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意味著什麼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少將 顏曉峰

2018年02月01日08:2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意味著什麼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是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問題。

  主要矛盾轉化,標志著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建設社會主義出現根本性轉折,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社會主要矛盾以一種集中、凝練、典型的形式,反映了社會發展的基本關系、核心要素、關鍵問題,是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新時代主要矛盾的轉化,意義非同尋常。它表明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在當代中國,表現為新的性質、新的內容、新的水准,實現了人民需要和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躍升。它表明中國的社會主義出現了一次根本性轉折,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在富起來的過程中讓中國全面強起來、真正強起來、持久強起來,顯示出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

  主要矛盾轉化,標志著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處於質量水平提高期、實現現代化的醞釀過渡期。社會主要矛盾是社會發展水平和狀況的一個尺度,主要矛盾的概括和定位,實質上是社會發展的“地標”。從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可以看出,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已經處於初級階段與現代化的銜接過渡期,走出初級階段的醞釀加速期,以及初級階段的質量水平提高期,進入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躍升期。

  主要矛盾轉化,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提出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社會主要矛盾是時代的基本依據,在社會發展進程中起著主導的、支配的、決定的作用,貫通於時代的各個領域、各個層面、各個階段。新時代是新的主要矛盾的總體性概括和歷史性表述,新的主要矛盾則是新時代的本質內涵和基本特征。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首先就要認清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哪些深刻變化,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階段性特征是什麼,據此進一步回答一系列基本問題。

  主要矛盾轉化,標志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勢在必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經過改革開放以來黨和人民長期努力的結果。新的主要矛盾表明,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具備了充分的條件。主要矛盾是問題、動力和主攻方向,主要矛盾的提出本身,就蘊含著解決主要矛盾的目標和途徑。新的主要矛盾表明,隻有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由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所適應、協調和滿足。

  當我們宣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候,這樣的主要矛盾就會得到解決,又會提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現在的發展狀態如果用紅軍長征作比擬的話,可以叫做“到了六盤山”,也就是紅軍1934開始長征,經過千辛萬苦,1935年10月到了寧夏的六盤山,陝北根據地遙遙在望之時。所以,毛澤東同志揮筆寫下《清平樂·六盤山》,文中寫到“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現在可以講,今日全面小康,何時實現現代化?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