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李遼寧

2018年01月15日15:47    來源:紅旗文稿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要領導人民實現偉大夢想,建設現代化強國,必須承擔起領導一切的歷史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條,賦予這一重大政治原則新的時代內涵與現實意義,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正確理解這一思想,澄清模糊認識,對於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並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具有重要意義。

為什麼要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總結歷史上正反兩方面經驗的重要結論。從歷史來看,堅持好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對於取得革命、建設與改革的成功具有決定性意義。在大革命時期,由於陳獨秀等黨的早期領導人對於政治斗爭的經驗不足,沒有對掌握軍隊領導權予以足夠的重視,導致革命蒙受重大損失。毛澤東在總結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了“槍杆子裡出政權”的口號,通過“三灣改編”,創造性地“把支部建在連上”,強化黨對軍隊的領導,大大提高了軍隊的組織性和戰斗力,終於建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有力推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的發展。而蘇共垮台、蘇東劇變,從內部因素來看,一個很直接的原因是蘇聯共產黨喪失了對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導致黨內國內思想混亂、人心渙散。這方面的教訓必須深刻銘記。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應對國際國內形勢發展的現實需要。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從國際來看,世界經濟復蘇仍然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不斷凸顯,國際競爭在更深層次和更廣泛的范圍內展開。從國內來看,我國正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階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很嚴峻。特別是在新時代背景下,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發展的結構、動力、目標都會發生新的變化,各種社會思潮的交流交鋒更加激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未來發展將在更高層次和水平上運行。在這種背景下,亟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匯聚社會發展的正能量,共同應對發展過程中的困難和挑戰。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我們黨對完成好執政興國歷史使命的自覺擔當。在人類社會的歷史長河中,沒有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不僅自身擁有8900萬黨員,而且帶領著一個擁有13.8億人口的國家同時邁向現代化。黨的十九大報告列舉了5年來中國在眾多領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並指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價值、時代價值和世界價值。這些成就的取得,都離不開黨的領導。可以說,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今天的中國﹔而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毫無疑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須臾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的十九大報告重申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對黨的地位和作用的進一步自覺體認,體現了黨在新時代的歷史責任擔當。

如何理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內涵

在“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表述中,內含著以下幾個相互關聯的問題:

首先,為什麼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第一層含義是,“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好一切”。這個論斷是經過無數次歷史檢驗得出的科學結論,是“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的思想在新時代的表達。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並把這一目標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具體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為此黨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付出了巨大的犧牲,最終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由此,中國共產黨深得民眾擁護和信賴。也正因如此,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其次,為什麼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又一層含義是,“黨的領導必須體現在一切工作中”。這裡的“一切工作”指的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是“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全覆蓋。這就意味著,無論是哪一個行業、哪一個領域、哪一個地區,都要堅持黨的領導,服從黨的指揮,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任何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游離於黨的領導之外,不能脫離黨的領導。需要說明的是,這裡“一切工作”指的是社會治理公共領域,不涉及私人空間,不可故意混淆概念,把“一切工作”與“一切事情”混為一談。

最后,如何正確理解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再一層含義是,“堅持黨的政治領導”。這裡的“領導”主要是政治領導,其主要任務,一是把方向,即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二是謀大局,從宏觀和戰略層面思考問題,協調各方力量,共謀發展大計﹔三是定政策,即把黨的理念和民眾的訴求相結合,轉化為可操作的政策規章制度﹔四是促改革,根據時代的發展和形勢的變化,發揮督促作用,推進改革創新。能否做好以上工作,是評價黨領導得好不好的重要標准。

怎樣做到“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能否堅持好黨的領導,既涉及思想認識問題,也涉及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問題。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強化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指出,領導干部要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豐富知識素養、堅持問題導向,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為此,要在全黨和全社會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以此為基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遵循科學規律,堅持穩中求進。堅持黨的領導是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在此過程中,要堅持科學思維,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把問題看得深、把得准。為此,一是要把政治領導與業務引領結合起來,發揮黨的領導在工作中的方向保証作用﹔二是要把發展速度與發展質量結合起來,把握工作節奏,切忌急功近利﹔三是把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結合起來,把近期利益與遠期利益結合起來,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結合起來,著眼於提高整個社會的發展質量和發展水平。

