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降降調門 多跑營門

——糾正“四風”不止步系列談之一

2017年12月22日09:0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降降調門 多跑營門

近段時間來,少數領導干部熱衷於表態、鐘情於喊口號,調門提得很高,而不注重干實事、解難事的情況,廣大群眾頗有微詞。習主席明察秋毫,日前在新華社一篇題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上作出重要指示: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擺擺表現,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

習主席這一重要指示,可謂一針見血、切中要害,既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十九大后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堅強決心,也是作風建設在新起點上的再部署、再出發,為今后一個時期馳而不息地糾正“四風”提供了重要遵循。

黨的十八大召開后,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開始,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但是,也不能不看到,在一些地區和部門,“四風”中的一些老問題並沒有完全改掉,而新的問題又有所表現。特別是少數領導干部在理論學習、工作部署、組織生活、發表文章、要求部屬等時候,表態很積極、口號很響亮、調門比較高,大有“常恨言語淺,不如人意深”“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味道。而論及實際工作,有的還是老辦法、老經驗、老套路﹔有的喊得多、做得少,決策多、行動少,部署多、見效少。更有甚者,工作層層往上報,層層不表態,凡事把責任往上推,個人卻來了個“金蟬脫殼”﹔抑或層層簽訂“責任狀”,將擔子向下壓,把責任往下卸,“履責”“盡責”變成“卸責”“推責”。這些同志雖然也明白全面決勝小康社會任務緊迫,全面深化改革任務繁重,但若觀其行,又大有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意味,說的和做的判若兩人。

調門很高,行動較差、干勁很小,其背后反映的是什麼?說輕點,是不願擔責、怕惹麻煩、無利不為﹔說重點,是釣射時態、沽名釣譽、陽奉陰違。近年來正風反腐贏得了人民群眾的高度稱贊,但也有個別人不那麼高興,如某些一直以來佔據著可以“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崗位的人,在反腐的高壓態勢下,就感到有些失意和沮喪。他們在政治表態時很積極、很高調,讓人覺得思想不落伍,但輪到履行職責時,又是推拖,又不擔責,因為對不給好處仍要辦事不習慣。還有一些人顯然是惺惺作態、裝潢門面,以為口號喊得響、調門提得高,可讓人覺得自己很“革命”,很講政治,很講忠誠。因此,不論事情做沒做,決策有沒有,先把口號喊得響響的,調門提得高高的,以引世人注目。有的即使准備做點事,也不認真咨詢,不好好論証,匆匆上馬、亂干一番,結果導致虎頭蛇尾、有頭無尾,被群眾譏之為“決策拍腦袋、表態拍胸脯、出事拍屁股”的“三拍干部”。

喊口號、空表態、唱高調,從來都是為政之大忌,不僅有誤事誤己之害,更有誤政誤國之禍。戰國時期宋國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某日,有一隻小雀在城的牆角孵化出一隻大鳥。於是,有逢迎者借機大唱高調:“小而生巨,必霸天下”。宋康王於是深信不疑,不顧國力,四處興兵征伐,結果導致兵敗民逃國亡。與之相反的是,大凡明白人都知曉空話大話有禍國殃民之害,絕不允許空表態、唱高調的行為盛行。明成祖當政時,都察史俞士吉奉命巡視江浙民瘼返回,當地的民情、收成、災情、治安等一樣不表,卻上奏一份《聖孝瑞應頌》,滿紙盡是吉祥之言。明成祖閱罷說:“其民情如何,年谷如何,水患如何,未聞有一語,而汲汲進諛詞,都察史行事固如此乎?”十分惱怒地把文書摔到地上。成祖之時,有“永樂盛世”之譽。

我們黨的領導干部從來都是黨的理論、方針、決策、指示的忠實貫徹執行者,貫徹執行好黨的理論、方針、決策、指示,使之在基層開花結果,就是最好的政治表態。作為部隊領導干部來說,最大的講政治,就是正確把握部隊建設發展方向,貫徹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其“軍事篇”,把官兵的政治信仰樹得牢牢的,實戰化訓練抓得硬硬的,管理工作抓得緊緊的,戰備工作做得實實的,讓官兵的戰斗精神滿滿的,一切圍繞戰斗力標准抓落實、干工作,確保部隊能打仗、打勝仗。如果背離了這些搞別的,所謂的表態再新奇,口號再響亮,都一文不值,甚至淪為笑柄。因此,在當前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馳而不息推進糾正“四風”不斷深入的背景下,我們一定要把求真務實放到政治高度來認識,切實拿出默默無聞、埋頭苦干的精神干工作,降降調門、多跑營門,除除躁氣、多蓄底氣,沉到基層去,扎到官兵中,為強軍興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盡好自己的職責。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