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社會主要矛盾轉變決定政治經濟學主題轉換——

“強起來”政治經濟學的要旨

顧海良

2017年12月25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強起來”政治經濟學的要旨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強起來”,不僅是認識和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標識,也是研究和探索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要旨。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黨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它是五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現在我們研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要緊密聯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最新觀點展開論述。

社會主要矛盾轉變決定政治經濟學主題轉換

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經歷了以1956年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確立為標志的“站起來”政治經濟學發展時期,以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的“富起來”政治經濟學發展時期,以及以2012年黨的十八大后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斗目標為界標的“強起來”政治經濟學發展時期。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主題的這三次轉換,在根本上是以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為根據、為前提的。社會主要矛盾的三次變化對不同時期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主題轉換和理論內涵、理論體系的形成及發展,都起著基礎作用和決定性影響。

十九大報告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判斷。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解決這一矛盾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任務,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各個方面的新要求。與“強起來”主題相適應,十九大規劃了“強起來”的整體戰略和戰略步驟。在經濟社會整體發展上,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實現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全面小康社會目標。然后分兩個階段:一是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二是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強起來”政治經濟學是一門系統化的經濟學說

十八大以來,“強起來”政治經濟學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出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提出堅定不移地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引導和推動我國經濟全面協調發展,不斷破解經濟發展難題,建設和發展現代化經濟體系。這構成了新時代“強起來”政治經濟學的核心立場和根本指導,也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深刻內涵。

新時代“強起來”政治經濟學緊扣社會主要矛盾,是一門涵蓋經濟制度、經濟體制和經濟運行的系統化經濟學說。在關於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及相應的經濟關系問題上,“強起來”政治經濟學以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為重要原則,堅持發展完善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理論,提出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推動各種所有制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在國家發展歷程中,公有制經濟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國各族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証。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不能動搖,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能動搖。公有制經濟是解決和處理好社會主要矛盾的根本的經濟基礎和關鍵的經濟力量。“強起來”政治經濟學還堅持發展完善了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理論,提出努力推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堅持以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指標。

“強起來”政治經濟學提出了一系列基本理論

在社會主義經濟體制和經濟運行問題上,新時代“強起來”政治經濟學提出了一系列基本理論:一是發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理論,提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發展路向。二是經濟新常態理論,提出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為根本導向,更加自覺地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為中心,大力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三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論,提出我國經濟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四是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理論。五是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理論。六是金融制度和金融體制改革與創新理論,提出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的理念,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任務,加快轉變金融發展方式,促進經濟和金融良性循環、健康發展。七是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理論,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中國經濟社會的更大發展空間,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謀劃“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互聯互通互融的開放系統,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八是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將其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為解決和處理好社會主要矛盾提供更為堅實的經濟基礎和經濟力量。

以“強起來”為主題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對以“站起來”和“富起來”為主題的政治經濟學理論的賡續,也是以“站起來”和“富起來”為主題的政治經濟學在新時代的創新。

(作者為北京大學中國道路與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責編:常雪梅、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