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邏輯

韓振峰

2017年12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邏輯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從整體內容結構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由“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基本方略兩部分內容構成,這兩部分內容各有側重又相互統一,共同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完整體系。那麼,兩部分內容之間的內在邏輯關系是什麼?二者怎樣構成一個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系的內在統一體?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確立,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提供了客觀基礎和現實要求。

新時代必然帶來新變化,新變化必然催生新理論。既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那麼這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主題是什麼?針對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既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那麼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題,理所當然也應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在改革開放之初,這一主題表現為“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之后又相繼表現為“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主題形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體現為什麼形式呢?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很顯然,“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主題在新時代條件下的具體表現形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時代主題而展開的,它是對這一重大時代主題的深刻揭示和科學回答。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基本方略雖然側重點各有不同,但它們共同揭示和回答的主題隻有一個。牢牢把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時代主題,是我們深刻認識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的一把“金鑰匙”。

“八個明確”從世界觀的高度側重揭示和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中,“八個明確”主要側重的是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時代課題的揭示和回答,它是在頂層設計層面的宏觀規劃,是屬於世界觀層面的基本內容。正是這些內容,為我們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

一是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和總目標。根據十九大報告的闡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目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任務和總目標的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劃了宏偉藍圖,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確立了新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

二是明確了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社會發展的不同時期或不同階段,其主要矛盾也是不同的。黨的十九大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明確作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要論斷。社會主要矛盾的新概括,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決策依據。

三是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總體布局指的是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戰略布局指的是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建設路徑和戰略重點,為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了堅實的客觀基礎。

四是明確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經過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社會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總結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基本經驗的基礎上,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再次向全黨提出了“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任務。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鮮明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導向。

五是明確了新時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的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六是明確了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大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戰略高度,明確提出了“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目標。新時代強軍目標的確立,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實的軍事和國防保障。

七是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為了實現這一重要使命,我們黨明確提出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八是明確了新時代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新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也提出了新要求。面對“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努力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十四條基本方略從方法論的高度側重揭示和回答了“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中,十四條基本方略主要側重的是對“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代課題的揭示和回答,它是在行動綱領層面對這一時代課題的具體部署,是屬於方法論層面的基本內容。正是這些內容,為我們明確了新時代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我國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的具體政策導向和基本方略。正確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基本方略,需要從兩個層面來全面把握。

第一個層面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方略”,它包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這三條是從整體角度講的,它要求我們必須在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都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在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都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中去,積極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在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都要始終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斷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第二個層面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具體方略”,它包括在經濟建設領域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政治建設領域必須“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和“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保証把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在文化建設領域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通過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在社會建設領域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在國家安全領域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必須“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在港澳台工作領域必須“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在外交領域必須“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在黨的建設領域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導,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注:本文系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重大課題“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研究”(課題編號: KLI15001531)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人民日報》,2017年10月28日。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