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讓“善於調研”成為一種自覺行動

曹嬋娟

2018年01月22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筆者在下鄉調研中,一位80高齡退休老村干興奮地告訴我們:“現在形勢越來越好啊,干部們下來走訪調研都是實打實。以前個別干部下鄉調研是葫蘆掉進井裡浮在水上,現在是石頭掉進水裡沉下去,能撈到實情了”。

不可否認老村干說的是實話,少數黨員干部下基層調研往往“被導航”,聽不到真話、看不到真相,被形式主義蒙蔽﹔調研對象背台詞,常常言不由衷,被官僚主義所累。

扎實深入的調查研究,是共產黨開展工作的制勝法寶。中國共產黨十分注重調查研究。毛澤東同志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習近平總書記也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

當前,我國改革發展已進入新時期,各個方面都還面臨著很多問題和矛盾,帶著問題進行基層調研是我們攻堅克難、攻城拔寨的“法寶”,也應該成為干部工作的一種常態。

善於調研就要“帶著問題”。調研的首要目的,就是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不善於帶著問題開展基層調研,就會東一榔頭西一棒,調研后頭腦一片空白。隻有帶著問題才有目標、才有方向、才可避免“瞎子點燈白費蠟”。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學習時報》刊文提出,“調查研究工作不僅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提醒廣大黨員干部,調查研究一定要扑下身子,帶著問題下去調研,到基層去看個究竟,到群眾中尋找答案,然后拍板決策。

善於調研需要“求真務實”。調研其本義就是指人們深入現場進行考察,以探求客觀事物的真相、性質和發展規律的活動,研究事物的總的特征。不否認,部分黨員干部調研“身入”而不“深入”,只是到處走走轉轉、望望看看,安排什麼就看什麼,明知是盆景,但也要把盆景當成森林來欣賞。這樣的調研,能產生怎樣的成果?其成果又能對實際工作產生多大推動力?一線調研不妨隨身攜帶地圖作指南,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下馬看花,直接進村入戶,不看“盆景”看“實景”,不看“表演”看“實情”,不聽“套話”聽“實話”,以求真務實、親民為民的思想內涵確保調研取回“真經”。

善於調研還要“轉化成果”。成果轉化、產生實效是調研工作的落腳點。調查研究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調研報告形成后,如果束之高閣,無論有多少真知灼見,都難以對實際工作產生積極意義。因此,在注重調研的同時,還要注重提高調研成果的轉化率,使其及時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