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揮“頭雁效應” 持續糾正“四風”

董立人

2017年12月20日08:3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發揮“頭雁效應” 持續糾正“四風”

發揮“頭雁效應”,既要發揮“關鍵少數”的帶頭示范作用,也要使每個成員融入其中。這就要在堅持領導干部帶頭的同時,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並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各級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

所謂頭雁,是指雁群中領頭飛的大雁,有擔當的勇氣和智慧,能夠劃破長空,克服一切困難和阻力,飛行在雁群前頭,發揮著帶頭作用,其他大雁則服從領導、分工協作、形成合力,大家目標一致地以最優化的飛行方式飛向目的地。在這種“頭雁效應”裡,有很多東西值得人們學習。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上下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糾正“四風”取得了重大成效。但是,“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當前某些地方某些領域又有所抬頭,出現了一些新的表現形式。比如,一些領導干部務虛不務實,虛多實少,甚至弄虛作假﹔一些單位外出調研搞“走秀”,形式大於內容﹔一些單位“門好進、臉好看”,就是“事難辦”﹔一些地方在項目建設方面,“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脫離實際,浮夸政績﹔一些地方會議多如牛毛,層層重復,等等。這些表現都警示全黨糾正“四風”不可有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信念,鍥而不舍地抓下去、抓到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作風好不好,關鍵看領導。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必須堅持以上率下,發揮“頭雁效應”,發揮好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關鍵少數”敢於擔當負責、敢於以身作則的作用。各級黨委必須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認識到作風建設是關乎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的大問題,堅決扛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堅定不移將作風建設進行到底。

當然,“頭雁效應”不僅僅只是一隻“頭雁”發揮作用,也需要群雁積極響應,因為每一隻大雁都是雁群矩陣的一員。所以,發揮“頭雁效應”,既要發揮“關鍵少數”的帶頭示范作用,也要使每個成員融入其中。這就要在堅持領導干部帶頭的同時,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並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讓各級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

作風是一個黨的性質、宗旨的重要體現,是實現黨的綱領、目標、任務的重要保証。作風連著黨風、政風,影響著民風。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一個能夠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黨。新時代賦予我們黨新的使命。加強作風建設,既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客觀要求,又反映了人民心聲社會呼聲,對於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者單位: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