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時評:基層不需要“空心筆杆子”

張麗娜

2018年01月03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基層不需要“空心筆杆子”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西部某縣委辦的劉秘書和一眾同事卻依然在辦公室尋章摘句寫材料,開年的會一個接一個,無論是寫領導講話還是編文件整報告,想出新出彩,必須讓文章合轍押韻、對仗華麗,最好配幾句古詩、俗諺、四六句,整個新詞、造個新概念。看似文字鮮活了,實則華而不實,經不起推敲。

記者在基層調研中發現,很多地方都有不少如劉秘書一樣寫材料的人,縣委一套、政府一套、委辦局也有一套,某科級單位的領導居然也向記者介紹:“這是我們的筆杆子,辦公廳王主任。”縣級有寫作班子不足為奇,連科級單位都設了“辦公廳”,令人啼笑皆非,基層的文牘主義之盛,可見一斑。

“開門當秘書,關門當領導”。基層的筆杆子,大多集中在辦公室、政研室、秘書處(科)和綜合處(科)等。這個活的確不好干,一些被領導倚重的筆杆子整天埋頭碼字,沒時間學習和調研,隻能從材料中來,到材料中去,在形式上下功夫,久而久之自己也變成了“空心筆杆子”。

“空心筆杆子”多,虛功自然多。西部某地區通訊員傳給記者一份某鄉實現村村通電的簡報,三五百字就能說清楚的事,硬拉到兩千多字,從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到哪個領導深入調研、發表重要講話,再大談特談通電的重要意義。如此材料,滋生嚴重的形式主義、浮夸風氣,甚至不乏造假、謊報。

實干不行,材料來補,這讓寫材料的人很吃香。基層很多地方都偏愛用材料打頭陣,工作落不落實,總結要寫好,干得好不好,匯報要出彩,用材料“說話”、拿材料“邀功”的現象並不鮮見。在一些地方,有的領導不愛思考更不願意動筆,筆杆子的用處也就大了。

基層不需要“空心筆杆子”,需要的是腳踏實地的泥腿子。基層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來不得花拳繡腿,單單開會、發文件不夠,必須落到實處,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大興調研之風,力戒空談。黨員干部要到邊遠的農村牧區、困難群眾中調查摸底,到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研究問題。隻有對在調查中發現的現象、問題進行思考、分析,抓住事物的本質,找出內在規律,在此基礎上形成的報告、發言才能指導實際,才有利於作出正確的決策,才能從根本上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