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2018年01月18日15: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講政治,不僅有一個敢不敢講、敢不敢旗幟鮮明講的覺悟和態度問題,也有一個能不能講、會不會講的能力和水平問題。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在領導干部應當具備的各種能力中起著領頭、管總的作用。領導干部要通過艱苦的學習、長期的歷練、反復的錘煉,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與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相適應。

  學習基本理論,練好看家本領。理論修養是干部綜合素質的基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是政治上的“望遠鏡”。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直接影響甚至決定著一個領導干部的政治敏銳程度、思維視野廣度和思想境界高度。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多讀原著、勤學原文、深悟原理,在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提高馬克思主義水平和政治理論素養。特別是要系統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判斷形勢、分析問題、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戰略思維、系統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弄明白“怎麼看、怎麼辦”。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理論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也是從政治上觀察形勢、分析問題、處理矛盾、謀劃工作的范本,具有深遠的政治考量、深厚的政治積澱和豐富的政治智慧。在當代中國,對領導干部來說,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第一位的政治責任,也是提升政治能力最現實、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世界觀、價值觀,也是認識論、方法論,是全黨增強執政本領、破解工作難題的思想寶庫。領導干部要堅持學用結合、立學立改,既系統學又專題學,既深入學又跟進學,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掌握核心要義和創新觀點,掌握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領會其理論品格、政治立場、價值追求、道德風范以及蘊含的領導藝術、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從中開闊視野、啟發思路、提升能力。

  學習國史黨史,汲取政治營養。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五千年中華文明史蘊含極為豐富的治國理政思想資源,為解決今天中國與世界的種種政治問題提供了許多啟示和鏡鑒。近百年的黨史波瀾壯闊、可歌可泣,凝結著幾代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強黨興國的艱辛探索,記錄了中國共產黨人富有創造性的政治實踐,留下了豐厚而寶貴的經驗教訓。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要熟讀國史黨史,弄明白我們的民族、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是怎樣走過來的、應該怎樣走下去,以史省身、以史資政、以史為鏡,從前人留下的思想寶庫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珍貴滋養,從苦難而輝煌的歷史中堅定信念、涵養定力、探索規律。

  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我們黨能夠走到今天,一個很重要的奧秘就是高度重視學習、非常善於學習,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學習型政黨。當前,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自覺、主動、經常向黨中央看齊、向黨中央學習。要學深悟透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真正理解其時代背景、現實動因、深刻內涵和實踐指向,做好結合、細化、轉化文章。要善於學習、研究、運用黨中央的政策策略、決策部署、政治決斷,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從全局的視野、以系統的觀點看問題,把所分管的領域、從事的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來謀劃,在配合融合中乘勢借力、在整合聚合中推進落實,既以大局帶動局部,又以重點牽引全局、以局部支持大局,防止忙而不當、忙而無序、忙而無用。

  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政治能力歸根結底源於實踐的砥礪磨煉,隻有經受大風大浪考驗、經受急事難事鍛煉,才能在歷練中成長成熟。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要在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中千錘百煉,在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上下功夫,在同錯誤思想和行為的斗爭、對先進典型的看齊學習、對自身的深刻剖析,在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中不斷錘煉黨性、鍛造自己。要在火熱的基層一線反復淬煉,敢於到基礎差、矛盾多、條件艱苦、環境復雜的地方去,拜人民為師,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實踐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要在紛繁復雜的領導工作中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多“墩墩苗”,通過遞進式的歷練和培養,提高從政治上分析形勢、謀劃事業、推動工作的能力。(譚評 劉宇 )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