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青年報評論員:學好十九大 用活中青報

——從講政治高度加強團宣輿論陣地建設

2017年12月18日09:3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學好十九大 用活中青報

黨的十九大為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續寫新篇章、奪取新勝利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時也為廣大青年接力奮斗實現中國夢、為共青團組織履行光榮的時代使命提出了重要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團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就如何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共青團中央已在第一時間給全團上下發出最明確的指令,那就是“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並作出了一系列具體部署。

《中國青年報》等共青團重要宣傳輿論陣地,對於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導激勵廣大團員青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奮勇投身新時代建功立業,有著特殊、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讀好、用活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有利於各級團組織更好地講政治,更好地“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也有利於《中國青年報》更好地改革創新,服務青年、服務全團、服務大局,把版面交給青年,讓青年唱主角。

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國青年報》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全面從嚴治報抓管理,全媒體融合改革促發展,堅持“政治建報、文化立報、改革強報、融合興報、從嚴治報”,以“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新時代、新思想、新青年”“強國一代·中國夢”等專題、議題和策劃為切入點,鮮明地突出新時代特點和青年特色,充分發揮新時代《中國青年報》作為引領思想的旗幟報的功能作用,通過一系列有影響力的全媒體報道,引導廣大青年學習十九大精神,召喚他們以“強國一代”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擔負起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重任。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中國青年報》等團宣媒體,即按照團中央的統一部署,第一時間刊發《不忘初心跟黨走 青春建功新時代》《偉大的新時代,召喚堪當大任的新青年》等評論,以及《強國一代》等系列報道。在十九大閉幕后,又及時刊發《勇敢擔負起新時代黨賦予的光榮使命》和《重任扛起來 祖國強起來》等評論,號召和引領廣大青年在黨的領導下為實現中國夢建功立業。這一系列重磅文章旗幟鮮明、說理透徹、充滿激情和正能量,對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了細致解讀,向全國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發出了迎接新時代的強大召喚,吹響了引領廣大團員青年踏上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響亮號角,引發了強烈的反響和認同。

偉大新時代召喚堪擔大任的新青年,復興大業需要高素質的“強國一代”。這些宏偉目標的實現,需要共青團宣傳輿論陣地始終走在時代最前列,走在中國青年運動的最前沿,持續發揮對廣大團員青年的引領、向導和旗幟作用,需要宣傳輿論陣地在與各級團組織的良性互動中日益鞏固和擴大,不斷提升凝聚和服務最廣大青年群體的力量和功能。

各級團組織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從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大局和為黨做好新時代青年群眾工作的高度,共同做好《中國青年報》等團宣重要輿論陣地的鞏固提升工作,使其進一步有效地覆蓋和影響基層團組織和廣大青年。

近年來,特別是最近兩年來,在共青團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精心籌劃之下,以全媒體融合轉型為標志,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發展並行不悖、比翼齊飛,《中國青年報》等團宣輿論陣地建設煥發了新的生機,向著構建全團輿論宣傳工作大格局邁出了堅實的步伐,為展示青春好形象、弘揚青春正能量打下了堅實的陣地基礎。我們堅信,全團上下勠力同心,共同做實擴大覆蓋面的基礎工作,以履行共青團最核心的思想引領職能為己任的《中國青年報》等團屬宣傳輿論陣地,一定能按照十九大“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要求,努力做好對廣大團員青年的思想引領和精神指引工作。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