宣言》是馬克思主義公開問世的標志性的經典著作。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蘊含和集中體現著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本源和基礎。隻有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確地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才能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去分析和解決我們面臨的實際問題,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結合實際,認真學習、研究《共產黨宣言》,讀懂、弄通它的基本原理,並在斗爭實踐中加以運用和發展,這應當是我們對《宣言》發表170周年的最好的紀念。

 

(責編:曹淼、趙晶)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