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貫徹新思想需堅持的原則

王文章

2017年12月28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學習貫徹新思想需堅持的原則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黨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指出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因此,如何深入學習貫徹這一思想並用它來武裝全黨的頭腦,就成為擺在我們全黨面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筆者認為,應當杜絕為學而學的形式主義,堅持學以致用,理論聯系實際,把它真正落實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生動實踐中,這樣更容易在人們的頭腦中扎下根來。

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理論的力量是巨大的,能夠反映現實需要且具有強大解釋力的理論,雖然不能直接改變現實世界,但卻能產生非常大的間接影響力。誠如馬克思所言:“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要做好理論聯系實際的工作,前提就是必須要先學好理論。胸無點墨,腹中空空,是無法指導具體實踐的,至多隻能不著邊際地夸夸其談而已。革命先輩陳雲同志曾就此精辟地指出:“如果書還沒有讀懂,就不要急於去‘聯系實際’,弄得牛頭不對馬嘴,還不如先把書上的東西讀懂。”今天,我們要想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到具體實踐中,就先要用馮友蘭先生的“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的讀書方法,或者運用《中庸》裡所倡導的“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的學習方法,認真研讀十九大報告及其他原著,領會其中的主要精神,知曉其中的深刻道理,了然於胸,內化於心,然后才能去與實際相聯系,亦即去“篤行之”。因此,我們應該建立起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效機制,切忌忽冷忽熱的一陣風似的形式主義學習方式,領導干部更應該充分發揮帶頭認真學習的示范引領作用。

具體而言,首先,要全面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內涵豐富的完整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闡述了由“八個明確”所構成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體內容,提出了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四條堅持”基本方略,包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等等。這“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堅持”,系統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作出了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必將有利於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其次,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創新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雖然是在繼承前人思想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但是,它主要還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國內外形勢的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的新情況,以及我們面臨的新任務和新挑戰,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進行艱辛的理論探索而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因此,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出現了許多新論斷,反映了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人進行的理論創新,這必將影響未來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方向。

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具體實踐相結合

學習的目的在於將所學的成果運用於實踐,我們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也不例外,除了上述內化於心的學深悟透外,更重要的還在於外化於行,就是將它與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篤行之”。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理論隻有變成解決實際問題的行動,才能產生強大的物質力量和改變社會的實際效果,才能為人們所真正掌握並入腦入心。馬克思就曾經強調了理論聯系實際的重要性,認為“一步實際行動勝過一打綱領”。鄧小平同志也認為理論隻有與實際相聯系才有用處:“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因此,我們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不能隻停留於看文件和讀本本,更不能群居終日而言不及義。否則,再美好的規劃也只是水中月,再宏偉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更何況新時代的中國現代化實踐還急需新理論的指導。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將繼續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以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是,古人雲“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越是接近目標,就越需要“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般地謹慎應對,因為發展過程中所積累起來的各種矛盾越來越多,有的矛盾還非常尖銳,稍有處理不慎就可能釀成中斷中國現代化歷史進程的社會動蕩。此時強大的思想理論武器的指導就非常必要了,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這樣的最新思想理論武器,它能幫助我們增強解決重大矛盾和攻堅克難的勇氣,堅定我們實現宏偉藍圖的信心。

理論聯系實際也是中國共產黨三大優良作風之一,是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重要保証。從我國的革命和建設歷程來看,隻要堅持了理論聯系實際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革命和建設之路就比較順遂,反之則不然。在新時代裡,習近平同志非常重視理論聯系實際問題,強調“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真抓實干,認為真抓實干是理論聯系實際的最好表現。所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鍵,就是要在真抓實干上狠下功夫,要在改革發展方面取得經得起實踐檢驗的具體成就,在今天就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成果,直接運用於決勝全面小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實踐中。具體而言,就是要結合新時代的總任務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認識和把握我國的發展規律,制定與我國客觀實際相符合的科學決策和有效舉措,更好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重要性,還在於理論的創新和發展離不開實踐,因為實踐經驗反過來能夠推動理論的創新和發展。鄧小平同志在談到改革開放初期的理論創新時,就公開贊揚了億萬人民群眾的實踐在其中所發揮的至關重要的作用:“改革開放中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由群眾在實踐中提出來的,……我的功勞是把這些新事物概括起來,加以提倡。”的確,改革開放過程中的許多理論創新都來自人民群眾的先行先試,黨和政府只是尊重了他們的這種主動精神和創造精神,並將其加以歸納總結為理論和政策,再在全國范圍內加以推廣而已。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也肯定了實踐在理論創新中的重要性:“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思想之源。”這就要求全黨在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實踐時,也要尊重和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在實踐中敢闖敢試,並深入到群眾的實踐活動中去開展調查研究,分析其中的新情況和新問題,總結其中的新經驗和新創造,以期在理性歸納的基礎上上升為解決實際問題的新理論,借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繼續發展。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樹立問題意識與確定工作重點

由上可知,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過程中,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原則十分重要,但這並不意味著就此就可萬事大吉,不意味著思想就會自動進入人們的頭腦。事實上,若要在近期更加有效地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實際的聯系,就不能不在推進的具體的方法上有所創新,特別是應當時刻樹立問題意識和確定近期工作重點。

首先要時刻樹立問題意識。樹立問題意識非常重要,有沒有問題意識,問題意識深刻不深刻,對我們的理論學習和工作實踐影響甚大,因為無論是進行理論學習還是開展實際工作,都是一個不斷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當前,在學習和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如果我們是帶有問題意識的話,那麼學習態度就會更積極,學習效果就會更好,聯系實際也就會更順利。所以,我們在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的過程中,一定要結合各個地方和各個單位的具體情況多問一些問題,要更多地深入到實際去了解和發現我們的發展中面臨哪些突出的問題,要多深入人民群眾中去了解他們面臨哪些急需解決的困難,然后再對這些問題進行理性的分析研究,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倘能如此,那麼就能開創出新時代中國現代化發展的新局面。

其次是要根據新時代總任務的要求和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結合中國當前的現實,在近期的工作推進上不能對紛紜繁雜的各個任務平均著力,而應該重點突破。具體而言,一是要將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為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改革,沒有1978年底以來的不斷改革就不會有今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樣,沒有全面深化改革的繼續推進,也就不會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全面深化改革是涉及到各個發展領域的系統工程,牽涉到關系盤根錯節利益錯綜復雜的各種利益結構,改革的阻力可想而知。因此,若要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一些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突出問題,構建起系統完備、科學規范和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我們的改革主導者就必須具有壯士斷腕的改革決心,必須具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感,必須敢於沖破一切不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的思想觀念,並在此基礎上堅決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籬和各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隻有如此,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繼續向前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向前發展。

二是要將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方向發展作為工作重點,以期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一切事業的領導力量,黨的建設狀況如何關系到整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了黨的領導,推進了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取得了歷史性進步,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黨內多年積累的各種問題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間加以解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使黨成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心骨,仍然是我們重中之重的工作。黨的十九大豐富和發展了我們的黨建學說,提出了許多從嚴治黨的新舉措,這為我們實現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的目標提供了新的方向。為此,我們要不斷增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性和自覺性,根據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精神和新舉措,制定出更加科學、嚴密和有效的管黨治黨措施,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並將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隻要做好了以上各項工作,我們的黨組織會更加有力,人民群眾對黨會更加信任,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也會更加興旺發達。

總之,作為今天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思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武裝全黨十分必要。隻要我們在學深悟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的基礎上,將所學成果及時運用於中國的現代化實踐,解決各地各單位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在重點推進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上積極成效,那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能在人們的頭腦中真正扎下根來。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