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優良文化傳統在新時代的繼承與發展

林 堅

2018年01月02日08:22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優良文化傳統在新時代的繼承與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中國共產黨優良文化傳統是黨的歷史與先進文化有機結合的產物,與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有著密切聯系,包含著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深度結合的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體現了對中國共產黨優良文化傳統的繼承與發展,概括起來,主要體現為精神文化、組織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傳統等方面。

對黨的優良精神文化傳統的繼承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思想建設,強調樹立牢固的理想信念。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的成功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就,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理論聯系實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是黨的根本建設。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習近平總書記闡明了堅定信念的基本路徑,強調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黨性教育這個核心、道德建設這個基礎,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真正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基礎和指導思想。中國傳統文化仍然是今天中國共產黨人進行文化治理的重要資源。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與方法來分析傳統,取其精華,棄其糟粕,用現代意識、歷史意識、發展意識審視傳統文化,弘揚其具有普遍、永久意義的內容,又不斷豐富和發展,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思想文化資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當代中國思想文化也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傳承和升華,要認識今天的中國、今天的中國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國的文化血脈,准確把握滋養中國人的文化土壤。”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文化軟實力的內在支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底色。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根據新時代的特點,緊密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實際,融入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思想內容和表達形式,不斷總結新經驗、發展新觀念、作出新概括、進入新境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一道前進。要堅持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對中國共產黨優良精神文化傳統的繼承和發揚。

對黨的優良組織文化傳統的繼承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先鋒隊組織,具有嚴密的組織紀律,集中體現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中國共產黨的形象和威望,其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關乎黨、國家、人民和民族的命運。因此,必須全面從嚴治黨。通過黨的領導,貫穿於治國理政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在繼承優良傳統、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我們黨90多年歷史上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實現偉大夢想、進行偉大斗爭、從事偉大事業、實施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圍繞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問題加強學習和調研,不斷提高領導和推動改革能力,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中國共產黨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核心力量,肩負著歷史重任,經受著時代考驗。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抓好黨的自身建設”,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線,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最大公約數,構筑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匯聚起磅礡的中國力量。

從嚴治黨是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對於全面從嚴治黨來說,改革是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徑,黨的領導則是實現改革發展目標的根本保証,有利於增強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鍛造我們事業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隻有全面從嚴治黨,鍛造領導核心、提供政治支撐,實現全面小康才有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申“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號召全黨及時解決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認真醫治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堅決祛除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在理論和實踐上不斷開創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境界。為此,在實踐中必須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是創新反腐敗體制機制。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反腐倡廉道路,加強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健全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機制,運用和規范互聯網監督。要把制度籠子織得密一些,防止“牛欄關貓”,執行制度和紀律要嚴格,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體現的同樣是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突出強調了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邁向新時代的新長征的戰斗動員令,也是實現偉大夢想的關鍵。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主體是中國共產黨,基本方略是加強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執政能力建設,目的是“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對黨的優良制度文化傳統的繼承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初,就強調抓制度建設,以制度確保領導得力,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制度具有根本性、長期性、連續性、穩定性。黨的制度體系包括根本制度和具體制度。總體看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制度建設的思想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推進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提高黨內法規制度的科學性,提高黨內法規制度的執行力。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健全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反對和防止個人或少數人專斷。要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切實保証政令暢通。

第二,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和根本制度。要嚴格實行民主集中制,堅持民主基礎上的正確集中,嚴格按程序辦事、按集體意志辦事。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是提高黨的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的根本保証。

第三,推進黨內民主,堅持批評和自我批評。積極推進黨內民主建設,著力增強黨的團結統一。黨內民主是增強黨的創新活力、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保証。要以擴大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以增進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講批評與自我批評問題,指出這個武器在一些地方已經變得鏽跡斑斑了,要讓這個鈍器再變成利器﹔強調對這個防身治病的武器,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使之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要堅持嚴格黨內生活,強調要增強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第四,注重統籌兼顧,全面深化改革。把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同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一起進行整體部署,總體布局,統籌兼顧,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涉及諸多領域和環節,許多重大改革直接影響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有的甚至關系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容不得半點閃失。為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完善集中全黨全民智慧的決策機制,保証改革和發展決策的科學性,完善決策機制,提高決策水平﹔必須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對黨的優良行為文化傳統的繼承與發展

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出發點,也是立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群眾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民為本和以人為本,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我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這些優良行為傳統。

在作風建設上,堅持走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就是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扎根於人民、為人民服務,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所進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所進行的各項改革發展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群眾。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這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重要保証。我們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這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點睛之處。

在發展目標上,堅持發展為了人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要做到兩個結合:把服務群眾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

在思想方法上,堅持求真務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實踐中堅持真理和發展真理。作風建設的時代內涵,就是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作風建設的實踐要求,就是堅持求真務實、政貴有恆,自覺踐行“兩個務必”。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把當代馬克思主義提高到了新高度,是對中國共產黨優良文化傳統的繼承與發展,是指導全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前行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作者簡介:林堅,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學報編審)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