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兼聽是一種能力

尹寶平

2018年01月16日16: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有同事抱怨:“上級領導來調研某項試點工作,隻聽正面案例和成功經驗,對於基層反映的試點中出現的問題卻置之不理、不聞不問。”這樣的工作方式,既違背了試點的初衷,也悖逆了調研的意義。往小裡說是急於求成、急功近利的心理作祟,往大裡說是怕聽不同意見、閉塞言路的官僚主義,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不負責任。

眾所周知,試點是為了將某個重大規劃、某項重點工作放到一定的現實環境當中,去檢驗其科學性、操作性和正確性,以便修正不足,改進方法,進而為更大范圍部署推廣奠定堅實基礎。改革開放之初,中央確定的試點城市,就為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寶貴經驗,避免了多走彎路,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將問題和風險降到了最低。可以說,試點是我們黨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重要舉措。

試點工作之所以稱為試點、之所以要進行試點,就是因為在規劃上、設計上尚存在著許多理論上難以預見的困難和問題,必須放到實踐當中去檢驗、去完善。因此,試點過程中必定會出現這樣那樣的現實問題,而在此基礎上,吸收各方面意見建議,有針對性地改進措施、完善規劃、成功破題,則是試點成功的必由之路。屠呦呦是在經歷了190次失敗的累積之后,才最終提取到了青蒿素。正如馬克思說的:“人要學會走路,也要學會摔跤。而且隻有經過摔跤,才能學會走路。”

“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無論是開展調查研究、搞試點工作,還是組織座談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都應當既聽得進表揚的聲音,也聽得進批評的話語,既不以稱贊聲而沾沾自喜、忘乎所以,也不因批評聲而悶悶不樂、怨憤不平,應當時刻謹記毛澤東同志在《矛盾論》中講的:“多方面聽取意見才能辯明是非得失﹔隻聽一方面的意見,就信以為真,往往要作出錯誤的判斷”,本著“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認真對照意見建議,回顧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不斷完善自我。

陳雲同志曾講:“有錢難買反對自己意見的人。有了反對意見,可以引起自己思考問題。常常是,有不同意見的人,他不講出來。能夠聽到不同聲音,決不是壞事。”1941年夏天,延安清澗縣有一農婦的丈夫被雷電擊死,引起她的悲傷和不滿。因此,她大罵“世道不好”、共產黨“黑暗”、毛澤東領導下的地區“官僚橫行”,“雷電怎麼不把毛澤東擊死”等等。這個婦女隨即被保衛部門抓起來送到延安,准備審訊后嚴加懲處。毛澤東在得知情況后,說不能那樣做,並找她談話,了解具體情況。毛澤東認真聽完那個農婦的一番訴苦之后,不但沒有嚴懲她,反而派人護送她回家,並把自己的口糧拿出來送給她。隨后,又立即派人下去調查農婦反映征糧過重的問題,並糾正了過激的做法。

“上有所好,下必效焉。上有不好,下必效焉。”假話猶如香水,有毒但聞起來香﹔真話好比辣椒,受用但嚼起來辣。而以上這種調研試點工作的方式,隻會給基層留下上級愛聽光鮮話、不愛聽批評話的不良影響,在干部群眾中形成隻說好聽話、不講真實話的隱患,致使基層一些真實情況難以及時、全面、准確地傳遞上去,導致上級難以做出正確、有效地決策部署,從而貽誤發展機遇,甚至貽害黨和人民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這種隻愛聽贊成話,聽不得反對意見的現象,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其實就是喪失憂患意識的一種外在表現,值得警惕。

《資治通鑒•唐太宗貞觀二年》:“上問魏徵曰:‘人主何為而明,何為而暗?’對曰:‘兼聽則明,偏信則暗。’”兼聽是一種重要的能力,無論工作學習生活,還是處事接人待物都需要這樣的能力,能夠讓各級黨員干部始終保持頭腦清醒,作出正確判斷,防患於未然,能夠以虛懷若谷的態度廣泛團結關心支持黨和人民事業的群眾,能夠廣開言路,博採眾長,能夠為持續推動中國夢號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汲取智慧、匯聚力量。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