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思想的豐富內涵和重要貢獻

北京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郭建寧

2018年02月01日08:2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新思想的豐富內涵和重要貢獻

  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新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容十分豐富,涉及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的內容,比如:以中國夢凝聚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四個全面”為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發展,即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思想,比如經濟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思想,其中最大的亮點是反腐敗斗爭、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領導水平,提高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思想,其中最重要的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文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思想,強調改善民生、堅持公平正義,以此來化解社會矛盾、保持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思想,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努力讓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空氣更清新,讓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舒適﹔軍隊改革和國防建設思想,即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軍隊和國防的一切訓練瞄准的是能打仗、打勝仗﹔以全球治理、“一帶一路”倡議,特別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核心理念的國際和外交思想,最主要的理念是互聯互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以上這些方面,形成了一個內容豐富又相互聯系的整體,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20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兩個最核心的概念,習近平同志對這兩方面都有重要貢獻。關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習近平同志強調發展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同志創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此外,習近平同志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礎上,又提了兩個有關“中國”的概念:一個是“中國話語”,即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一個是“中國方案”,即為人類社會的更好發展提供中國方案。我覺得這樣更有整體性,不僅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有“中國話語”“中國方案”,構成我們中國人的大智慧、大思考、大邏輯。

  我認為以上講的“四個中國”,基本上能對應於我們講的“四個自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主要對應於“理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要對應於“道路自信”,“中國話語”主要對應於“文化自信”,“中國方案”主要對應於“制度自信”。這樣就把“四個中國”和“四個自信”結合起來了。我認為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重要的原創性貢獻,值得我們認真思考、深刻理解和把握。

  責編/楊鵬峰 美編/李祥峰

  聲明:本文為人民論壇雜志社原創內容,任何單位或個人轉載請回復本微信號獲得授權,轉載時務必標明來源及作者,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