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如何挖掘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

任 杰

2017年12月22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如何挖掘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

近些年來,國內一些地方出現不斷拔高或錯誤定位傳統文化的現象,導致一些民眾受到了錯誤引導。因此,我們應該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認識其重要性,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發展融合在一起,從中國現代化進程、現代社會變革、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歷史中汲取有益經驗,以馬克思主義為核心,深刻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關系,構建有中國特色的文化結構體系。

中國傳統文化蘊含著治國理政的具體經驗、道德倫理和生存智慧,是我們應大力傳承的文化基因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有數千年的歷史,當代中國文化的發展需要這些豐富的文化資源。發展中華文化,需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充分汲取與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經驗、智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極其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強調“天人合一”“天下為公”等思想,主張以德治國、以文化人,倡導人們踐行“言必信,行必果”等理念。這些豐富的思想道德資源不僅能夠幫助我們解決實際生活中的問題,還能為我們提供生存智慧和道德原則。但從邏輯上來說,如何解決指導思想內部不同部分之間的根本矛盾和沖突,是中華文化中所缺乏的部分。因此,我們不但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還要“古為今用”,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2014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指出:“從歷史的角度看,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的優秀成分,對中華文明形成並延續發展幾千年而從未中斷,對形成和維護中國團結統一的政治局面,對形成和鞏固中國多民族和合一體的大家庭,對形成和豐富中華民族精神,對激勵中華兒女維護民族獨立、反抗外來侵略,對推動中國社會發展進步、促進中國社會利益和社會關系平衡,都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國傳統文化反映了中國人民特有的生活方式、風俗習慣和道德倫理,凝聚了處理政治與社會事務的具體經驗與智慧,而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是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和理論成果。兩者具有不同的功能和地位,都是當代中國文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例如在根植於傳統中國民族特性的儒家思想中,有諸多規范性要求與當代價值觀念相一致。儒家文化中的政治思想直接服務於國家和社會的治理,儒家學說為治國平天下提供指引,影響著人們的思想和行為。此外,儒家文化充滿辯証思維,提倡“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匹夫不可奪志”“以德報德”“仁者愛人”等,這些觀念深入到了日常生活之中,指導人們如何在社會生活中自處和交往。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每個人都有責任守護好的“根”和“魂”,是我們應當大力傳承的文化基因。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滋養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題中之義。

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發展需要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

自近代以來,中國不斷遭受西方列強侵略,一度淪為其瓜分的對象。經過多年的艱苦奮斗,1949年,中國共產黨終於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了壓在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此站了起來。自此,中國一改任人宰割、欺凌的屈辱地位,走向了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成為當代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人類進步和發展的重要力量。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可以說,沒有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就沒有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革命的指導思想,在近代中國社會的偉大變革中,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分別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我們不僅要充分了解我國的歷史,還要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在充分考慮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關系的基礎上,逐步培育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

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發展也需要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這是一條與儒家和新儒家倡導的修齊治平、內聖外王、返本開新迥異的道路。從思想理論指導來說,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學說,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則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了使其更好地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傳統文化要與時俱進地進行革新與發展,在吸收世界先進文化的基礎上,立足於當代中國和世界的現實,才能獲得新的活力,才能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一部分,才能轉化為新的文化形態。

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整合中華文化,充分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國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扎實開展”。隨著中國的繁榮發展,馬克思主義與中國文化之間早已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系:當代中國文化的構建要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指導﹔而離開中國傳統文化,馬克思主義就容易失去在中國扎根生長的土壤。

在發展當代中國文化的過程中,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關系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要與中國的社會現實相結合。在馬克思主義的傳播過程中,要以中國民眾能夠接受的話語方式,對馬克思主義抽象、深刻的道理進行簡潔易懂的闡釋。二是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發展中國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人的精神家園,我們需要不斷從中尋根,使之保持民族性、體現時代性,深刻把握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樹立文化自信。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發展中國文化,就要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整合中華文化,特別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發掘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溫故而知新。知識有前人傳承的知識,也有今人創造的知識。前人傳承的知識積累了人們歷史上對處理人、社會、自然三者關系的重要認知和經驗,今人創造的知識形成了人們應對時代問題的智慧和探索。這兩方面的知識對人類繼往開來都十分重要。”當代中國文化的發展,需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緊密結合。我們既要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使馬克思主義理論具有中國特色,同時也要以之為端口,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不斷進行理論探索。隻有這樣,馬克思主義才能在中國扎根、開花、結果,真正具有中國特色、風格、氣派。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講話》,新華網,2014年9月24日。

②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網,2017年10月27日。

③李翔海:《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論習近平中國傳統文化觀的時代意義》,《中共中央黨校學報》,2015年第6期。

④楊玢:《傳統化與民族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詮釋維度》,《理論月刊》,2016年第10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