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邏輯

中共中央黨校校務委員會委員、副教育長、教授 韓慶祥

2018年02月01日08:23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邏輯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一重大政治論斷非常重要,關系到我們如何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邏輯。

  在發展歷程上,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從前半程走向了后半程。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十八大以前,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十八大以后,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后半程。2013年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主題是全面深化改革,而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就是后半程的主要歷史任務。

  在歷史方位上,從“欠發展”走向“發展起來”。鄧小平同志曾說:“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按照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標准來劃分,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大致可以劃分為兩大歷史方位:欠發展時期的歷史方位和發展起來以后的歷史方位。十八大以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方位主要是欠發展時期,所以鄧小平同志講“發展才是硬道理”﹔十八大以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是我國從大國走向強國的歷史方位。

  在歷史使命上,由“富起來”走向“強起來”。1978年以后,中國共產黨人擔負的歷史使命,就是使中國人民、使中國富起來。十八大以前,這個歷史使命總體完成了。十八大以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肩負起的新的歷史使命,即實現“強起來”的目標。十九大報告就是實現“強起來”的宣言書和行動綱領,這個新時代就是強國時代。

  在主要矛盾上,由物質文化需求轉變為對美好生活的需求。1981年十一屆六中全會提出了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矛盾是我國“欠發展”歷史方位中的社會主要矛盾。十八大以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由此可見,人民需要的外延得以拓展,內涵得以升級﹔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則是生產進一步轉型升級之時遇到的矛盾。

  在改革問題上,由問題倒逼改革走向理論自覺。十八大以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屆黨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上,既摸著石頭過河,又注重進行頂層設計,尤其是從理論上進行頂層設計,理論自覺更加突出。

  在經濟發展上,由過去的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轉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

  在發展特點上,由依附性走向主體性。1978年以后,我們開始超越“蘇聯模式”,強調“有中國特色”。當年我們理解“中國特色”,主要是從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主要矛盾、發展水平四方面論証其合理性。盡管如此,我們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西方模式的影響,表現出“跟跑”的特點。進入新時代,我們在理解“中國特色”和中國現代化時的境界有所提高,不僅使“中國特色”具有了世界意義和理論引領作用,也使中國現代化在某些方面具有了“領跑”的特點。

  責編/王妍卓 美編/李祥峰

  聲明:本文為人民論壇雜志社原創內容,任何單位或個人轉載請回復本微信號獲得授權,轉載時務必標明來源及作者,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