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讀懂習近平總書記“1·5”重要講話新聞稿導語

2018年01月08日09: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習近平強調,建設好我們這樣的大黨,領導好我們這樣的大國,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至關重要,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豐富知識素養、堅持問題導向,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思考和把握,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的新聞稿導語中的一段話,同時也醒目地出現在了這則新聞的標題中,由此可見這段論述的極端重要性。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1·5”重要講話精神,首先要學懂弄通這段重要論述,深刻領會總書記提出的要求,深刻把握其中蘊含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體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和責任擔當,不斷提高攻堅克難、化解矛盾、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1.深刻領會“六項要求”蘊含的哲學方法和科學精神。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可以發現,總書記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為我們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樹立了典范。在“1·5”重要講話中,總書記深刻指出,建設好我們這樣的大黨,領導好我們這樣的大國,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至關重要,必須提高政治站位、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豐富知識素養、堅持問題導向。這既是對中央委員會成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提升素養提出明確要求,又是在傳授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對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提高政治站位。登高才能望遠,站位決定視野,考校著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覺悟。隻有善於從政治高度看問題、謀全局、抓工作,才能明辨前進方向、增強攻堅克難的信心。領導干部職務越高,越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自己的工作和職責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聯系起來,同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聯系起來,把准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樹立歷史眼光。昨天、今天、明天,過去、現在、未來,一脈相承。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黨員領導干部既要學習黨史、國史和中華文明史,又要學習世界文明史,培育歷史意識和文化自覺,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趨勢,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堅定“四個自信”,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証法,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強化理論思維。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著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理論上透徹明白,政治上行動上才會清醒堅定。領導干部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政治意識,必須要有更高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理論思維能力,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

增強大局觀念。“先謀於局,后謀於略,略從局出”。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反映的是全面的和普遍聯系的唯物辯証法基本觀點。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領導干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大局觀和全局觀,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做到認清大局、看透大局、服務大局、貢獻大局。

豐富知識素養。領導十三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本領不是天生的,是要通過學習和實踐來獲得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肩負領導責任,知識水平如何直接影響工作水平、領導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學習不只是個人的問題,也不是一般性的問題,而是關系到黨和國家工作的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發展和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問題。”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識素養,自覺學習各種科學文化知識,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才能增長才干,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堅持問題導向。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隻有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黨和人民事業才能不斷實現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問題是實踐的起點、創新的起點,抓住問題就能抓住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各級領導干部要具有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解決問題的自覺,敢於並善於發現、分析和解決本單位、本地區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2.深刻把握和運用“三對關系”,以寬廣視角對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科學審視。習近平總書記在“1·5”重要講話中要求,“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思考和把握”。這“三對關系”,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和基本要求,是我們分析和解決當代中國現實問題必須掌握和運用的重要方法。

歷史和現實相貫通。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具有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的寬廣視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觀察和認識中國,歷史和現實都要看,物質和精神也都要看……脫離了中國的歷史,脫離了中國的文化,脫離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脫離了當代中國的深刻變革,是難以正確認識中國的”“凡是廣大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深層次問題,都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各級領導干部想問題、做決策既要有歷史眼光,能夠從以往的歷史中吸取經驗和智慧,又要堅持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現實國情出發,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著更高境界邁進。

國際和國內相關聯。隨著我國的快速發展,與國際社會互聯互動空前緊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時我們要樹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新時代領導好我們這樣的大國,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進程中貢獻中國智慧,要具有國際和國內關聯的宏大視角,站在國際、國內兩個視角統籌工作實際,在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中搶佔先機、把握主動。

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理論隻有與實踐相結合,才有生命力﹔實踐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才能保持正確方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指出的,“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全黨同志一定要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實際,緊密聯系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變化,緊密聯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各項任務,自覺運用理論指導實踐,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觀規律、科學規律的要求,不斷提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能力,把黨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萬眾一心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3.牢牢把握“三個一以貫之”的內在關系。“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習近平總書記在“1·5”重要講話中強調的“三個一以貫之”,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從高舉旗幟、自身建設、思想准備三個方面作出深刻闡釋,提出明確要求,為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明確了在新時代必須堅定前行的道路和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旗幟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我們的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黨才能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進程中,不斷開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境界。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領導既是引領,又是根本保証﹔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起著決定性作用。這就要求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

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預判風險所在是防范風險的前提,把握風險走向是謀求戰略主動的關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告誡全體黨員。我們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惟有不因勝利而驕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難而退縮,不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如履薄冰、居安思危,永葆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才能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4.踐行“六項要求”、把握“三對關系”,才能確保做到“三個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偉業,沒有現成的道路可走。這就要求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既要苦干實干,又要巧干會干。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心聚魂,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領導干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豐富知識素養、堅持問題導向,做到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確保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一以貫之”,朝著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向人民、向時代交上一份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記者 史文杰 徐懷順)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