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彰顯新時代的理論力量

崔唯航

2018年02月01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彰顯新時代的理論力量

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就是重視運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教育群眾,並在長期的實踐探索中形成了一些寶貴經驗,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是把深邃豐富的思想理論轉換成廣大干部群眾關心關切的重要問題,進而用他們熟悉的語言,講述他們願意聽、聽得懂的道理,最終實現潤物細無聲的良好效果。《新時代面對面》充分吸收了這一經驗,並結合新時代新實踐,進行了新探索,實現了新發展。該書的發行必將有力推動廣大干部群眾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縱覽全書,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首先,理論站位有高度。黨的十九大最重要的貢獻,就是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將其確立為黨與時俱進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一個內容豐富、主題明確、主線突出、觀點創新、邏輯嚴謹、系統完整的理論體系。把這樣一個理論成果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讓廣大干部群眾真正入腦入耳入心。要完成好這一項艱巨的任務,必須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精髓和時代使命有一個精准的把握,必須對馬克思主義精神實質及其中國化的歷史進程有一個全面的把握,必須對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有一個真切的把握,這三個必須匯聚成一句話,就是必須佔據相當的理論高度。《新時代面對面》是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編寫,中央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深入調研、深入研討,在凝聚各方面智慧的基礎上推出的理論讀物,確保該書具有不可替代的理論高度和權威准確的理論地位。

其次,問題挖掘有深度。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時代精神最真切的呼聲和脈搏。任何一種思想理論,總是通過發現並回應重大問題的方式來把握和表達時代精神的精華和社會實踐的本質,這是思想理論最重要的實現方式,也是其最根本的存在方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系統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新時代面對面》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在問題挖掘上深度推進,從黨的十九大精神中歸納提煉出13個重要問題,這就抓住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從而取得提綱挈領、綱舉目張之效。更加值得關注的是,該書在闡釋這些問題時,自覺把理論問題和人民群眾關心關切的實際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從群眾切身的實踐出發,用群眾的視角切入問題展開論述,敘述中又綜合運用了比喻、舉例、對比等多種手法予以展開,從而使該書對問題的闡釋既有深度,又不乏溫度﹔既深入問題的核心,又不拒人於千裡之外,拉近了與人民群眾的距離。

最后,貼近群眾有溫度。歷史和現實一再表明,一種理論的力量,不取決於其概念的演繹有多麼嚴密,其體系的構造有多麼完備,而在於其能否被廣大群眾真正掌握,成為他們的價值導向和行動指南。一種理論隻有真正關心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才能夠為群眾所掌握。《新時代面對面》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自覺站在群眾的立場上,面向群眾關心的問題。首先,堅持以言近人,上什麼山,唱什麼歌,使用群眾聽得進的新鮮活潑、生動形象的語言,力戒單調乏味、毫無感情的抽象詞匯。其次,堅持以情動人,帶著感情敘述,字裡行間滲透著深深的家國情懷,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再次,堅持以理服人,講理貴在真切具體。抽象講理就像霧裡看花、若隱若現。具體講理,用群眾身邊的事例講理,用權威的數據講理,就好像看見了人的面貌,聽到了人的聲音,令人感覺真切具體,觸手可及。要把理論寫得真切具體,作者必須懂得真切具體,必須對所講之理、所述之事有深入研究,有精准把握,有切身體驗,簡言之,必須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這恰恰是《新時代面對面》的特色所在、優勢所在,也是其成功所在。

(作者:崔唯航,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副所長)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