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踐行中領會新思想的真諦

胡大平

2017年12月28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在踐行中領會新思想的真諦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全黨全國人民掀起了研究、學習和宣傳十九大精神的熱潮,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新高峰﹔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概括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對世界發展和中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是體現了新時代精神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學習它、宣傳它,遵循它的指導開展工作,是每一個黨員的職責和義務。

結合實際,自覺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我們注意到,在研究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需要糾正的認識誤區。例如,有觀點執著於“新時代究竟從什麼時候開始算起”這樣的“書呆子”問題﹔也有觀點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容究竟是“八個明確”還是“八個明確”加“十四個基本方略”這類純形式問題爭論不休﹔還有極個別庸俗化現象,不研究我們工作中的具體問題和困難,夸夸其談,等等。這些問題的產生,與他們不當的學習習慣大有關系。一些同志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看作是書本知識,似乎背熟了就能指揮工作﹔還有一些同志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看成被動任務,為學習而學習﹔還有一些同志停留在低水平學習上,他們的學習是機械學習、被動學習、脫離實際的學習。

要真正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義、精髓和內涵,必須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從被動學習上升到自覺學習。自覺學習就是把學習過程與堅定信仰、認識規律以及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結合起來,在踐行中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諦。自覺學習的標志就是,自覺增強“四個意識”,把自己的政治立場、思想認識和實踐方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求的高度上來﹔自覺加強為人民服務的意識,聚焦人民群眾的期盼,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自覺聯系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解放思想、勇於創新,在實踐中不斷增強自己的本領。這種自覺學習,既是我們黨長期歷史經驗的昭示,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要求。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統一

綜觀歷史,我們的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每一步重大轉折,每一次理論創新,都與改造我們的學習有關。改造我們的學習,既是理論創新的前提條件,也是用新思想新理論指導實踐,不斷開創未來的前提條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重大成果就是毛澤東思想,其形成過程始終貫穿著持續的學習改造。我們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高度鞏固和統一,離不開每一個黨員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刻領悟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果,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這就需要我們每一個黨員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自己的頭腦,形成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統一,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實現辯証視野、人民立場和實踐作風的有機統一

辯証視野,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深化規律認識,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十八屆黨的領導集體學習的重中之重。這個善於學習的集體,在五年裡進行了三次關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專題學習,分別是就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的第十一次集體學習﹔就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的第二十次集體學習﹔就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及其影響進行的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地體現出唯物辯証法精神,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又一高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唯物辯証法之實事求是精神,在風雲變化的世界歷史潮流中,從實際出發,在不斷探索中形成的理論成果。堅持用唯物辯証法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要的就是要不忘初心,堅守信仰,堅持從歷史過程和運動發展角度理解我們今天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通過歷史變遷的客觀規律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追求,增強政治定力,站穩政治立場。更充分地認識國情,更清晰地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深入地理解自己身負的歷史使命。要用理論聯系實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運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最新成果,以工作實績來體現學習實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緊扣時代脈搏,緊密結合人民期盼,在開拓進取的實踐基礎上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自覺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人民重托,順應人民期待,關心人民生活,時刻為人民著想。其一,牢牢地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使命銘記心中,擔負起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任﹔其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為民情懷,牢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其三,深入領會十九大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判斷,以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所提出的新要求作為自己工作的出發點,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新業績。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求真務實、勇於創新的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真學和學懂是以真用為標志的,要聯系自己的工作實際,在落實和踐行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共產黨人是講究實際,以改造世界為旨趣的唯物主義者,共產黨人的學習特點就是帶著問題學,在干中學,學用相長。因此,自覺的學習,必定要有刻苦鑽研的精神,即以具體的矛盾、問題作為起點,把自身解決問題的本領作為手段,把問題的解決作為歸宿,並且最終落到滿足人民群眾最迫切的願望和要求之上。

(作者為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注:本文系教育部社科司“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項任務”成果之一】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網,2017年10月27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