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思維的重要論述

李軍

2018年01月22日07:38    來源:學習時報

縱觀世界發展史,人類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創新思維的勝利果實,都是創新智慧的結晶。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小到一個團隊甚至一個人,大創新大成就,小創新小成就,不創新沒成就。要進一步提高對創新和創新思維的認識,增強創新的緊迫感,立足自身崗位鼓勵創新、支持創新、參與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創新和創新思維,關於創新和創新思維的重要論述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推動“創新中國”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改革創新,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征,是時代精神的最強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之一。在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總是從國家前途、民族命運和完成黨肩負的歷史使命的高度,來闡述創新和創新思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

基於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作為推動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強調指出,“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終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縱觀世界發展史,人類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創新思維的勝利果實,都是創新智慧的結晶。世界經濟中心的幾度遷移,很重要的因素是創新特別是科技創新這個主軸在旋轉、在發力,支撐著經濟發展,引導著社會走向﹔相反,一些傳統大國、強國的衰落,很重要的原因與失去或缺乏進取和創新精神有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的重要論述,既是對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歷史的深刻總結,也體現了對人類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深刻認識。

立足現實,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發展作為新發展理念之首,精辟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已由較長時期的兩位數增長進入個位數增長階段。在這個階段,要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其中一個重要標志就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關鍵是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切實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這一切都需要進一步增強創新自信,堅持創新、創新、再創新。

著眼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引擎,明確提出“不創新就要落后,創新慢了也要落后”“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等重要論斷。實現新目標、推進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報告特別強調要實施七大戰略,其中之一就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通過實施這一戰略,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使我們國家和民族真正實現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實踐証明,大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小到一個團隊甚至一個人,大創新大成就,小創新小成就,不創新沒成就。201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時特別要求我們,要辦好經濟特區,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范例。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當好實踐范例,就必須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推進改革創新。我們要進一步提高對創新和創新思維的認識,增強創新的緊迫感,立足自身崗位鼓勵創新、支持創新、參與創新。

“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

創新思維是人類特有的高級思維活動和精神過程,是與時俱進、知難而進、突破上進的科學思維。必須大力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以思想的新解放、改革的新突破、創新的新成果,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敢於冒險、打破常規,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創新的本質是突破和創造,即突破舊的思維定式、舊的常規戒律、舊的條條框框,具體表現為后人對前人的超越、把前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這就必然意味著未知和不確定性甚至失敗。因此,無論是理論創新還是實踐創新,無論是體制機制創新還是科技文化創新,都需要有敢闖敢試、敢於冒險的勇氣和精神。

敢爭第一、不甘人后,保持敢為人先的銳氣。創新創造創業,必須勇立時代潮頭、善開風氣之先,敢於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敢於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

作為經濟特區,深圳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發展史上的奇跡,根本原因就是敢於以創新謀發展。比如,深圳充分運用特區立法權,創造了很多全國第一,為深圳的改革發展提供了可靠法治保障。海南要以深圳為標杆,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努力把改革創新的各項事業推向新高度、實現新跨越。

始終保持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氣。面對新時代的新使命新要求,惟有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氣,才能在新的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氣,尤其需要保持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現在科技信息高速發展,新知識、新技術、新業態、新事物層出不窮,好奇心和求知欲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有好奇心和求知欲,就會對新事物非常敏銳,主動學習、刻苦鑽研,接納新事物、追趕新事物、扶持新事物,於是知識越來越豐富,思維越來越活躍,處理問題的方式和手段就越來越靈活。

“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

習近平總書記的創新思維,充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貫穿著鮮明的問題導向。他多次強調:“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創新與問題之間的邏輯關系,要求我們在創新實踐中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將問題作為推動創新的契機,將創新作為解決問題的手段,推動各項事業取得創造性成果。

堅持問題導向,首先要善於用創新思維發現問題。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矛盾無處不存,問題無處不在。問題作為一種客觀存在,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問題多種多樣、五花八門,有的顯而易見,有的深藏於復雜的表象之中,有的還可能通過別的形式反映出來,隻有保持強烈的問題意識,才能增強洞察問題的敏銳性。事實上,人類歷史上的很多重大發明創造,都是從發現問題開始的。伽利略從“兩個鐵球同時落地”的現象中發現了亞裡士多德物體下落速度和重量成正比學說的問題,進而提出了自由落體定律。安徽小崗村創造出包產到戶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也是因為他們發現在大鍋飯體制下,無法解決糧食產量低下、農民吃不飽飯等嚴重問題而倒逼出來的。

發現問題只是起點,用創新的方法解決問題才是關鍵。問題之所以稱其為問題,是因為它不會自動消失,你不去解決它,它永遠是問題。如何解決問題?還是要靠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創新辦法、敢於出招。工作實踐中,黨員干部更要學會運用創新思維方法來解決實際問題。比如,扶貧工作,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扶貧就是簡單地給貧困戶送鴨苗、雞苗、鵝苗、豬苗之類,送了之后很多貧困戶由於缺乏技術難以養活,這種方法自然難以奏效。后來扶貧干部轉變思維,不再直接把苗種給貧困戶,而是通過合作社或者引入專業公司入股的方式來經營,讓貧困戶拿分紅,效果就比較明顯。這就是創新思維方法的具體應用。

“要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

崇尚創新,國家才有光明前景,社會才能充滿活力。就像生命成長需要充分的陽光、水和空氣一樣,創新尤其需要良好的社會氛圍持續滋養和“給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既要重視成功,更要寬容失敗”,真正“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對各級黨委政府來說,要著力解決好三個方面的問題。

鼓勵大膽創新。大力宣傳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創新理念,培養積極向上的創新價值觀,激發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隻要是有創新思路、創新舉措,不管見沒見成效,都應熱情鼓勵、精心呵護、積極支持,而不能漠視、觀望甚至反對。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注重選拔奮發有為、善於創新、敢於擔當、依法辦事的干部,重用說話辦事有灼見、有效率和對上對下都實實在在、不玩虛招的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為干部大膽創新探索撐腰鼓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改變傳統的管理體制和監管模式,堅持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更多地為各類創新主體鬆綁減負、清障搭台。

寬容創新失誤。創新與失誤是辯証統一的,一方面,創新就是摸著石頭過河,沒有現成經驗,難免出現失誤甚至失敗﹔另一方面,創新過程中出現的失誤、失敗又為創新不斷積累經驗教訓,最終促成創新成功。事實上,許多新發明、新創造、新事物,都是在無數次失敗的基礎上才取得成功的。我們要正確對待創新過程遇到的挫折和失敗。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著力培育和增厚寬容的土壤,為敢想敢干、敢於創新的干部解決后顧之憂,真正做到支持改革者、鼓勵創新者、善待挫折者、寬容失敗者、保護干事者。

保護創新成果。一個創新主體不斷擴大、創新意願不斷增強、創新舉措不斷涌現的社會,必定是創新成果受到尊重、受到保護的社會。創新成果來之不易,凝聚著創新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需要全社會倍加珍惜、保護和轉化利用。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在創新成果保護和應用的制度建設上應大膽探索,進一步健全和嚴格執行保護知識產權制度,加快創新成果轉移轉化平台建設,扶持創新成果服務機構建設,加大對創新成果轉移轉化的支持力度,推進科技成果的知識產權運營,更好地凝聚和激發創新者在海南進行創新實踐、應用創新成果、增加創新獲得。

(作者系海南省委副書記)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