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若英

2018年01月15日16:14    來源:紅旗文稿

“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由衷地贊頌“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在黨的十九大后的特殊節點,這份新年賀詞更傳遞出習近平總書記無比堅定的三個信念:“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偉大的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應該由人民共享”、“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

古今中外,各派政黨與團體都想把自己當作民意的代表者,有的甚至祭出各式各樣的“人民大旗”。然而,隻有中國共產黨成功探索出了組織人民的歷史路徑,那就是:真正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宗旨。從此,歷盡苦難的中國終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匯聚起人民的創造偉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由此被深刻改寫,西方國家幾百年走完的現代化發展進程被中國人民縮短為幾十年,人類歷史上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一個嶄新而又恢弘的國家發展奇跡在中國誕生了。

《晏子春秋·內篇問下》曰:“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也應該由人民共享。共享發展成果,在新中國的社會生活中,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公平感。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人不僅是見証者,也是親歷者。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邁上80萬億元人民幣的台階,城鄉新增就業1300多萬人,社會養老保險已經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已經覆蓋13.5億人,又有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340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扶貧搬遷、有了溫暖的新家,各類棚戶區改造開工數提前完成600萬套目標任務。各項民生事業加快發展,生態環境逐步改善,人民群眾幸福感更加強烈。在人類經濟史上,還沒有出現過一個經濟增長速度如此快、持續時間如此長而且人口如此之多的國家。

我們身處這樣一個新時代,不管是“普通人最偉大”的感人故事,還是“天道酬勤”的古訓,都說明一個道理: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新時代,我們還有很多任務,特別是跨入2018年,我們面臨的一個共同任務,就是把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新征程上,我們還得拿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保持滴水穿石的韌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一步一個腳印向前走,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才能走向風光無限的遠方。隻要我們有夢想、有追求、有奮斗,一切皆有可能!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