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時評:脫貧別“拖”在干部作風上

李仁虎、張麗娜

2017年12月21日19: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脫貧別“拖”在干部作風上

精准脫貧是一場攻堅戰,如果說貧困戶是這場戰役中的戰士,那麼各級領導干部就是指揮員,而指揮員的作風無疑是影響戰況的關鍵因素。最近媒體報道一些地方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現象,讓人擔憂干部作風問題不解決,脫貧攻堅怎能如期完成?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打好精准扶貧攻堅戰,要保証現行標准下的脫貧質量,既不降低標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貧困群眾精准幫扶,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加強考核監督。

不可否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在扶貧工作中付出了心血,作出了貢獻。但同時也要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風氣仍然在一些地方存在,在有的干部身上還比較突出。群眾反映這些人“說得多、做得少”“道理多、辦法少”“填表多、計策少”“應承多、兌現少”……有的干部名義上駐村包戶,實際上“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身在農村、心在城裡﹔有的表面和氣熱情,實際上對群眾冷暖關心不夠﹔有的長期浮在上面,對下情知之甚少﹔有的憑主觀決策,拍腦袋指揮,憑意氣拍板﹔此外,還有上交矛盾的,推卸責任的,糊弄過關的,凡此種種,不一而足。

精准脫貧的政策已經明晰,脫貧對象、目標也很明確,各級干部也制訂了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然而,這一攻堅戰的時間緊、任務重,如果作風依然故我,顯然不能勝任指揮員的角色。因作風問題而落伍掉隊,不但害人害己,還會貽誤脫貧大業。事實充分說明,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已成為脫貧這一攻堅戰中“最大的敵人”“最大的障礙”,可見干部作風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打硬仗必須有硬作風。脫貧攻堅戰就是轉變干部作風的攻堅戰。隻有作風過硬,才能攻克堡壘,啃下硬骨頭。所謂的作風過硬,就是根扎農村,心系困難群眾,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就是講實話,辦實事,見實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

脫貧攻堅的集結號已吹響,人民在期盼,干部轉變作風刻不容緩。不能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拖了精准扶貧的后腿,拖了群眾奔向美好生活的后腿,拖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后腿。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