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接受監督是一種本分

胡軍 

2018年01月17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每個領導干部都應該把潔身自好作為第一關,從小事小節上加強約束、規范自己,堅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煉就過硬的作風。

說到監督,不同的人對其持有不同的態度。其中有一種觀點,說干部接受監督是一種境界。言外之意,接受監督並不是每個人都欣然樂意的一件事,需要用一種超越常態的心態才能做到,沒有一種境界、一種氣度、一種胸襟,是難以做到接受監督的。其實,接受監督是一種必備的政治素養,是一個人應有的本分,是為人處事從政的一項基本功。

在現實生活中,有的領導干部並沒有正確認識到接受監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對正常的來自各方面的監督存有誤解,總認為監督是對自己的“不信任”,監督是對自己“找茬”,一聽監督就不高興,對監督滿不在乎,甚至採取不正當手段逃避監督。事實上,從教育、提醒和防微杜漸的角度來說,接受監督不是與自己過不去,而是對自己最好的幫助﹔不是給自己找麻煩,而是對自己最大的愛護﹔不是多管閑事,而是不可缺少的保護﹔不是專挑自己的短處,而是通過監督促其揚長避短,真正做到多一份監督就多一份健康,多一份監督就多一份踏實,多一份監督就多一份關懷。

小洞不補,大洞吃苦。但凡樂於接受監督的人,其幸福是多種多樣、豐富多彩的﹔而不願意接受監督的人,其痛苦是千篇一律、殊途同歸的。正如人們常說的那樣,從天堂到地獄隻有一步之遙,權力私用就是連接兩者的通道。而防止濫用權力的最好辦法就是接受監督。大量的事實警示人們,不受監督的權力是失控的權力。失去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拒絕監督的干部終將走向頹廢。一些干部“出事”,都有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而其中一條重要的原因就是不能自覺很好地接受監督,甚至是拒絕監督,以至於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小事釀成大事,為所欲為,最終走向違法犯罪的深淵。

記得有一個段子,說一個成功的人,離不開高人的指點、貴人的相助、友人的關心、家人的支持、個人的努力、他人的監督。這話不全對,但提到他人的監督有一定道理。那些來自黨內的、群眾的方方面面的監督,好像一盞盞“聚光燈”,又如一隻隻“啄木鳥”,發現一個人有缺點毛病,就可以及時提醒、幫助、批評,治病於未發之前,防止由小過鑄成大錯,從而保証干部健康成長。這種不捂蓋子、不和稀泥、不諱疾忌醫的監督,可能有的干部一時感到不舒服,但時間長了就會體會到這是對自己的關心和愛護,能讓自己有足夠的免疫力和保障力,及早發現“病灶”,得以及時防范治療,保証健康機體的正常運行,正所謂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監督是最好的防疫針。領導干部就好像是金魚缸裡的金魚,其一舉一動都被別人看著,隨時都被別人監督。接受監督是一種本分、是一種本能、也是一種本領。作為一名領導干部,要真誠歡迎監督,真心接受監督,真切對待監督,把組織的監督看作是對自己的培養,把上級的監督看作是對自己的愛護,把同級監督看作是對自己的幫助,把下級監督看作是對自己的信任,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不斷完善自己。通過學會在監督下工作、在監督下生活,多拉一拉袖子,勤咬一咬耳朵,常敲一敲警鐘,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以黨性原則和道德規范衡量自我、約束自我、反思自我、監督自我,完善自我。要敢於喊出“從我做起、對我監督、向我開炮”的口號,從嚴要求、從嚴律己,真正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對一個干部來說,隻有把接受監督作為一種政治上的清醒和擔當,作為一種嚴於律己的常態,自覺地接受黨和群眾的批評和監督,及時給自己裝上“防火牆”、構筑“防洪壩”,增強“免疫力”,處處以法律“高壓線”自危,事事以紀律“警戒線”自律,時時以政策“生命線”自持,始終經得起各種風險考驗,不斷提高自身拒腐防變的能力,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