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有一種擔當叫“訪寒問暖”

倪洋軍

2018年01月22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再有一個月,就到了中國傳統節日——新春佳節。而每年的春節前后,各級各地各部門都會組織各式各樣的訪貧問苦、訪寒問暖活動,力求讓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困難老百姓,過上一個溫暖安寧、幸福美滿的春節。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應該說,在天寒地凍的日子裡,組織開展訪貧問苦、訪寒問暖活動,已經成了各級各地黨委政府及其部門的一項常規工作,但這樣的常規工作如果做不好或做得不到位,不僅暖不了人心,還會傷了群眾的心。

形式主義折騰人,官僚主義害死人。訪貧問苦、訪寒問暖,直接面對的是困難群眾,更不能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套。然而,每每總有一些干部熱衷於此。有的習慣於搞一陣風、一窩蜂,要求年底大走訪、新春走基層等工作一天內或一周內全部結束﹔有的隻求領導上鏡頭,不許群眾搶鏡頭﹔有的慰問線路精挑細選,路邊就近安排,生怕領導多跑路﹔有的提前讓老百姓排演該講什麼,不該講什麼,生怕群眾不會說話或亂說話……凡此總總,重形式輕內容、重領導輕群眾的做法,不僅部門反感,老百姓也不買賬,必須力戒。

顧名思義,訪貧問苦、訪寒問暖,關鍵在“訪”,重點在“問”,也就是要通過深入細致的走訪,真正將老百姓的實際困難了解清楚,並切實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與問題。這就要求組織者、參與者不僅要“身入”更要“心入”。要帶著一顆真心,懷揣一份真誠,真正深入到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的家裡床頭、田間地頭,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要做耐心細致的噓寒問暖、談心交心、排查問題等工作,不能也不允許人下去了心沒有下去,到了群眾家裡,不會說群眾語言,不願聽群眾意見,不能幫群眾解決實際問題,隻滿足於送米送油或送慰問金,隻習慣於打哈哈、打轉轉。

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是黨和政府的職責,也是訪貧問苦、訪寒問暖的題中之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群眾尤其是困難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應該去做什麼,要盡量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實事,不能干雨后送傘的傻事蠢事尷尬事。要突出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聚焦群眾、企業最關注、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把我們的決策部署、幫扶措施一項一項落到實處,把普惠民生的事業一步一步推向前進。不僅要關注對象戶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還要關注面上存在的諸如拖欠農民工工資、企業招工用工難等矛盾和糾紛。不僅要為困難群眾“輸血”,更要為他們“造血”﹔既要精准扶貧,更要長遠扶志扶智,切實增強他們抗御風險、戰勝困難、發家致富的能力,不能養懶漢,更不能制造懶漢。

坐在辦公室裡,都是難題﹔走到基層去,全是辦法。訪貧問苦、訪寒問暖,不是坐在辦公室裡就能做到或做好的。各級各地各部門及其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隻有堅持走出去、走下去,真正做到“走轉改”,落實好“嚴細實”,讓心與群眾貼得更近、情與百姓系得更密,以真心換取真心,以真情贏得真情,不僅干部不會高高在上不接地氣,群眾也不至於在寒冬中孤苦伶仃寒了心,“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也才會真正有分量、有質感。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倪洋軍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