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特質和理論品格

靳諾

2018年01月05日07:4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特質和理論品格

真理是朴素的,也是有氣質的。任何一個理論被人所信服,既因為其能夠回答時代課題、指導推動實踐,也因為其獨特的精神和理論品格所賦予的強大思想魅力。黨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論貢獻,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在黨的旗幟上,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閃耀著理性光輝和人格光芒的科學理論,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

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並多次對堅定共產主義理想、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作出重要論述。2012年,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014年,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強調:“我們共產黨人錘煉黨性,首要的就是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2015年,在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又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可以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多的就是理想信念,“精神之鈣”“四個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最重要、最鮮明的關鍵詞、高頻詞。堅定的理想信念,體現了這一思想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底色,體現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真摯的為民情懷。馬克思主義是關於無產階級解放條件的學說,其鮮明的政治立場就是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強調的一個核心理念,就是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和改革發展的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7年10月25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十九大報告的主題和通篇都貫穿和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報告開篇就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歸根到底都是為了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全面的發展。

鮮活的時代氣息。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個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這一思想是新時代的思想,不是對老祖宗的簡單重復,而是立足新時代,著眼新問題,講了許多老祖宗沒有講過的新話,是指導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的鮮活理論,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和現實針對性。黨的十八大以來,劇烈變化的國內外形勢和迅速發展的各項事業向我們黨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分析和回答時代課題的基礎上形成的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全面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一思想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引領時代潮流,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認真傾聽時代聲音,積極解決時代課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思想境界,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

深厚的歷史底蘊。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96年歷史的大黨,中華民族是一個有5000多年悠久歷史的偉大民族,世界社會主義是一個有500年滄桑歷程的偉大運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吸吮5000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總結世界社會主義500年和中國共產黨96年艱辛探索的歷史經驗基礎上形成和發展而來的,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文化底蘊和理論底蘊。“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最好的老師。2011年9月,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專門就領導干部學習歷史作了深刻闡述,強調領導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讀點歷史,最重要的是要具有歷史意識和文化自覺,即想問題、作決策要有歷史眼光,能夠從以往的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証法辦事。正是在對中國5000多年文明史、世界社會主義500年歷史和中國共產黨96年的奮斗歷史的系統回顧中,我們才能更全面地厘清社會主義作為人類文明進步的思潮、運動和制度,是怎樣向前發展的﹔能更清晰地理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歷史地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能更深刻地感悟中國共產黨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結合的過程中,是怎樣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又是怎樣站立在時代變化的新起點上,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的。

強烈的中國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強調,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當今中國已經到了一個需要自信也能夠自信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的黨、國家和民族充滿自信。他特別注重使用中國二字,如中國夢、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聲音和中國話語等概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滿自信,特別強調全黨同志要堅定“四個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充滿著對傳承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自信,對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自信,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的自信,對黨和國家事業光明前景的自信。正是有了這種強烈的自信,這一思想才有了這樣的大氣魄、大視野、大格局,才有了這樣的理論成熟、戰略定力。正是用這一思想武裝起來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夠以自信的氣度、從容的姿態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步伐堅定向著宏偉的目標邁進。

寬廣的世界眼光。世界眼光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寬廣胸懷,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品質。96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成功,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具有比其他政黨和團體更寬廣的世界眼光,善於從世界發展的大潮中不斷校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航標,破浪前進﹔善於團結和動員世界上一切進步的力量,聚合起磅礡之力,為人類進步事業共同奮斗。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的黨。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對百年不遇的世界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以卓越政治家和戰略家的恢宏視野、戰略思維,鮮明提出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新理念新主張,佔據了人類道義制高點,凸顯了中國特有的大國風范、大國擔當,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還應當看到,這一思想著力把當代中國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建設現代化的積極探索和寶貴經驗,加以理論化、系統化,構建了堅持馬克思主義原則、體現獨特文明特征,獨立於西方模式和西方話語的思想體系、價值體系、制度體系、目標體系、戰略體系和話語體系,深刻凝結著當代中國對人類更好未來的艱辛探索,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自覺的擔當精神。擔當是一種責任、勇氣,也是一種剛毅和膽量。隻有充滿責任擔當的人,才敢於直面並破解各種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一次接受外媒採訪時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這體現著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精神風范,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崇高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積極推動的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積極推進的全面深化改革,積極倡導的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多次強調的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籬,著力建構的新型大國關系與外交新格局等,都顯示出敢於擔當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既敢於直面並破解我國發展進程中積累起來的矛盾、問題和難題,也敢於直面我國發展起來以后面臨的矛盾、問題和難題,還勇於應對許多復雜的世界性難題。他勇於擔當起對黨的責任、對國家的責任、對民族的責任和對人民的責任,勇於扛起一代人應當扛起的責任,體現了對歷史負責、對民族負責、對人民負責、對黨負責的無畏勇氣、鮮明態度和堅毅決心。

扎實的實踐基礎。實踐是理論之源。偉大的實踐,催生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指導偉大的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著深厚的實踐基礎,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可以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方位的、開創性成就的取得,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的發生,既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堅實的實踐基礎,也充分體現了這一思想的巨大理論威力。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