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

王少峰

2018年01月19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

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首先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理偉力是一切科學理論生命力的根本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偉力,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堅定的政治偉力——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導航。政治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品質的內在要求和本質所在,其首先要解決的是舉旗定向的根本性問題。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指導思想,歷來把政治方向、政治引領擺在突出位置,強調政治上的先進、堅定、純潔,以確保全黨的意志統一。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突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鞏固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些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我們黨是什麼性質的黨、黨在新時代的根本定位、我們是誰、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等根本方向問題,集中體現了其政治宣言書的首要本質,是引領政治方向的領航器、堅持政治理想的定盤星,具有堅定的政治導航力。我們必須長期堅持,沿著它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確保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鮮明的時代偉力——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定位。時代是思想之母。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理論、孕育偉大思想。以不斷發展著的時代現實為基礎,反映歷史方位並指導時代現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和科學理論的真理力量所在。任何科學理論都植根於它所處的特定時代,都有著鮮明的時代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強調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以黨的十八大為邏輯起點,在黨的十九大概括提出,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提出的新課題,是立足時代之基、把握時代大勢、洞察時代風雲、引領時代潮流、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具有強大的時代穿透力,已經發揮並將繼續發揮確定方位、指引方向的巨大作用,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強大的實踐偉力——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南。實踐是理論之源。理論與實踐的關系問題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產生的歷史前提和現實基礎。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顯著特征,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作為黨和人民事業的實踐指南。馬克思認為,人類的社會生活是實踐的,人的本質也是實踐的,實踐是認識來源,也是認識發展的動力,更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進程中,准確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所處的歷史方位,科學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遵循規律、把握規律、探索規律,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科學理論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具有巨大的實踐開拓力,從根本上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思想武器。

它的實踐價值是作用於現實的,更是影響長遠的,必將隨著實踐的發展而更加彰顯真理的力量,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啟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續寫新篇章。

科學的理論偉力——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鑄魂。我們黨是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是我們黨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圭臬和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極具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領域,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其概括為“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這一科學理論,既有理論上的重大突破,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其系統的理論創造力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無限創造力。

巨大的人民偉力——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立根。馬克思主義真理是科學性與人民性的有機統一,是人民根本利益的理論體現,隻有得到人民群眾的真正信服,才能彰顯真理價值。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檢驗理論是否具有先進性和生命力的重要標准。黨的十九大報告鮮明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追求的價值目標,也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這一科學理論,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注重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時刻關注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體現了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充分體現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出發點是人民、落腳點是人民,把人民作為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把民心作為最大的政治,深刻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必將以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推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深遠的世界偉力——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擎旗。人類解放問題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踐一以貫之的主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卓越政治家和戰略家的宏大視野和戰略思維,深入思考並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佔據了人類道義制高點,凸顯了中國特有的大國風范和大國擔當,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的包括正確義利觀、新安全觀、全球治理觀、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一系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張,為解決人類問題和促進世界共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認同,在21世紀的世界高高舉起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表現出海納百川的開放意識和造福世界的實踐力量,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社會主義運動史、人類文明進步史上都具有劃時代、裡程碑的意義。

(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