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李君如

2018年02月01日08:23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在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每一階段的理論創新成果都要回答自己面臨的時代課題,承擔自己肩負的歷史重任。十九大在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史地位的時候,特別強調這一新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對此,我們應該給予高度重視,加以深刻領會。

  從“新時代”的科學內涵認識新思想是民族復興的行動指南

  要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首先必須認識“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時代。

  關於“新時代”的科學內涵,十九大報告從歷史方位、承擔任務、主要矛盾、民族復興和世界意義等方面作了全面論述。“時代”是一個時間范疇。我們這裡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指的是我們完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部戰略任務的時代,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代,從而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時代。

  這裡有三個范疇,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二是“社會主義現代化”,三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戰略任務”,這三個范疇是相互聯系的。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因為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華民族經歷了內憂外患、山河破碎的民族苦難,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前赴后繼的奮勇抗爭。而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要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二要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為此,中國人民就要進行兩場偉大的革命,一場是政治革命和社會革命,一場是生產力革命。“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中心任務就是中國人民偉大的生產力革命。中國能否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關系到中華民族能否實現偉大復興。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而我們黨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提出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其核心思想就是要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因此,中國人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之日,就是我們完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部戰略任務之時,亦即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之期。而我們所強調的“新時代”,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完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全部戰略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

  對“新時代”的上述認知,決定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我們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實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思想,亦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從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認識新思想是民族復興的行動指南

  要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認識到中國共產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和中國共產黨堅持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原則及其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系。

  十九大報告在文章結構上有一個值得我們關注的特點,報告的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強調的是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而這兩部分的中間即報告第二部分論述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強調的則是中國共產黨長期承擔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及其對今天共產黨人的要求。顯然,這是要強調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進展,而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創新中形成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因此,十九大在論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時,強調這一新時代新思想的理論來源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本質特征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實踐基礎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理論屬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歷史地位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要理解這個問題,必須搞清楚“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三個范疇之間的關系。回顧歷史,毛澤東在1938年10月黨的六屆六中全會提出中國共產黨要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一原則時,對“中國共產黨員”這個概念有一個很長的定語——“成為偉大中華民族的一部分而和這個民族血肉相聯的共產黨員”。在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過程中創建的中國共產黨,從一開始就承擔起了雙重的使命:一是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此,中國共產黨和世界上所有的共產黨都不一樣,是“兩個先鋒隊”,即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的這個獨特性質,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時候,特別強調要使之“中國化”。這就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共產黨承擔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直接相關。習近平總書記說:“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一重要論斷不僅闡明了經過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努力奮斗,我們將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且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繼承和發展了中國共產黨人為民族復興而奮斗的歷史使命,矢志不渝地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也就是說,“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要求“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的,也是中華民族的。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從習近平總書記的歷史思維特點認識新思想是實現民族復興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同時和習近平總書記有深刻的歷史認知、自覺的歷史責任息息相關。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十八大召開后不久,就提出了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黨中央之所以如此強調這一點,同我們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的歷史思維特點,包括他的歷史素養、歷史擔當精神有關。我們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歷史知識的學習,十分重視歷史經驗的總結。在治國理政方面,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一個本體論的問題:“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提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黨的十九大上,他又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忘初心”,就是要搞清楚“從哪裡來”﹔“繼續前進”和“牢記使命”就是要搞清楚“到哪裡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的,我們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清醒地認識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堅定不移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綜上所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正是中華民族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一洗中華民族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的歷史恥辱,實現民族復興的行動指南。這就是這一科學思想的偉大貢獻和歷史地位。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