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暨《經濟學動態》復刊40周年大型研討會在京舉辦

2017年12月19日09:10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暨《經濟學動態》復刊40周年大型研討會在京舉辦

  2017年是《經濟學動態》復刊40周年,明年也將迎來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12月17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主辦、《經濟學動態》編輯部承辦、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協辦的“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暨《經濟學動態》復刊40周年大型研討會”在京舉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蔡昉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

  蔡昉首先對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暨《經濟學動態》復刊40周年表示祝賀,他高度評價《經濟學動態》復刊以后對中國經濟學的學科建設,特別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建設所作出的貢獻,並對眾多經濟學家以該刊為平台發揮智囊團作用表示感謝。

  蔡昉強調,《經濟學動態》在過去40年發揮的作用,從學理上幫助我們逐漸提高對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解放思想,建立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學科。要把我們取得的改革開放成果從理論上講清楚,正本清源,站在理論的制高點,進而提高中國經濟學的話語權。改革開放近40年的歷程,探索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軌跡,為人類社會發展呈現了可資借鑒的中國方案,經濟學家應該挖掘這個寶藏。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經濟研究所所長、《經濟學動態》主編高培勇認為,從1977年10月復刊試刊迄今,《經濟學動態》辦刊思路清晰,特征明顯。它是國內學術研究動態和學界動態的發布窗口,也是理論研究最新成果的宣傳陣地,還是國外經濟理論研究動態的傳播平台。在改革開放近40年的進程中,《經濟學動態》以自己所特有的方式,作出了自己的特殊貢獻。立足於經濟學領域、站在經濟研究的立場上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所應做的更為重要、也更具實質意義的工作,是在梳理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基礎上,總結中國經濟發展近40年來的基本軌跡、基本經驗和基本規律。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原副所長、《經濟學動態》原主編冒天啟結合《經濟學動態》發展歷程,論述了學術期刊與哲學社會科學話語權的關系。他認為,話語權是由話語力支撐的,話語力本質上是實踐的。正是基於深刻的學理思維建構和對事物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才會形成科學闡釋的分析框架,進而在智力支持的有效供給過程中轉化出強大的論証解釋力,從而為話語能力表達的空間拓展和價值指向的有效傳播奠定堅實基礎。學術期刊的學術話語權建構與實踐,同樣是源於實踐發展,源於對實踐過程進行科學闡釋的學理分析邏輯,進而有效推進優秀學術產品生產的結果。

  南開大學原副校長逄錦聚認為,改革開放近40年,中國的綜合國力、生產力獲得極大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提高。經濟學學者的工作是把實踐和經驗提煉、總結為理論,進而以科學理論指導實踐。《經濟學動態》是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特別是經濟學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的刊物之一。以《經濟學動態》復刊40周年為契機,同時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表現了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和《經濟學動態》的高瞻遠矚。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經濟學動態》副主編王立勝主持了開幕式。來自全國各地高校和科研機構的70余位學者、20余位期刊負責人以及慕名而來的200余名學者與會,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科定位”,“中國道路:改革、發展與穩定”,“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發展方向”,“改革開放40年經濟發展奇跡背后的中國經驗”,“新時代經濟學學術期刊建設”,“《經濟學動態》編輯部新老同事座談會”等分議題展開了分論壇討論。

  《經濟學動態》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主管、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主辦的綜合性經濟類國家級核心期刊﹔由我國著名經濟學家孫冶方先生倡辦,許滌新題字,孫尚清為首任主編。《經濟學動態》1960年創刊,到1964年底停刊,1977年10月試復刊,1978年1月正式復刊並改為月刊。

  《經濟學動態》自創刊以來,始終堅持正確的辦刊方向,堅持宣傳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經濟理論,及時反映國內經濟理論動態,始終堅持以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戰略,繁榮社會科學為宗旨,堅持以“立足於我國改革發展實踐,研究、闡釋當代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和運行規律”為選稿標准,刊發對改革發展中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有深入研究的稿件,並堅持在介紹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最新進展的過程中用正確的立場進行揚棄、批判、借鑒與宣傳。近年來,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基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為依據,積極組織、宣傳、引領學術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的方向。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