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要深刻把握幾個學習關鍵詞

陳志剛

2017年12月28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要深刻把握幾個學習關鍵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豐富、博大精深,貫通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各個學科領域,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深入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要把握好“新時代”“新方略”“新飛躍”“新境界”等關鍵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世情國情黨情變化的必然結果,是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必然結果,也是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結果。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問題導向,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提出的新課題。

“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八個明確”指明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要堅持的重大原則,要實現的重要目標。第一個明確揭示了國家發展的總目標,即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明確揭示了人的發展目標,即著眼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第三個明確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方向。第四、五、六、七個明確分別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軍隊建設和外交工作的總目標,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改革動力、法治保障、軍事安全保障和外部環境保障。第八個明確揭示了政治保証和領導力量,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保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這“八個明確”邏輯上環環相扣、層層遞進,內容上內在關聯、相輔相成,構成了一個邏輯嚴密、系統完整、科學完備的理論體系。“十四個堅持”是在實踐中對“八個明確”的具體化,是我們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必須深入堅持的基本方略,是必須在實踐中貫徹落實的行動綱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大的歷史貢獻。首先,它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飛躍,它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我們對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其次,它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再次,它開辟了治國理政的新境界,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我國的國際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之林。最后,它開辟了管黨治黨的新境界,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校正了黨和國家發展的航向,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立足新時代新課題所提出的新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綱領和科學指南。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指導新時代實踐發展,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所特約研究員)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網,2017年10月27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