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加強軍隊黨內監督的重大舉措

2018年01月17日10:4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加強軍隊黨內監督的重大舉措

近日,中央軍委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條例》的修訂印發,對於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務,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修訂印發《條例》,是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重要決策指示,加強軍隊黨內監督的實際行動。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制度優勢。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高度重視巡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習主席親自決策在軍隊建立巡視制度、設置巡視機構、開展巡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軍隊巡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修訂印發《條例》,貫徹體現了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必將進一步強化軍隊黨內監督,嚴肅軍隊黨內政治生活,淨化軍隊黨內政治生態,推動軍隊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

修訂印發《條例》,是堅定深化政治巡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有力保証。巡視是政治巡視,必須堅定政治方向、堅持問題導向、堅守價值取向。《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政治標杆,鮮明立起“三個維護”政治巡視主題,強調巡視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巡視過程要嚴格政治標准、巡視反饋要突出政治要求、巡視移交要強化政治把關、巡視整改要壓實政治責任。《條例》的修訂印發,為充分發揮巡視監督全面從嚴治黨利劍作用、督促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鞏固發展軍隊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修訂印發《條例》,是適應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規范和指導軍隊巡視工作的現實需要。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有力領導下,軍隊巡視工作持續深化,理論和實踐不斷創新發展。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巡視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發生了深刻變化,法規制度建設需要緊緊跟上。通過修訂印發《條例》,明確巡視政治定位,規范巡視機構設置,深化巡視監督內容,改進巡視程序方法,加強巡視成果運用,有利於提高軍隊巡視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強化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

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各級要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實際行動,立足新的政治站位抓好制度規定執行,確保《條例》各項要求落到實處,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