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全新選擇

陳曙光

2018年01月18日08:2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 提供全新選擇

核心提示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一判斷破除了西方強加給全世界的發展定理,宣告了“現代化=西方化”的偏頗,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世界歷史意義。

一、現代化方向的確定性與現代化道路的選擇性

現代化的發展方向是無法繞開的,這是確定的﹔但走向現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選擇的,這也是確定的。西式現代化只是現代化的一個版本,而非唯一版本,不能定於一尊。每個國家都應當根據自己的國情,走具有自身特色的現代化道路。

如何實現現代化?實現什麼樣的現代化?中國一開始就有自己的獨立判斷,從未簡單地復制西方的發展模式,從未進入西方設定的歷史軌跡,也從未簡單地套用西方的發展邏輯。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我們建設的社會主義,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也曾強調,“我們願意借鑒人類一切文明成果,但不會照抄照搬任何國家的發展模式”。中國搞現代化,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鴉片戰爭以來的歷史証明,社會主義是唯一行得通、走得好的道路,隻有社會主義而沒有別的什麼主義能夠救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歷史証明,傳統計劃經濟模式會窒息社會主義的生命力,走封閉僵化的老路發展不了中國、發展不了社會主義﹔蘇東劇變的歷史教訓証明,與西方接軌不是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一定會葬送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道路不是脫離世界發展潮流的旁門左道,而是以“社會主義”為底色、以“中國特色”為標志、以“現代化”為目標的發展道路。中國自主開辟的道路,是完全不同於西方模式的偉大創舉。它擺脫了西方的制度框架、政治模式和文明體系,擺脫了殖民、擴張、掠奪、對抗的發展邏輯,擺脫了依附發展、梯度進化的歷史宿命,通過“走自己的路”成功崛起,開啟了更為壯麗的現代化之路。

二、中國的成功意味著自主開辟的現代化道路的成功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成就驚艷世界,徹底擺脫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從落后的農業國,到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洋字號”時代到全世界最完整的工業鏈條﹔從百姓溫飽不足,到成功實現從低收入國家向中等收入國家的跨越﹔從物資短缺,到坐上全球貨物貿易頭把交椅﹔從與世隔絕到引領全球化的發展方向,中國經歷鳳凰涅槃,完成了從世界邊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華麗轉身。從財富增長來說,中國在過去短短幾十年裡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中國的成功,意味著中國自主開辟的現代化道路的成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這種“中國特色”,源於馬克思主義的價值立場,源於社會主義的價值追求,源於傳統文化的優質基因,源於對西式現代化的積極揚棄,歸根結底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性實踐,外化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和文化之中。可以說,如果沒有中國果敢地質疑西式現代化的唯一性和至上性,反思其弊端,書寫“中國版本”,人類可能真的要在“西方中心主義”的強大思維慣性中無意識的沉淪,失去獨立思考、自主走向遠方的能力。

中國自主開辟的現代化道路的成功具有重大而深遠的世界意義,它扭轉了社會主義在全世界的聲望,在全世界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它動搖了西方經驗支撐的發展模式的至尊地位,也動搖了基於西方經驗的制度文明和價值觀念的普世地位,改寫了“現代化=西方化”的發展公式,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自己的路注入了信心和底氣。

三、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文明效應:西方中心論的破產

當今世界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其中一個重大變局就是西方中心論的破產。西方中心論是西方模式可輸出理論的哲學基礎,歷史終結論、文明優越論、普世價值論等,可以說都是西方中心論的變種或外在表現。

西方中心論的破產,歷史終結論的終結,這是中國復興所導致的連鎖反應,也是關乎世界文明秩序重建的重大變局。中國道路成功了,而且比西方崛起的經歷更傳奇,更成功,這是板上釘釘的事實。而且,關鍵是我們以西方不認可的方式,走了西方不認可的道路,建構了西方不認可的制度模式、價值觀念等,用了幾十年的時間走了西方幾百年的路,付出比西方更小的代價,取得了比西方更大的成績。這証明,西方的現代化道路絕不是人類通往現代化的唯一道路,西方的私有化模式絕不是唯一的選擇,西方的價值實現形式絕不是普世的方案,統治世界歷史幾百年的西方中心論第一次面臨破產的危機和退場的抉擇。

幾百年來,未有發展中國家成功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是唯一的例外。因為中國的成功,証明西方中心論是錯的,歷史終結論是錯的,文明優越論是站不住腳的,普世價值觀論是行不通的﹔証明中國的制度是有優越性的,中國的發展模式是有效的,中國的文明體系和價值觀念是先進的。

當然,我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並不是以貶低西方作為邏輯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這就是中國式現代化蘊涵的哲學邏輯,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哲學智慧。

四、中國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現代化是一項未竟的事業,廣大發展中國家仍然行走在通往現代化的途中。現代化之路如何走?這成為擺在廣大發展中國家面前的重大考驗。環顧全球,西方最先完成了現代化的任務,也最先享受到現代化的成果。西方儼然掌握了叩開現代化之門的唯一鑰匙,拜西方為師,向西方靠攏,“走西方的路”,成為了很多發展中國家無法抗拒的誘惑。西方國家也以現代化鼻祖自居,頻頻指點其他國家的現代化建設。

近代以來,幾乎所有發展中國家的現代化之路都無法擺脫“依附”還是“脫鉤”的兩難選擇。面對西方發展邏輯的強大慣性,面對西方大國的強大統治力,面對西方現代化的誘人成果,廣大發展中國家要麼選擇依附性的發展,要麼選擇脫鉤后的貧窮。“依附”可以帶來發展,但會失去自主﹔“脫鉤”可以帶來自主,但會失去發展。“依附”抑或“脫鉤”,發展中國家難道真的別無選擇?中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世界,中國既沒有與西方“脫鉤”,又沒有依附西方﹔既選擇融入國際社會,又沒有滑向西方的發展軌道﹔既大膽借鑒資本主義國家文明成果,又沒有失去自主性。否則,中國不可能一次次地躲過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危機,不可能在西方世界經濟危機、政治危機、社會危機頻發中屢屢“獨善其身”,不可能在長達四十年跨越趕超、快速崛起的過程中成功擺脫“附庸”的命運。

中國開辟的現代化道路,強調實踐第一、實干興邦﹔強調道路自信、戰略定力﹔強調群眾觀點、以人民為中心﹔強調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強調對內改革、破除沉疴痼疾﹔強調對外開放、融入世界﹔強調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強調發揮制度優勢、治理優勢……這些都是發展智慧。中國道路的成功開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