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怎樣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張金才

2017年12月28日10:3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怎樣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潛心研讀原著,把握精神實質,真正學通弄懂﹔必須把它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進行學習﹔必須把握它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的重大意義。

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潛心研讀原著,把握精神實質,真正學通弄懂

一是要認真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系統和全面的闡述,將其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概括為“八個明確”。這是黨的文獻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闡述,是我們全面准確地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的基本依據,必須反復研讀,深入領會。這是學通弄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保証。

二是要認真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集中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權威讀本,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的生動教材,必須系統學習,深入學習,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三是要認真研讀習近平系列專題論述摘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了系列重要講話。根據這些講話編輯而成的系列專題論述摘編,涵蓋“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總體布局等各方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各領域的具體展開,是我們全面系統地學習、理解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個組成部分及其相互關系的基礎文本和專題教材,需要認真研讀,反復學習。

四是要認真研讀習近平系列工作文集。習近平總書記的從政實踐歷經村、縣、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多層級領導崗位,在此過程中形成了系列工作文稿。據此編輯而成的《知之深 愛之切》《擺脫貧困》《之江新語》等系列工作文集生動記錄了習近平的從政實踐和心路歷程。認真研讀這些工作文集,對於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萌芽和生長過程,更好地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淵源具有重要意義。

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把它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進行學習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馬克思主義深厚的理論沃土,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又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飛躍,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中國的原創性貢獻,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進行學習,有助於我們理解和把握這一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歷史地位,以及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增強學好這一思想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從毛澤東思想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懈追求,這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一脈相承的靈魂和主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黨九十多年接續奮斗的基礎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描繪了新的光明前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進行學習,有助於我們理解和把握這一思想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意義,增強學好這一思想的理論自覺和歷史擔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機貫通起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進一步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活力,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進行學習,有助於我們理解和把握這一思想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重大意義,增強學好這一思想的信心和決心。

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把握它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背景下,在中國與世界進行深度互動的過程中形成的,並對當今世界產生了深刻影響,具有了世界意義。因此,要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還必須從世界維度把握它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人類社會發展史的重大意義。這是從全方位、寬領域學習和領會這一思想的必不可少的視角,也是確保我們學懂弄通其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的重要方面和基本方法。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之一。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著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自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這一倡議以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人的支持和贊同,正在從理念轉化為行動,並被寫入聯合國決議,為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產生了重大影響。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深入學習領會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開創人類更加光明未來的重大意義。

當今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逆全球化趨勢凸顯,人類面臨的挑戰進一步加劇。在國際社會對未來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之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寬廣深邃的歷史視野、銳意進取的創新精神、勇於擔當的大國胸懷,提出了包括正確義利觀、新安全觀、全球治理觀、“一帶一路”等一系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的新理念新倡議新方案,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深入學習領會這一思想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以及對人類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

【參考文獻】

①《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