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執紀者必先守紀

——四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8年01月16日10:30    來源:解放軍報

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做到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軍隊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決貫徹習主席這一重要指示,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努力建設一支讓黨放心、讓官兵信賴的紀檢監察隊伍。

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廣大紀檢監察干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其素質、能力和作風至為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紀檢監察機關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著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牽住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這個牛鼻子,突出“三個維護”這個根本任務,立足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強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黨心民心極大振奮,軍心士氣極大提振,集聚起強軍興軍的強大正能量。事實充分說明,軍隊紀檢監察隊伍是一支立場堅定、恪盡職守,無私無畏、敢於擔當的隊伍,是一支值得信賴、敢於亮劍、能打硬仗的隊伍。

紀檢監察機關不是天然的“廉潔保險箱”,紀檢監察干部也並非具有天生的“腐敗免疫力”。紀檢監察干部長期戰斗在反腐倡廉的最前沿,面臨著腐蝕與反腐蝕、誘惑與反誘惑的現實考驗。信任是對紀檢監察干部的最大支持,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紀檢監察干部隻有自覺做到特別講忠誠、特別敢斗爭、特別有定力、特別能奉獻,才能讓監督執紀問責更有底氣、更加硬氣、更具權威。

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紀檢監察干部敢於擔當、敢於監督、敢於負責,就能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注入強勁動力﹔相反,不想監督、不敢監督、不會監督,黨紀政紀就必然失之於寬、失之於軟。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作出新的戰略部署。新時代新征程,要以堅如磐石的決心和韌勁縱深推進軍隊正風肅紀反腐,軍隊紀檢監察機關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加強自身建設、強化自身監督。

打鐵必須自身硬。軍隊紀檢監察干部要按照軍隊好干部標准和“四鐵”要求,努力鍛造絕對純粹的忠誠品格,進一步端正價值追求、培塑高尚品性、提升思想境界﹔努力提高全面過硬的履職能力,不斷提升工作的站位、層次和質效﹔努力恪守更加嚴格的作風紀律,保持守紀如鐵、守口如瓶、守身如玉的自律定力,樹立起忠誠、干淨、擔當的好樣子、新氣象。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