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正確把握新時代主要矛盾的轉化

唐洲雁

2018年01月02日08:28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正確把握新時代主要矛盾的轉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隻有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新時代的主要矛盾和基本依據,我們才能認識新時代、把握新時代、引領新時代。在這個新時代,隨著“落后的社會生產”從總體上一去不復返,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即從過去“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既有客觀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觀方面的原因。

從客觀來說,仍然是供給相對不足的問題﹔從主觀來說,則是調節相對不夠的問題。因此,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仍然是主觀需求與客觀發展相互協調的矛盾,背后交織的也仍然是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復雜矛盾。如果說,我們過去講“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其著眼點主要是解決人與物、人與自然的關系的話,那麼新時代的主要矛盾,則不僅要解決好人與物、人與自然的關系,而且要進一步解決好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系,特別是要解決好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發展不充分的問題,以及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之間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解決好這個矛盾,既要從進一步發展和改進生產力水平著手,大力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水平﹔又要從多方面調整生產關系、完善上層建筑著手,特別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正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

主要矛盾的轉化並沒有改變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現實

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並沒有改變我們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和判斷。這是因為社會主要矛盾雖然是社會基本矛盾在不同階段的具體體現,並隨著自身的發展推動社會基本矛盾的變革,但並不是任何一個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都會導致社會基本矛盾的變革。社會基本矛盾決定一個社會形態的性質,它的根本變革意味著一個舊的社會形態的解體和一個新的社會形態的產生。

按照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社會主義作為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它本身的發展也是分階段進行的。我國進入社會主義社會以后,將要經歷一個長期發展的初級階段,這是我們最大的國情、最大的實際,也是我們黨在新中國成立后經過艱辛探索得出的正確結論和科學判斷。我們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記這個國情,立足這個實際。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不僅在經濟總量低時要立足初級階段,而且在經濟總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記初級階段﹔不僅在經濟建設中要始終立足初級階段,而且在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中也要始終牢記初級階段﹔不僅在謀劃長遠發展時要立足初級階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記初級階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段話,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新時代主要矛盾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變與不變的辯証統一

按照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社會基本矛盾的變化決定著一個社會的基本形態。不同社會形態的發展都是分階段進行的,社會主義作為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本身又分為發達和不發達的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就是處於這樣一個不發達的階段。在這個階段,各國建設社會主義,都需要走自己的路,不斷進行自己的獨特創造。中國在進入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以后,經過艱辛的探索,通過改革開放,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經過30多年的接力奮斗,又迎來了一個嶄新的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在進行的一項偉大事業,它的主要矛盾的變化,會不斷推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發展,但至少在目前還不足以超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更不會改變人類發展史上與資本主義相對應的社會主義社會這個基本形態的性質,而是使它更加完善、更加豐富、更加出彩。這就是哲學上所說的變與不變的辯証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上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這是我們從改革開放的全部實踐中得出的一條重要結論,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動搖。為此,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一方面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另一方面,又要更加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根據新時代主要矛盾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變與不變的辯証法,我們不難看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推動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發展,但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性質。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裡,乃至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仍將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那麼,隨著新時代主要矛盾的逐步展開和不斷解決,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到2050年前后,我國已經建成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候,中國的社會發展是不是已經走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這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問題。

根據主要矛盾的轉化及時制定新時代的發展戰略

根據時代特征和主要矛盾的變化,及時對黨領導的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作出科學判斷,確定新的奮斗目標,制定新的發展戰略,是革命領袖和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

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對舊中國的社會性質、發展階段、主要矛盾,共產黨人面臨的主要任務和奮斗目標,下功夫去加以認識和把握,通過一系列血與火的斗爭,終於搞清楚舊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與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與人民大眾的矛盾,革命的任務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資本主義,推翻三座大山。為此,中國革命必須分兩步走,等等。以此為指導,經過28年浴血奮戰,終於領導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也是首先對時代特征和主要矛盾進行重新判斷,才由此找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道路。他認為當今世界的主題已經從冷戰轉向和平與發展,提出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心一意搞“四化”,從而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此后,經過30多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接力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新時代面臨新任務,迎來新使命,必須確立新目標,制定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一方面要決勝全面小康,另一方面要抓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是新時代肩負的新使命。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最關鍵一程,我們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第一個百年目標實現以后,需要無縫對接,及時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新征程。對此,習近平總書記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新時代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作了兩個階段的戰略安排。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制定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安排。

從“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到“兩個十五年”戰略安排,中國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時間表愈來愈精准,路線圖愈來愈清晰。深刻領會新時代的重大戰略安排,我們不難看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緊聯在一起。當然,在這個新的歷史時代、新的發展征程中,我們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能否如期順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於我們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去凝心聚力、攻堅克難。為此,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新的戰略部署為動員令,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習近平.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N].人民日報,2012-11-19.

(作者簡介:唐洲雁,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山東省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