堅持開放包容,回應民眾關切。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一個政黨,功成名就時要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執掌政權后要節儉內斂、敬終如始,承平時期要嚴以治吏、防腐戒奢,重大變革關頭要順乎潮流、順應民心。為此,必須堅持開放包容,加強同各級社會組織和黨派的聯系與溝通,善於聽取和吸收合理化建議,不斷改善工作。與此同時,要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入群眾,體貼民情,傾聽群眾呼聲,從群眾中汲取智慧資源,推進工作創新發展。

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執政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必須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這“五個過硬”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總體要求,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領導一切工作的基礎之所在。為此,一是要加強能力培養,提高各級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的綜合素質,提高工作能力和戰略定力,不斷滿足形勢發展對於黨員和領導干部素質提升的要求。二是要強化自我反思,廣泛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時刻警醒自身,反思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三是發揮好各級黨組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堅決反對各種不正之風,通過黨風廉政建設促進整個社會的風清氣正。

需要澄清對“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質疑與誤解

正確理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回應和澄清一些模糊乃至錯誤的認識,引導輿論,凝聚正確的共識。

第一,澄清“都是政黨,中國共產黨應該與西方政黨一樣”的錯誤認識。這種說法實質是質疑為什麼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種說法是建立在一個錯誤的前提之上的,即把西方的政黨與中國共產黨等同,並把西方關於政黨的標准作為評價我們黨的依據,由此認為中國應該參照西方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不能搞“黨領導一切”。中國共產黨作為長期執政黨,與西方的政黨概念完全不是一回事,二者的執政基礎、執政標准和執政理念不能相提並論。對於政治制度,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

第二,澄清“既然是黨領導一切,那麼所有事情都是黨的,其他人不用管了”的糊涂認識。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領導,不是包辦代替也不可能包辦代替一切事情。這種認識是把黨的領導與其他工作對立起來。由此可能帶來兩種不好的情況:一是濫用權威。領導干部有這種認識,很容易產生“反正是黨領導一切,那麼想怎麼管就怎麼管”的錯誤想法。二是推卸責任。黨委部門以外的人持有這種認識,很容易產生“既然都由黨來領導,我們可以省省心了”的錯誤想法,由此消極怠工或相互推諉。這顯然與堅持黨的領導是背道而馳的。

第三,澄清“黨領導一切,意味著一切都是為了黨,而不是為了人民”的疑慮。這種擔心是把黨和人民群眾對立起來了。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不論是《共產黨宣言》還是《中國共產黨章程》,都明確指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決不允許任何黨員干部脫離群眾,凌駕於群眾之上。黨的十九大報告更是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也就是說,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人民的利益是黨永恆的奮斗宗旨和價值追求。

第四,澄清“既然是黨政分開,那麼凡是行政的事情黨都不應該管”的錯誤認識。這是把“黨”和“政”對立起來了。“黨政分開”的目的是要“讓專業人做專業事”,不把黨務和業務混在一起。但是有些人片面看待這個問題,以為這樣一來可以“黨不管政、政不管黨”,兩者“井水不犯河水”。這樣做的結果將大大損害黨的權威。從嚴格意義上講,用“黨政分工”更為合適。正如王岐山同志所指出的:“一個時期以來,有的人在這個問題上諱莫如深、語焉不詳甚至搞包裝,沒有前提地搞黨政分開,結果弱化了黨的領導,削弱了黨的建設。”這裡的“前提”,就是指“黨的領導”。但在一些地方或領域有的領導干部對此既不敢理直氣壯地說,也不敢正大光明地做,以至於黨的建設越來越弱化,黨的領導越來越軟化。這無論是對於黨自身,還是對於國家的長治久安和維護人民利益都是極為不利的,必須予以澄清和糾正。

(李遼寧:海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