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馳而不息改進作風 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

王昊魁

2017年12月29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馳而不息改進作風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查擺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再次向全黨釋放強烈信號: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馳而不息改進作風。

中央紀委駐証監會紀檢組日前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糾正“四風”重要指示精神。駐會紀檢組組長王會民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一文作出的重要指示,帶領全體同志認真對照檢查文章所指出的問題。

會議要求全體黨員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糾正“四風”問題的重要指示,時刻清醒認識作風建設的長期性、艱巨性和復雜性,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將加強作風建設作為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內容,重在行動,做出實績。對照“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新問題10種表現形式,把自己擺進去,把本單位擺進去,逐條對照檢查,立行立改。持續完善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針對“四風”問題新形式特別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新表現,及時督促修訂完善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有關實施細則,持續強化權力運行監督,有效開展廉政評議強化社會監督,既治標,又固本,在証監會系統不斷鞏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河南省信陽市日前召開市級領導干部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糾正“四風”重要指示精神。會上,信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喬新江要求,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市級領導要帶頭學習,帶頭查擺問題,以上率下,層層帶動。在年底召開的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上,要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轉作風改作風情況作為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深入查找“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訂具體整改方案,務求整改實效。

以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為突破口和切入點,制定下發督查方案,開展檢查督導。河南省商丘市紀委組成10個檢查督導組,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落實扶貧政策不及時、打折扣、推諉扯皮、名駐實不駐等作風不嚴不實問題進行交叉互查。督查中,緊盯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嚴肅問責倒逼黨員干部改進作風,用小切口推動大變局,嚴防“四風”反彈回潮。

河北省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46家單位從服務群眾、工作實效、責任擔當、履行職責等多個方面,查深、查實、查透目前存在的“四風”問題,共梳理問題380余條。開發區紀工委書記王家林表示,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監察和督導力度,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特別在服務群眾和項目建設方面,黨員干部要多用心、多用腦、多用力,全心全意為群眾辦更多實事、好事。

堅持問題導向,集中開展“深化肅紀正風、力除懶政怠政”專項治理活動。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對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形式,重點查擺整改執行不力、推諉扯皮、作風不良、紀律鬆弛、頂風違紀等突出問題。區級領導干部帶頭查,率先查,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把自己擺進去,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同時,全面啟動區委巡察活動。通過專項治理和巡察活動,對區內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風情況來一場大排查、大清理,以“釘釘子”精神堅決抓好整改。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