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政治邏輯

鐘君

2017年12月25日10:47    來源:紅旗文稿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政治邏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這是在科學把握時代趨勢和國際局勢重大變化,科學把握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科學把握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已經遇到、將要遇到、可能遇到和難以預料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基礎上做出的重大論斷,更是在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變化和時代轉換的政治邏輯基礎上做出的科學判斷。

  黨的十九大之所以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從政治邏輯的角度說,是因為黨的十九大明確宣示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政治上舉旗亮劍、校正航向的經驗和成果載入黨章,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志之一,真正確保了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矢志不渝地推進改革開放的同時,更加自覺主動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果斷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糾正了一些過去熟視無睹的奇談怪論,剎住了一些過去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黨風民風氣象日新,黨心民心眾志成城,意識形態領域風清氣正,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更加穩固。這與以往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被淡化、丑化,黨的領導被忽視、削弱,管黨治黨寬鬆軟的狀況形成鮮明對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嶄新政治局面,堅持黨的領導作為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成為黨員群眾的高度共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成為實踐發展的必然結果。

  鑄魂定型,舉旗亮劍,糾偏定向,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更加鞏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迎來新局面

  長期以來,市場經濟條件下多元復雜利益格局滋生多元多樣的社會思潮,給主流意識形態帶來難以避免的沖擊﹔新媒體的迅速崛起,給傳統主流媒體傳播力影響力帶來難以避免的對沖﹔西方敵對勢力的西化分化戰略以及西方價值觀和錯誤思潮的影響,給主流意識形態帶來難以避免的干擾破壞。由此帶來淡化、丑化、熔化馬克思主義和主流意識形態的問題,這些雜音噪音損害黨和政府形象,消解政治認同,破壞社會共識,危害國家政治安全。與此同時,片面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經濟增長論英雄的錯誤認識普遍存在,在一些領域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意識形態的極端重要性被輕視,意識形態斗爭的客觀性長期性復雜性被忽視。

  黨的十八以來,面對意識形態領域的風險隱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亮劍,糾偏定向,與錯誤思潮和錯誤觀點開展了旗幟鮮明的斗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對意識形態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關乎人心向背。強調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革命理想高於天。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本質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人心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意識形態工作重在建設,以立為本。意識形態工作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在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同時,要舉旗亮劍,敢於擔當。與思想鑄魂相銜接,制度定型明顯加快,中央出台《黨委<黨組>意識形態責任制實施辦法》並納入巡視巡察,狠抓落實。由此,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更加鞏固,意識形態工作開創新局面。黨的十九大報告多次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旗幟鮮明地強調要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強調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要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這不但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志。

  正風反腐,調直彎路,建章修規,黨的領導全面加強,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政治站位提上新高度

  過去一個時期,由於種種原因,一些地方和部門不敢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被忽視、淡化、削弱的問題比較普遍,甚至出現放棄黨的領導的現象。管黨治黨寬鬆軟,部分黨員領導干部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甚至違紀違法攫取利益,人民群眾深惡痛絕,嚴重侵蝕了黨的執政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風險挑戰,領導全黨提高政治站位,善於從政治上審視問題,對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充滿自信、決不回避退讓,正風肅紀反腐,果斷鏟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挽狂瀾於既倒,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王岐山同志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萬變不離其宗,根本是堅持黨的領導﹔無論哪個領域、哪方面工作,無一不是從加強黨的領導抓起,最終落腳在強化黨的建設上﹔澄清了模糊認識,奪回丟失的陣地,把走彎了的路調直,樹立起黨中央的權威,弱化黨的領導的狀況得到根本性扭轉”。在正風反腐,調直彎路的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黨的法規制度體系當中存在的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不一致的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統一,建章修規,不斷扎緊扎密扎牢制度的籠子。從制定中央八項規定,到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從修訂出台《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到出台《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再到修訂出台《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五年來中央共出台或修訂近80部黨內法規,超過現有黨內法規的40%。黨的十九大通過的新黨章全文修改107處,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五年來波瀾壯闊的實踐充分証明,管黨治黨全面從嚴成為十八屆黨中央工作的最大亮點,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英明正確,贏得了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竭誠擁護,校正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進的航向,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時代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黨的建設提出了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堅持黨的領導作為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性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的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另一個重要政治標志。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