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宋秀岩:在偉大思想指引下建功新時代

2017年12月20日10:2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偉大思想指引下建功新時代

黨的十九大在黨和國家發展歷程中具有極其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婦聯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貫徹新思想、順應新時代、肩負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增強新本領、落實新要求為著力點,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團結動員廣大婦女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巾幗力量。

貫徹新思想。就是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黨的十九大的靈魂,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婦聯改革和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使之成為指引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論成果、最重大的歷史貢獻,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到黨的旗幟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第一位的任務就是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貢獻、豐富內涵,把蘊含其中的一系列重大思想觀點、重大政治論斷、重大部署要求領會深領會透,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世界觀方法論以及彰顯的偉大政治品格、價值追求和精神風范,從中汲取強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中關於中國婦女運動的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婦女事業、婦女工作和婦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這些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婦女運動的科學把握和戰略思考,是馬克思主義婦女理論在當代中國的新發展。婦聯組織要把這些重要思想學習好、領會透,將其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貫通起來理解、把握和貫徹,使之全面准確落實到婦聯各項工作之中。

順應新時代。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准確把握當代婦女的新變化新特點新願望新期待,增強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積極謀劃和推進新時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新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一個重大政治論斷。這一論斷,明確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賦予黨的歷史使命、理論遵循、目標任務以新的時代內涵,為我們深刻把握當代中國發展變革的新特征、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提供了時代坐標和科學依據,同時也為謀劃和推進新時代中國婦女運動發展提供了時代坐標和科學依據。

在新時代,廣大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願望更加迫切,必須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搭建更廣闊的舞台、提供更豐富的機會,把億萬婦女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激發出來,把婦女半邊天作用充分發揮出來,促進婦女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發展。在新時代,廣大婦女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必須解決好廣大婦女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解決好婦女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解決好婦女權益保障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促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婦女。在新時代,廣大婦女對平等和諧的社會環境更加期盼,必須促進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更加深入人心,消除有礙婦女發展的落后觀念和陳規舊俗,在全社會弘揚男女平等、和諧進步、共建共享的良好風尚,使廣大婦女真正能夠實現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

在新時代,婦女領域的國際發展合作更加緊密,必須深化拓展婦女對外交流,使中國婦女以更加積極、更加自信的姿態走向世界,讓世界從中國婦女的精彩故事中、獨特風採中,進一步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發展成就。

肩負新使命。自覺承擔好黨賦予婦聯組織的重大政治責任,組織動員廣大婦女堅定不移跟黨走,與新時代同行、為新目標奮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時代新女性,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實踐中貢獻巾幗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深入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要求全黨同志緊緊圍繞實現偉大夢想去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為全黨同志在新時代更好肩負歷史使命進行了思想動員、指明了奮斗方向。

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必須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凝聚起包括婦女在內的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婦聯組織要以黨的初心為依歸,以黨的使命為奮斗目標,進一步把婦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把婦女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起來,引導廣大婦女按照黨指引的目標和方向前進,為深入推進“四個偉大”、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光明的未來而不懈奮斗。這是婦聯組織在新時代義不容辭的重要使命。

為了更好地肩負起新使命,全國婦聯決定在廣大婦女中大力開展“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學習教育活動。通過深入基層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婦女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加的宣傳宣講,引導廣大婦女筑牢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通過搭建建功立業的平台,引導廣大婦女把個人的奮斗與追求融入到實現中國夢的時代洪流,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激揚巾幗之志、奉獻巾幗之力、彰顯巾幗之美、唱響巾幗之歌﹔通過素質提升、典型示范,引導廣大婦女弘揚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始終保持奮發進取、干事創業、追求卓越的勁頭,在建功新時代中展現中國女性新風採、譜寫巾幗新篇章。

展現新作為。緊緊圍繞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立足婦聯職能和優勢,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進一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扎實做好服務大局、服務婦女群眾的各項工作,努力開創新時代婦女工作和婦聯工作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系統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其中提出的許多目標任務,比如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美麗中國、加強思想道德建設、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推進祖國統一等,都為婦聯工作提供了廣闊空間。特別是黨的十九大把“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再度寫進黨的施政綱領,就婦女兒童發展、家庭工作以及群團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同步推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政治主張,為新時代婦女工作和婦聯工作創新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婦聯組織要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創新工作載體、方式、方法等,努力在服務大局、服務婦女群眾中展現新作為。圍繞鞏固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進一步增強婦聯宣傳思想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在筑牢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上有新作為。圍繞貫徹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深化“創業創新巾幗行動”,實施“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做實“巾幗脫貧行動”,拓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努力在發揮婦女“兩個獨特作用”、凝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巾幗力量上有新作為。圍繞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扎實做好維權服務在源頭、在基層、在婦女身邊的各項工作,努力在增進婦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凝聚婦女人心上有新作為。圍繞貫徹黨中央對深化群團改革的要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改革正確方向,在基層婦聯組織改革、網上婦聯建設、干部作風轉變等方面加大力度,努力在增強婦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上有新作為。

增強新本領。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自覺加強學習、加強實踐,全面增強“八個本領”,特別是做好新時代黨的婦女群眾工作的本領,建設一支政治過硬、高素質、專業化的婦聯干部隊伍,永葆婦聯組織的生機與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進入新時代,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婦女群體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婦聯組織的工作條件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對婦聯組織、婦聯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必須有知識不足、本領不足、能力不足的緊迫感和危機感,把增強新本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結合婦聯實際,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八個本領”學習好、領會好、掌握好、鍛造好。進一步創新婦女群眾工作機制方式方法,積極探索婦女群眾工作新路子,著力增強做好婦女群眾工作的本領。尤其要注重增強把握大局的本領,善於看全局、觀大勢、想長遠、抓根本,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增強調查研究的本領,多到基層去、到婦女群眾中去,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實的情況,用自己的耳朵聽最真實的聲音,摸准婦女群眾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增強運用互聯網開展工作的本領,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將網絡及新媒體作為履行職責、開展工作的新資源、新手段、新路徑﹔增強與婦女群眾打交道的本領,多與婦女群眾交心談心,讓婦女群眾真正感到婦聯組織是她們可信賴依靠的“娘家”。

落實新要求。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始終堅持黨對婦聯工作的絕對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婦聯自身黨的建設,把全面從嚴治黨深入融入婦聯工作各領域全過程,為婦聯工作和婦聯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黨的十九大報告發出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動員令,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並從八個方面作出全面部署,為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婦聯組織要認真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把握核心要義、吃透思想精髓,以此為根本遵循,全面加強婦聯自身黨的建設。

堅持黨對婦聯工作的絕對領導。婦聯組織是黨親自締造和領導的,從誕生之日起就是黨的女兒、就姓黨,必須始終不渝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講政治貫穿始終,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自覺地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強化主體責任,落實好“一崗雙責”,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從嚴抓紀律紅線、抓干部隊伍、抓作風建設、抓監督執紀問責,使黨建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見到成效,不斷提升婦聯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宋秀岩)

(責編:任一林、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